別因小而失大

前二週搭公車時,看到一位母親和二個應就讀國中的兒子,車上已無座位,所以就站在車中的位置。母親開始大聲和孩子講話,一會兒唸:「衣服怎麼穿成這樣?」一會兒又唸:「要握好把手,不要晃來晃去」,一會兒又唸:「數學怎麼補都考不好?」車上的人就看這二個青少年,從一臉尷尬、漠然到不耐煩回:「不要再唸了!」他們心裡大概希望快點抵達目的地下車。

別因小而失大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單一標準 才是教導的上策

當孩子進入學齡前及低年級時,就已開始體驗被他人衡量、評斷的感覺,如:能不能自己把鞋帶繫好?吃東西會不會掉滿地?坐捷運時會不會排隊?在公共空間會不會降低音量講話?大人們總說:「開始上學了,表示已經長大,要學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學會規矩。」但父母有時卻會有二套標準,搭捷運時偶爾會看到站務員提醒家長,孩子已經長大,需要幫他買車票,而家長總會爭論著孩子年齡、身高而拒絕。其實買票對孩子來說是一種肯定,是長大的象徵,大人只是省下一點錢,但已經傷了孩子的自尊心。又如公車裡這位母親,如果她能降低音量、換個方式或下車再說,當下孩子的感受或許就不會那麼難堪,不會覺得是「唸」,而是可以溝通接受的。

認同孩子自尊 才能為孩子的成長加分

心理發展學家艾瑞克森(Erik·Erikson)提出「人格發展」八階段中,兒童期中期(6~12歲)是發展自尊的重要時期。自尊不只是丟臉與否的問題,而是自我評價,孩子如何看待自己,對他們的人格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在庫柏史宓斯(C.Coopersmith)「自尊心養成」的研究中也提到,人們根據:1.重要感(自己所重視的人是否愛他們、讚許他們)2.成就感(在自認為重要工作上的表現)3.道德感(是非判斷的能力)4.有力感(處理事情和適應環境的能力),發展自我概念,基礎評分愈高,對自我概念也愈高。通常高自尊、自我概念清楚的孩子,比較自信、主動積極,也可以內省、自主思考、自我督導,用理性判斷決定所帶來的一切後果,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且當他做某個決定時,是自覺得是對的,不是別人怎麼說或讓別人更看重他。甚至在面對別人批評時,能不衝動,且理性思考、處理,也就是說:高自尊的孩子,比較不會受到外在影響或誘惑,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因此,培養自尊心和良好的自我概念,可能是孩子一生幸福的成功關鍵。

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然而,父母的教養方式會形塑出不同氣質的孩子,父母的言行舉止,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大人們有意或無意的行為,都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及行為準則。所以,我們希望孩子成為可以高自尊、自主思考、有良好自我概念的人,家長也需要學習成為這樣的人,才能引導孩子成為更獨立、自信、快樂的人。讓我們從一些生活小地方開始做起,別因小失大,省下一些錢,或逞一時之快,卻損失孩子對您的尊重和傷害孩子的自尊。

別因小而失大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10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