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別因小而失大

前二週搭公車時,看到一位母親和二個應就讀國中的兒子,車上已無座位,所以就站在車中的位置。母親開始大聲和孩子講話,一會兒唸:「衣服怎麼穿成這樣?」一會兒又唸:「要握好把手,不要晃來晃去」,一會兒又唸:「數學怎麼補都考不好?」車上的人就看這二個青少年,從一臉尷尬、漠然到不耐煩回:「不要再唸了!」他們心裡大概希望快點抵達目的地下車。

別因小而失大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單一標準 才是教導的上策

當孩子進入學齡前及低年級時,就已開始體驗被他人衡量、評斷的感覺,如:能不能自己把鞋帶繫好?吃東西會不會掉滿地?坐捷運時會不會排隊?在公共空間會不會降低音量講話?大人們總說:「開始上學了,表示已經長大,要學會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要學會規矩。」但父母有時卻會有二套標準,搭捷運時偶爾會看到站務員提醒家長,孩子已經長大,需要幫他買車票,而家長總會爭論著孩子年齡、身高而拒絕。其實買票對孩子來說是一種肯定,是長大的象徵,大人只是省下一點錢,但已經傷了孩子的自尊心。又如公車裡這位母親,如果她能降低音量、換個方式或下車再說,當下孩子的感受或許就不會那麼難堪,不會覺得是「唸」,而是可以溝通接受的。

認同孩子自尊 才能為孩子的成長加分

心理發展學家艾瑞克森(Erik·Erikson)提出「人格發展」八階段中,兒童期中期(6~12歲)是發展自尊的重要時期。自尊不只是丟臉與否的問題,而是自我評價,孩子如何看待自己,對他們的人格發展有相當大的影響。在庫柏史宓斯(C.Coopersmith)「自尊心養成」的研究中也提到,人們根據:1.重要感(自己所重視的人是否愛他們、讚許他們)2.成就感(在自認為重要工作上的表現)3.道德感(是非判斷的能力)4.有力感(處理事情和適應環境的能力),發展自我概念,基礎評分愈高,對自我概念也愈高。通常高自尊、自我概念清楚的孩子,比較自信、主動積極,也可以內省、自主思考、自我督導,用理性判斷決定所帶來的一切後果,且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且當他做某個決定時,是自覺得是對的,不是別人怎麼說或讓別人更看重他。甚至在面對別人批評時,能不衝動,且理性思考、處理,也就是說:高自尊的孩子,比較不會受到外在影響或誘惑,而做出錯誤的決定。因此,培養自尊心和良好的自我概念,可能是孩子一生幸福的成功關鍵。

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然而,父母的教養方式會形塑出不同氣質的孩子,父母的言行舉止,是孩子模仿、學習的對象,大人們有意或無意的行為,都會影響孩子的價值觀及行為準則。所以,我們希望孩子成為可以高自尊、自主思考、有良好自我概念的人,家長也需要學習成為這樣的人,才能引導孩子成為更獨立、自信、快樂的人。讓我們從一些生活小地方開始做起,別因小失大,省下一些錢,或逞一時之快,卻損失孩子對您的尊重和傷害孩子的自尊。

別因小而失大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10月號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