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一同呼吸

從以前我就不認為呼吸這一件事情有什麼好學的,就好像與生俱來的本能一樣不需要去理解,人活著理所當然就會呼吸,然而,當我有時候夜晚躺在床上無法入眠的時候,我會把自己湊近老公的臉龐,學著他的一呼一吸,讓他熟睡中的氣息帶領著我一起進入夢鄉。

與孩子一同呼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一開始我總以為,或許是因為我太冷了,需要靠老公棉被中的溫暖,才可以讓我好入眠,也以為,我或許是靠著老公呼出來的二氧化碳讓我頭腦昏沉好睡覺。

但是,後來發現,老公呼吸的頻率跟我不一樣,他的呼吸沉穩而深長,而我的呼吸急促且短,有時候,我會感覺到自己沒有規律的呼吸,常常感覺自己有時候會中斷吸氣。

我在想這或許是因為個性的關係,從小就急性子的我,很容易屏住呼吸一口氣做完,也或許,我算是一個很懶的人,連呼吸都很懶的規律的一呼一吸。

當孩子出生之後,全職媽媽的我雖然看起來好像都可以應付的了,但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幾乎是無時無刻屏息的在照顧孩子,那種習慣性繃緊全身細胞的感覺,讓我無法真正的放鬆,以前可以一覺到天亮的我,總是無法深眠,女兒輕輕的一個翻身,我就會從睡夢中驚醒。

這是所有媽媽的通病,太緊張孩子,沒有充足的睡眠,連好不容易有自己的時間時,都無法好好的放鬆休息,心中永遠惦記著孩子,整個心無法放下,對孩子的緊張是那樣無意識的侵占了母親的每一個細胞,牽動著母親的每一條神經。

這樣的問題,我在接觸華德福娃娃後得到了一點點的放鬆,做娃娃的時候,我一個人熬夜的縫製,面對好不容易一個人的沉靜,在針線一上一下中,放空自己的想法,感覺自己的思考得到了一種的救贖,那是令我感動的一種感覺,一種難得的放鬆。

雖然在做娃娃的時候我找到了好久不見的一種沉靜,然而,我幫孩子縫的第一個、第二個娃娃也是屏息的在縫製,當我疑惑著為何我做的娃娃沒有辦法像老師做的娃娃一樣,給人一種放鬆的溫暖時,我決定再去跟老師學一次做娃娃。

第二次跟老師學縫娃娃的時候,我全程跟在老師的旁邊,絕對不錯過她的任何一句話,我喜歡這個老師那種放鬆且溫暖的感覺,而她在第二堂課縫製娃娃的時候,無意間的說著:「當手上拿著針線縫著娃娃的時候,妳就要隨著針線一起呼吸。」

那時候的我很震驚這樣的話語,後來當我再一次詢問老師的時候,老師說:「其實,做任何事情都要這樣,讓自己的呼吸跟著事物與環境一起呼與吸。」

於是,我終於了解為何老師縫製的娃娃可以傳達那樣的溫柔,我也終於了解,因為呼吸配合著針線,所以有一種穩定的氣息互相流串著。

後來的我,學會了到任何一個環境、任何一個會場,先讓自己深深的吸氣,然後將自己的呼吸,配合當時的環境慢慢的融為一氣,這樣無論在任何的地方,我都可以放鬆我自己,讓自己不會顯得那樣的突兀,讓自己跟大家的呼吸在一起,試著去了解那樣的環境,了解對方的思維。

現在的我,最喜歡睡在女兒的身旁,我的臉貼近她可愛的小臉,慢慢的學她呼吸,當她呼吸急促的時候,我會輕輕且愛戀的撫摸她,直到她的呼吸慢慢的放鬆下來。

當她呼吸緩慢而沉穩的時候,我會隨著她的呼吸,感受著她的沉穩、感受著她的放鬆,感覺空氣中有一種溫暖的甜蜜,那樣的甜蜜讓人感覺好像連夢境都會在同一個地方相會一般。

有好幾次,女兒哭鬧不休幾乎要用掉我所有耐性的時候,即使是在路邊,我會就在路邊蹲下來,眼睛直視著她,不管她哭鬧的聲音與動作表情,慢慢的讓自己調整呼吸跟女兒有同樣的節奏,努力的觀看著她的一呼一吸,自己配合著一起呼吸。

這樣的方法說也奇怪,女兒會莫名其妙的停止哭泣,而我也會很容易的發現她哭泣的緣由,當母女倆呼吸成一氣的時候,我再慢慢的安慰她,一歲多的她就好像可以完全理解一般,不鬧且配合。

我想這或許也是因為自己配合著孩子一起沉靜下來所帶來的效果,但是,我喜歡那種跟孩子有共同呼吸頻率的感覺。

有一些朋友問說,我怎麼可以了解孩子要的是什麼?以前我也不懂,現在的我知道,對於孩子,除了要懂得將心比心之外,或許,我們都該學著跟著孩子「同一個鼻孔出氣!」

或許因為跟孩子同一個鼻孔出氣,所以我可以跟孩子成為同一國的,因為跟孩子同一國,所以可以了解他們的語言,也或許跟孩子同一國,我才會這麼幸福的從孩子身上找到那久違且屬於童年的幸福與自在。

與孩子一同呼吸_img_2《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聊天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