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當爸爸的機會

說老實話,我真的是一個很壞很壞的媳婦,當然,我也不會覺得當一個特立獨行的媳婦有什麼不好,對我而言,我總是告訴很多人,結婚後千萬別跟公婆住同一個屋簷下。

給兒子當爸爸的機會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不跟公婆住不代表就一定是不孝順的媳婦,我常說,與其住在一起最後撕破臉不相往來,還不如有點距離,大家客氣來客氣去,也比較相安無事。

然而,我覺得最為關鍵的理由在於,夫妻倆自己有自己的空間,回到家中,男人就成了「老公」可以一起分擔家務、可以一起磨合彼此的個性、可以一起找出兩個人該相處的方式與模式。

但是,如果跟婆婆住在同一個屋簷下,男人回到家,就會理所當然的當起了「兒子」,回到家理所當然的等著老婆或媽媽煮飯給他吃,吃完飯理所當然的坐在客廳翹著腿看電視、吃削好的水果,所謂的家,不需要他努力,除了跟老婆上床與賺錢之外,他不需要當個「老公」,回家反正一切有媽媽頂著,媽媽又會督促著媳婦變成這個男人另外一個娘。

這樣的狀況,在男人當了爸爸之後,就更加的明顯了。

小蘋結婚後,夫妻倆跟著婆婆住,當孩子出生之後,婆婆非常開心的當了奶奶,幾乎所有的事情,她都搶著一手「干涉」,孩子穿太多、穿太少、吃太多、吃太少,這個阿嬤就出一張嘴唸媳婦。

當小蘋正忙的時候,請老公幫忙看一下孩子,平常只出一張嘴的婆婆就會馬上接走寶寶,然後說:「唉喲!男人怎麼懂得帶孩子?」接下了孩子父親所該做的所有事情。

因此,孩子一天比一天大了,小蘋的老公跟孩子幾乎很少互動,他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相處,他也不知道該如何跟孩子玩,只知道跟孩子說:「去找你媽。」或是:「去找阿嬤!」

小蘋的老公無法跟孩子單獨相處,他回到家吃完飯就走到沙發前坐下等吃水果,水果吃完就到電腦前面打電腦,小蘋忙著煮飯、洗碗、洗澡、洗衣時,婆婆幫忙帶孫子。

有人說這或許是那個男人的個性,然而,即使是在家中一起分擔家務很盡責的Benson,回到婆家,依舊是那個翹起腳來看電視的「兒子」,廚房的一切,就交給婆媳大戰,孩子只是帶回去炫燿的,晚上認床睡不好還會生氣大罵,跟在台北完全兩個樣。

小蘋的婆婆常擺明了跟小蘋搶孫子的寵愛,在孩子的面前說小蘋的不是,或許這是一種要孩子在母親與奶奶中間,選擇最愛奶奶的無聊遊戲,但是對孩子而言,就是一種污衊他母親的無情行為。

我常在想,為何老一輩的女人,總是要求自己的兒子快點結婚,卻不願意她自己的兒子當個寵老婆的好老公、卻不願意讓自己的兒子真正的當個男人,去真正的起一個家、經營一個家?為何老一輩的女人,總是要自己的兒子快點生個孩子,卻剝奪了自己兒子當爸爸的每一個機會?

一個男人,總是該在娶妻之後,跟老婆共同去經營一段感情、共同經營一個家,一起分擔家中的經濟、一起分擔家中的家務,那種兩個人相依扶持的感情,總必須要在一次又一次的磨合中與相處中增長。

一個男人,總是該在生了孩子之後,跟老婆一起去共同照顧孩子、一起分擔照顧孩子的點點滴滴、一起與孩子培養一家人的感情與互動,孩子不是生在一個家庭,就可以馬上跟父母有好的感情與互動,這一切的一切,總該讓孩子的父親從小與孩子一同培養,有些人從小把孩子丟給老婆與媽媽,等孩子不知不覺長大了,才發現自己一點都不知道如何該跟孩子對話。

最近,跟一些老一輩的媽媽們聊天,我總覺得她們總是在怨媳婦不讓她們與孫子接近,或是自己恨不得多帶一下孫子,我從她們的言語之間,感覺到好濃的悲哀,總覺得她們努力的在養大兒女之後,迫切的希望從帶孫子的過程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我好擔心自己也跟她們一樣,在當全職媽媽的過程,我一直的告訴自己放手給孩子做,在孩子一歲的時候,讓她自己吃飯、自己穿鞋,在孩子兩歲的時候好奇我做菜的一舉一動時,讓他用她小小的手,幫我打蛋。

我不想自己跟那些媽媽一樣,當媽媽的時候,剝奪了孩子該自主的機會幫孩子做太多事情,來彰顯自己當媽媽的價值;在孩子長大之後,努力的去找尋自己可以被孩子利用的價值,而感覺自己有用。

我想如果是我,孩子長大之後也當了母親,那時候她卻想要我幫忙帶孩子、如果那時候的她有媽媽不幫她帶孩子就是壞阿嬤、就沒有存在的價值的這種想法,那時候的我,大概會覺得教出這樣的孩子很失敗。

然而,現在卻有很多婆婆們,逼著自己的兒女這樣想,努力的攬起了帶孫子的工作,卻忘了讓自己的兒子、自己的女兒,學習一個人好好的當個媽媽、當爸爸的機會。

我總是很想告訴這些長輩們,其實對成熟、成年的孩子們而言,最有價值的爸爸媽媽,就是老年了還懂得經營自己的生活、經營自己的快樂、經營自己人生的父母,因為那樣的父母,才是教導孩子最好面對老年生活、面對生命的最佳方式。

養兒育女的責任終了,總該放手讓孩子自己去學著起家、經營家庭、生兒育女、教育孩子,當父母的管好自己的生活就好,因為,不管孫子是被老人家寵壞還是弄傷,未來還是父母要去承擔。

如果自己想要兒子當父親,那就請您放手讓兒子真正當個「父親」而不是一顆精子。

如果您想要女兒當母親,那就請您放手讓女兒真正成為一個「母親。」

別在孩子的眼睛中,決定自己的高度。

給兒子當爸爸的機會_img_2《樂當幸福不良媽媽》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懷孕初期 寒假 戒奶嘴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幼兒園 長高 親子出國 孕吐

特別企劃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