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啦啦隊和補給隊

在孩子的學習路上,我的工作是當他們的啦啦隊和後援補給隊,我習慣站在有點距離的地方,觀察他們的進度,然後決定派出哪支隊伍出面支援,除非必要,我很少跳下場去親身介入。

孩子的啦啦隊和補給隊_img_1

這是孩子們和媽咪一開始就建立起的遊戲規則,那就是:學習,是孩子們的事,我只是一個第三者。從上學第一天,孩子們就覺悟到,往後必須為自己的課業負起責任,學校是他們的領土,功課是他們的領域,我只是媽咪,並不應該輕易涉入。於是,當Yoyo 在幼稚園用左手歪七扭八塗畫英文字母時,當Jeremy 上小一開始刻寫注音符號時,我在旁觀望不多做什麼,不搶他們的筆、不當他們的橡皮擦,我做最多的事,是稱讚他們的盡力與努力,我始終相信,孩子的第一步,最重要的不是走得多方正多完美,而是多快樂多有自信、多願意去承擔自己的責任。

也許因為我是一個懶惰的媽咪,不出手只出嘴,我要求孩子們回家先寫完功課就可以放心去玩,考試前盡力準備就可以安心去考。至於功課得甲上或乙下,那是孩子們自己種的因得的果,考試拿前茅還是陪末座,很抱歉,那也要孩子們扛起快樂或不快樂的責任。我更關心的是,孩子們在這個過程盡力或用心了沒有,至於分數好壞名次高低,孩子們必須學會自己去承擔。

看起來,對於孩子們的課業,我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名盡責的啦啦隊,在學習的邊場上,隨時遞上鼓勵和讚美,以及提醒和警告。幾年下來,孩子們沒有特別出類拔萃可也表現平穩。不都說嗎?80 分的媽就會有20分的小孩,在我們家恰恰相反,我們偏偏有自動的80 分的小孩和懶惰的20 分的媽。

還有那令人汗顏的20 分,是因為我還是會乖乖的做些補給隊的工作,為他們的學習加點油添點醋。比如在美國的時候,幫他們採買合適的課外書籍,載著他們東奔西跑,陪著泡圖書館。在台灣時,為他們買測驗卷盯寫參考書,偶爾也帶他們去實地戶外教學,甚至發現Yoyo 開始對數學感到頭痛時,親自下海去教她,不過很快我就把這重責大任交給孩子的爸,然後拍拍屁股一

走了之,眼不見為淨。因為我無奈地發現,數學比她還糟的我,不僅教不會她,而且還破壞了母女感情,簡直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來到比利時,目不識丁的爹媽,在法文功課的領域裡完全幫不上忙,怎麼辦呢?只能更加盡責的負起啦啦隊的任務。開學之前我們立下新的家訓,那就是──「孩子們,考最後一名沒什麼了不起!」──我們希望孩子們在心理上預留挫敗的空間,只要孩子們努力了,不論進步快慢或是分數好壞,都是可以被接受、被理解,而且被尊敬的。

孩子們有了啦啦隊的全力支持,做為堅實的後盾,從此可以放膽去闖,沒有後顧之憂。可是在這篳路藍縷的非常時期,光有啦啦隊的加油吶喊是不夠的。雖然我們尊重法文學校順其自然的學習方式,可是姊弟倆一個小三、一個都小六了,沒有實質的帶領和從旁的協助,就算孩子們想盡點心力都不知從何下手。這個時候,我家的補給隊就要隆重登場了!

孩子們在學校呆坐了一天,渾沌未明的回到家,沒有誰敢拍胸脯說,啊我知道今天上了什麼,唯一能夠釐清一天的謎團就是回家的功課了。孩子們不可能一步登天,可是藉著功課的完成和準備,他們可以每天搬一塊磚、開一點窗,每天接近遙遠的藍天一點點。

孩子的啦啦隊和補給隊_img_2

我希望孩子們想辦法完成他們每天的功課。小三的Jeremy,功課比較少也比較單純,通常沒有藉口在了解題目之後不去盡力完成它。對他來說,比較有挑戰的是,每個星期五的單字小考,因為那是他僅能有效掌握的一部分。剛開始,我得花很多力氣去說服他想辦法背下來,陌生的發音、陌生的拼字對他來說真的不容易呀,好幾次他一聽到背單字,眼淚就骨碌地摔了下來。

只好坐在身邊陪他一塊兒背!好說歹說甚且裝可憐騙他「哎呀!你要先學會,然後才能教我啊,不然我怎麼買菜呀……」。心軟的小男生有點心動,總算認份乖乖背單字。第一次考試當然壓壓烏,可第二次考試,他二十題對了十八題,第三次居然考了滿分。見他抓到學習的訣竅,上手了,於是媽咪補給隊功成身退,短暫的陪讀工作也就此收手。

小六生Yoyo 的情況,就沒這麼容易擺平了。那些難度極高的文法字彙並非她所能掌控,就算全家人卯起來一起翻破字典想破頭還是無計可施。只有那看懂數字看不懂題目的數學功課,絕對不能輕易放過,那可是她唯一可以聽見掌聲的一塊場子,也是爸比唯一可以幫襯點的一小塊領域。

該怎麼幫她才對呢?向朋友家求援一陣子之後,補給隊開始火力全開找尋合適的家教。經過一番周折,爸比終於找到兩位難得的好家教。一位是任職幼稚園的老老師Jacqueline 女士,一位是退休的老老師Carpin 先生。我們私底下暱稱他們是老太婆老師和老頭老師,極富愛心和耐心的老先生老太太,分別包辦了孩子們一周四天的家教。從此姐弟倆下課之後,功課總算有了著落,心中的疑惑終於有了去處,他們的努力有了方向,再也不是漂流大海的兩隻孤舟。

站在這條學習的岔路口,啦啦隊加上補給隊,爸媽該做的都做了,其它的是孩子們自己的工作了。我們安下心,靜靜等待菜鳥們獨立翱翔的那一天,而那一天,想必不遠。

孩子的啦啦隊和補給隊_img_3《20分的媽媽,80的小孩》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