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自療法~頭痛(二)

呼吸自療法~頭痛(二)_img_1醫師貼心處方籤二

止痛藥是對付頭痛的唯一方法?!錯,吃止痛藥是快速紓解疼痛的方法,但絕對不是唯一方法。基本上,偏頭痛是可以從根本上全面治癒的,但這需要醫師專業的診斷,從多面向設法讓自律神經功能回復正常。

呼吸自療法~頭痛(二)_img_2
圖片來源/Pixabay

偏頭痛對生活品質影響很大,降低頭痛發生的頻率,是提升生活品質的最好方法。頭痛發作的前兆只有自己知道,如果你有偏頭痛,那麼只要出現如小落石般的徵兆,就該儘快服用止痛藥,以免真的山崩地裂。至於其他保健,請參考下列建議。

飲食保健方法

‧遠離含酪胺酸的食物:酪胺酸是一種非必需胺基酸,根據研究,它可能會造成血管痙攣,引發偏頭痛。乳酪、起司、巧克力、柑橘類食物、沙丁魚、動物肝臟、番茄、牛奶等食物中,都含有酪胺酸成分,有頭痛問題的人要特別小心。

‧遠離代糖及味精:研究發現,常見的代糖「阿斯巴甜」、味精,可能是引發偏頭痛的兇手之一。阿斯巴甜會刺激末梢神經,造成肌肉緊繃,進而誘發頭痛;味精則會造成血管收縮,引發頭痛。含有這兩種成分的食物,少碰為妙。

‧遠離含硝酸鹽的食品:硝酸鹽是一種保色劑,主要用在肉類加工,目的是用來抑制肉毒桿菌的生長,延長食物的保存期限。香腸、火腿、熱狗、臘肉、培根等食物,都含有硝酸鹽。這類食物極有可能引發頭痛。

‧多補充鈣與鎂:鈣和鎂是天然的鎮定劑、止痛藥,能放鬆肌肉、調節血流。身體缺乏鈣、鎂,無非是增添頭痛作亂的機率。富含鈣的食物,如小魚乾、深綠色蔬菜、黑芝麻、雪裡紅;富含鎂的食物,如全穀類、堅果類。

‧多攝取維生素B2:維生素B2又稱為「核黃素」,具保護神經的作用。研究發現,多攝取維生素B2,能降低偏頭痛發生的機率。富含維生素B2的食物,如奶類、瘦肉、動物肝臟、牡蠣等。特別提醒,若要服用口服高劑量維生素B2產品,最好先請教醫師,別貿然自行服用。

‧多補充深海魚油:研究顯示,深海魚油(Omega3)有助促進血液循環,平衡腦血管的血流量,對於改善偏頭痛有不錯的效果。一般深海的大型魚類,都富含魚油。特別提醒,深海魚容易有重金屬問題,最好確定購買來源。

‧適量攝取豆類:豆類中所含的五-羥色胺酸(5-HTP)成分,是血清素的媒介,研究顯示,補充五-羥色胺酸的攝取,能增加體內血清素的分泌。頭痛患者(尤其是偏頭痛)若能適量補充,有助於降低頭痛的發生機率。

‧咖啡少喝為妙:咖啡是不少頭痛者的救星,主要是因為咖啡因能緩和頭痛。不過,長期且頻繁的喝咖啡,卻可能導致咖啡因上癮,換來的下場是不喝咖啡就頭痛。奉勸有頭痛困擾的人,不要靠喝咖啡來對抗頭痛,以免陷入惡性循環。

生活保健方面

‧維持正常的作息:正常的作息包含不熬夜、三餐定時定量。睡眠不足、餓肚子都容易引發頭痛。不希望頭痛來找碴,首先要讓自己生活規律。

‧遠離煙酒:菸、酒向來都是危害身體健康的黑名單,過量成癮更是傷身。菸不論是哪個種類,對身體都沒有益處,會頭痛的人應該戒掉。至於酒,雖然研究顯示,每天小啜紅酒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不過紅酒含有誘發偏頭痛的化學物質,有頭痛病史的人最好遠離。此外,啤酒也不適合。

‧善用熱敷和冰袋:熱敷、冰袋是舒緩頭痛的利器,不過要特別留心,不同狀況的頭痛,要採取不一樣的對策!因局部血液循環不良所引發的緊張型頭痛,要採用「熱敷」;因血管痙攣,導致太陽穴有搏動性疼痛的偏頭痛,要採用「冷敷或冰敷」。

‧養成運動習慣,但避免激烈運動:舒緩的運動,有助於降低頭痛發生的機率,像是瑜伽、太極、氣功、步行,都能幫助穩定自律神經、舒緩緊繃的肌肉。若在運動過程中,能搭配調息吐納,效果會更好。對於易頭痛體質的人來說,激烈運動沒辦法讓全身放鬆,且容易引發頭痛,要特別小心。

‧學會放鬆肩膀:生活緊繃的人,很容易養成聳著肩的壞習慣,讓肩頸肌肉經常處於緊張狀態,影響血液循環。根據調查,頸部疼痛會提高頭痛的發生率,尤其是長時間坐在電腦前的上班族,每工作一小時左右,就該起身動一動,扭扭脖子,放鬆你的肩膀。

‧ 避免冷氣直吹:氣候變化是引發偏頭痛的原因之一,例如天氣驟變、冷鋒過境、氣壓改變、濕度上升等。炎熱的夏天,冷氣直吹是引發偏頭痛常見的原因,奉勸各位 頭痛患者,別因為貪涼而讓冷氣直吹。另外提醒,偏頭痛患者對光線也很敏感,正午時分陽光較強烈,若要出門,建議戴上太陽眼鏡、洋傘,好遮蔽強光。

‧少去吵雜的環境:根據統計,七成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對於吵鬧的聲音非常敏感。不論是音樂、小孩子的嬉鬧聲、哭聲等,只要空間充滿吵雜聲響,偏頭痛就容易來敲門。希望減少偏頭痛發生的機率,就盡量少去吵雜的環境吧!

‧穴位按摩舒緩頭痛:穴位按摩能有效舒緩頭痛,若疼痛點在後腦,可以按「風池穴」;疼痛點在前額,可以按「太陽穴」、「合谷穴」;疼痛點在頭頂,可以按摩整個頭皮。

頭痛部位

穴位/按摩處

按摩法

後腦

風池穴,位於後腦骨最下緣,脖子與頭部交接處的外側,左右對稱。

雙手大拇指放在風池穴上,其他四指向上,托住後腦不動。大拇指指腹向下按壓,並作圈狀按摩約兩分鐘。

前額

太陽穴,位於眉毛、眼睛兩者尾端中點向後約一寸的凹陷處,左右對稱。

以雙手大拇指指腹,採九十度往下按壓,並作圈狀按摩約一分鐘。

合谷穴,位於虎口的中央處,左右對稱。

右手大拇指指腹按壓左手合谷穴,每按五秒鐘,休息兩秒鐘,一共進行十五次。接著換邊。

頭頂

整個頭皮

輕鬆握拳,用大拇指指關節按摩頭皮。從前額開始,做小圈狀按摩。進行路徑採 S 形,一邊移動一邊按摩,一直到後腦杓。

呼吸自療法~頭痛(二)_img_3《好好呼吸,甩掉老毛病!》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孕吐 懷孕初期 寒假 尿布推薦 配方奶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幼兒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黴漿菌 月子中心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