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疾病及早預防~狹心症、心肌梗塞

狹心症,是由於動脈硬化或壓力等原因,造成輸送營養和氧氣給心臟肌肉(心肌)的冠狀動脈變窄,一時血液循環變差,胸部中央的胸骨附近會產生疼痛的一種疾病。

認識疾病及早預防~狹心症、心肌梗塞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若將胸骨等分成上、中、下三個部分,狹心症的疼痛常發生於胸骨上部或中部,有時會有痛得像被勒緊或被東西壓住般的窒息感,不過常常在安靜休息數分鐘後,疼痛就會消失。

心 肌梗塞,則是由於冠狀動脈發生血栓,引起心肌壞死,陷入所謂急性心臟衰竭的狀態,發作時約有三分之一的人會因此死亡。心肌梗塞很容易發生在安靜休息或睡眠 中等血液循環不佳的時候,胸骨附近會有被撕裂、燒灼一般的劇痛,患者會感到像是死亡一般的恐懼,常出現亂抓胸部之類的動作,疼痛有時也會擴及左肩或左手 臂。

耳朵和心臟的情形類似,二者在胚胎學(Embryology,又稱發生學)上被視為相近的器官。美國芝加哥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威廉.艾略特(William J. Eliot)有一項關於「耳垂和心臟病」的有趣研究,他花了八年調查一○八個五十四歲至七十二歲的人,結果發現死於心臟疾病的人,其中「耳垂有皺紋」是「耳垂沒有皺紋」的三倍之多。

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耳垂有許多動脈微血管和脂肪,一旦體內的動脈硬化,耳垂的動脈也會硬化,耳垂內的血流便會減少,接下來耳垂內的脂肪也會因營養不足而減少,造成耳垂萎縮,最後出現皺紋。

雖然一般認為三十五歲左右,耳垂就會開始出現皺紋,不過皺紋明顯的話,就是動脈硬化、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的徵兆,在未發作前就必須防範。

【預防和治療法】可以的話,請努力實踐以下所列的項目

(1)曾有研究指出:「每天走一萬二千五百步以上的人,比較不會發生狹心症或心肌梗塞」。走路可增加能預防動脈硬化的好膽固醇(HDL膽固醇)和血栓溶解酵素,預防狹心症和心肌梗塞。

(2)少吃肉、蛋、牛奶、奶油、沙拉醬等會造成動脈硬化或血栓的高脂食品,但要充分攝取含有EPA和牛磺酸(Taurine)等具有抗血脂、抗血栓成分的魚類和海鮮類(如蝦、蟹、烏賊、章魚、貝類、牡蠣等)。

(3) 適量飲酒,例如日本酒兩杯(譯注:一杯通常是一八○㏄),或是啤酒二大瓶(譯注:一瓶通常是六三三㏄),雙份的威士忌三杯(譯注:一杯通常是二盎斯,約六 ○㏄),紅酒兩杯(譯注:一杯通常是一六○㏄),稀釋的燒酒二~三杯(譯注:一杯通常是一八○㏄)等,除了可增加好膽固醇外,還能促進可溶化血栓的尿激酶 (Urokinase)產生。

(4)多食用韭菜、大蒜、洋蔥、蕗蕎(又叫蕎頭)等蔥屬的蔬菜,能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

(5)西洋芹含有可溶解血栓的吡嗪(Pyrazine)。製作紅蘿蔔蘋果汁(詳見《不生病的祕密》第二十四頁)時可添加西洋芹五○~一○○克。

認識疾病及早預防~狹心症、心肌梗塞_img_2《不生病的祕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配方奶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懷孕初期 益生菌 孕吐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把握3歲前調整體質,我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