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種「捨不得丟」的人

八年來我開設了斷捨離講座,遇見了許多無法丟東西的人,在這之中,我了解到會堆積廢物的人分別有三種類型。當然,不可能所有的人全都符合這三種類型,會有重疊的狀況,不過或許可以幫助大家客觀地看出自己比較傾向哪一種。

三種「捨不得丟」的人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逃避現實型

因為忙碌而沒時間在家裡,沒辦法好好整理。然而很多人是由於對家庭不滿等等因素,不想待在家裡才把自己弄得很忙。另外,由於家裡凌亂的緣故,又更不想待在家裡導致惡性循環。

執著過去型

留著已經不用的過去遺留物。賭上性命保管相簿或是獎盃之類的物品,多半隱含對過去美好時光的沉醉。就不願意面對現實這層意義來說,有時候也和上述逃避現實的行為常一起出現。

擔憂未來型

寧可投資未來可能發生的不安。特徵是過度囤積面紙等日用品,這樣的人會把焦點放在物品上,以及缺乏時的不安情緒,三種類型當中人數最多。

反正我又不在家!也不想待在家裡!~逃避現實型~

若是被問到「整理家裡的前提是否有什麼必要條件」時,大家會怎麼回答呢?確保時間足夠、做好心理準備……條件可以有很多,但是最必要的條件則是──「要待在家裡」。

逃避現實型就是指最必要條件的缺乏──居家時間很少。有些社交生活豐富的家庭主婦有忙不完的志工活動、聚餐、社團……有些男性則經常在工作結束之後去小酌, 晚上回家都是深夜時分,週末也常常外出。他們自己沒有察覺,不過其實有很多人並非因為忙碌才不在家,而是因為不想待在家裡才變得忙碌。也就是說,這一連串 的行為背後有一個讓人不想待在家裡的理由,而且人們也不願意正視這個問題。

讓當事人看清現實也了解自己的臥房和兩個櫥櫃

結婚三十年,孩子們也在十年前獨立,智子女士開始和丈夫共度兩人生活。打工、社團、休假中午和友人共享午餐的她,日子過得非常忙碌。由於在家裡的時間很少, 整理也隨隨便便,物品堆積得令人窒息。這難以轉圜的狀態,推動了一連串的惡性循環,令智子女士一天比一天更不想回家。原因之一,就是和丈夫的關係。智子女 士因為某些因素不得不與丈夫結婚,讓她從結婚當天開始就覺得住在一起非常痛苦。目前和丈夫分房的智子女士,因為斷捨離講座而察覺這一點之後,決定從自己專 屬空間──臥房開始實行斷捨離。面對逃避已久的過去,智子女士看見了兩個重見天日的櫥櫃。原來這兩個裝著嫁妝和服的櫃子代表了一段往事,其實她在十年前就 下定決心要離婚,可是最後卻是這櫃子讓她改變主意。當時孩子已經離巢,自己的工作也告一段落,覺得可以離開了。正當她打算離婚的時候,看到了這個櫥櫃,便 想到父母親可能會有的失望與悲傷,以及離婚之後經濟上該如何自立等等,一連串的阻礙讓她卻步,最後還是留了下來。她將自己的靈魂自由和櫥櫃放在天秤兩邊秤 度,最後卻選擇了櫥櫃。回頭想想,她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增加外出的時間的。十年後,在實行斷捨離的機緣下,智子女士終於面對了自己真正的想法,下定決心切 斷對櫥櫃和父母親的思念,走上離婚一途。雖然經濟上很吃緊,不過想到要是還得再壓抑幾十年,她還是慶幸自己離婚了。智子女士說,現在就算在家裡,她也覺得 很放鬆。透過整理臥房這個個人空間,她找到了「自己真正追求的東西」。

數量龐大的物品和回憶~執著過去型~

協助執著過去型的人整理,是非常累人的,很難順利進行。由於帶著回憶的殘留物品數量龐大,當事人會看著物品而沉浸在當年的往事,分享大量的故事不可自拔,沒 完沒了。當然,珍惜過去的回憶和種種物品並沒有錯,我也留著兒子孩提時代的相簿和帶有回憶的物品,然而,執著過去型的人所保管物品的數量卻非同小可,同時 也給人一種活在過去,而非活在當下的印象。

過去的家族幸福時光~緣廊堆滿不再使用的露營裝備~

美奈子小姐家裡的東西數量不是蓋的,令人不禁懷疑她是否把從結婚前至今的所有東西都留了下來。以前收到的情書、看過的書、年輕時代的照片……。三十年前結婚 時,美奈子小姐正當花樣年華,丈夫以「妳不跟我結婚我就去死」,軟硬兼施地逼著她結了婚。然而三十年後,丈夫竟然對她說:「希望妳能跟我離婚。」不用說, 美奈子的尊嚴破碎,完全無法接受。以露營裝備為首,象徵著夫婦恩愛的家族幸福時光的所有物品,美奈子全都想丟卻丟不掉。然而,她利用斷捨離正視了自己的狀 況,一點一點地進行整理,花了三年的時間,她才終於接受了離婚。到了現在,她可以意氣風發地說:「什麼嘛,早知道就早點單身了!我還要交新男朋友喔!」不 過,甩開執著就是需要這麼長的時間,本案例就是在說明這一點。

沒有就會害怕~擔憂未來型~

這類型的人會妄想在某一天可能物到用時方恨少,擔心著不一定會降臨的未來。為了消除不安,這類型的人會買很多東西,例如大量購買衛生紙的人,可能是無法忘記 過去能源危機的衝擊。但是,和能源危機相同的狀況再度造訪的可能性有多少呢?這樣的未來又會發生在什麼時候?擔憂未來型會自顧自地在腦海中製造一種假象: 那樣的未來總有一天會降臨,自己會陷入買不到的窘境。反過來說,這樣的人是利用確保物資的方式,確保自己的未來。另外還有一種傾向,不只廁所衛生紙,每當 面紙和保鮮膜等等的日用品特賣就會購買,都是「平常要用的東西,突然沒了會很傷腦筋」、「既然這麼便宜,不趁現在買下來,說不定就再也沒有這種機會了」這 種類似強迫症的思考模式所導致。就這樣,櫥櫃經常成了各種囤貨的長眠之處。

保留了神奇之藥的母親

十五年前,我的母親出現了恐慌症的症狀,而當時拿到的處方藥立刻見效,所以即便到了十五年後的今天,母親還是將當時的藥當作第二生命一般珍藏在藥櫃裡。這個 行為可以看出,母親除了擔心自己的身體可能又出現同樣的症狀,同時也在催眠自己「保留藥物=總有一天會發病」。當然,該藥品的保存期限早就過了。我很能了 解母親對於神奇藥效難以忘懷的心情,不過現在醫療日新月異,就算再罹患同樣的病,搞不好已經有了更好的藥。這看似可以消除不安的作法,事實上卻將造成不安 的對象=疾病的物理證據〈藥物〉放在手邊,讓自己的生活陷入惡性循環……

三種「捨不得丟」的人_img_2《斷捨離》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孕吐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幼兒園 寒假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