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來自史丹佛的一封信

二○一一年五月底,在女兒于珺赴美讀書將滿一年之際,我寫了一封短信給她,問她這一年的大學新鮮人生活,跟期待中一樣嗎?可有什麼感想?

女兒來自史丹佛的一封信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平常的于珺惜字如金,不論是應答或寫信都很簡短,但我這次的問題似乎是直接問到她心坎裡了,意外收到洋洋灑灑的一大篇回覆。或許正好在期末考前,可以看出她前半段雖然很努力的用中文回信,後面一半還是匆促的用英文打完,我從中摘錄如下:

唯一跟期待一樣的,就是知道會很精采。或許應該說,「知道會很精采」是我唯一的期待,因為所有其他的細節,在沒有來之前都太難想像。

學校的照顧、自我的期許和同學的互相勉勵,讓每天生活都滿滿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一種成長、一種享受。走在比渡假村還美的校園裡,無比幸福!由於住在SLE宿舍,在餐桌上、房間、交誼廳,甚至廁所內,無論是關於未來、關於盧梭、佛洛伊德、馬克思或可蘭經,哪裡都能參與或聽到很有深度的談話。

能夠跟世界各地來的精英住在一起,隨時隨地體驗文化衝擊,是一種享受。

能夠跟一群很有理想的朋友一起學習成長,是一種享受。

知道學校裡有很多身為世界權威的教授,只要我發一封email求見,就會立刻撥空指導我,是一種享受。

能夠在來到Stanford的第一個學期,就跟喬治克隆尼講到話握到手還合影留念,是一種驚喜。

學校提供的學習機會多到讓學生覺得,不論怎麼選擇都有所損失,是一種奢侈。

多睡一個小時,都會覺得可能錯過了學校生活的精彩,或浪費了什麼,是一種幸福。(雖然我知道你一定會說,睡眠不足實在不是一種好現象!)

Most important of all, you can find home in each other, among your dorm/club friends, students at Stanford, and the community as a whole.

So there is an event called “Spotlight On” in our dorm. People take turns, two per week, to tell their life stories in the lounge and other students can ask questions. I remember I was asked, "What's your best memory at Stanford?" I said, "There are no best memories here at Stanford, because every moment is a best memory!"(翻譯如下)

最重要的是,小至室友、社團同學,大至整個學校都給人歸屬感,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獨一無二的家。

宿舍裡每週都會舉辦一個叫”Spotlight On”(聚焦人物)的活動,每次兩個人,到交誼廳和宿舍同學分享個人的成長故事,並接受大家「身家調查」及「嚴格拷問」。還記得輪到我時,有人問我:「你在史丹佛,到目前為止最美好的回憶是什麼?」我說:「因為每一分每一秒都太珍貴美好,以至於我在史丹佛找不出所謂最美好的回憶!」

 于珺信中提到的SLE(Structured Liberal Education),是史丹佛大學專為大一新鮮人安排的組合性人文科學課程,將大學四年必修,包括文學、哲學和藝術等所有人文課程集中整合,並提供寫作能力的加強訓練。學生要經過申請審核才有機會進入這個名額相當少的program,每週有固定的討論會與活動。入選的學生必須住在指定的宿舍內,同住的還有專屬的教授和助教學長姐,讓課程與生活更緊密結合。比起分散個別選修的人文課程,SLE提供了整合的授課內容、更多更深入的討論和練習機會,也代表了學校非常重視的一種觀點,那就是不論主修任何學術領域的大學生,都應該要先具備相當的人文素養。

于珺一直在中文學習系統中成長,初到美國就選擇參與這樣的課程,挑戰性很高。不過爸爸和我還是鼓勵她爭取這個難得的機會,因為我們希望她了解,進了大學之後,尤其是在如此自由多元又無限寬廣的學習環境中,成績與分數不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課堂之外,從人、從事、從環境,都可以是最好的學習。

一年以來,關於繁忙的課業和社團活動,我沒聽她抱怨過半句,或喊過一聲累。對身邊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優秀同儕,她沒有透露過一絲忌妒或嫌怨,我聽到的總是對同學優異表現的讚嘆和朋友間的生活趣事。能夠養出這樣一個樂在學習又懂得欣賞別人的孩子,而不是一個一心只想踩過別人的競爭機器,我對上蒼的厚愛心存感謝。對我來說,她將來能成就什麼樣的表現一點也不重要,因為我對她的人生期待只有平安健康、生活快樂與心靈富足……而這些,我相信她已經有能力去追求與達成。

二○○九年十二月,于珺還在北一女高三時,就比一般正常申請程序提早申請上了史丹佛大學(Stanford的early action),因而上了報紙。四月初,她更因為申請上前七志願美國大學的百分百命中率(史丹佛、哈佛、麻省理工學院、普林斯頓、耶魯、哥倫比亞、賓州大學)而受到媒體青睞。雖然我不是教育專家,但似乎很多人對我教育孩子的方式感到興趣,有許多家出版社因而找上門來,連親友們都鼓勵我出書和大家分享我的經驗。

或許因為兒女課業行為表現向來不錯,朋友們觀察我這媽媽好像當得很輕鬆,即使三天兩頭出國,小孩都自動自發不用管,早在兩個孩子上國中以後,就開始有出版社找我出親子教養書。當時我總是玩笑回說:「我不夠資格吧?女兒還沒上北一女呢!」四年前女兒考上北一女,我只好換個推拖藉口對出版社說:「不好吧,我的孩子還沒上台大哈佛啦!」

其實,對出書猶豫的真正原因,是我覺得關於教養,本來就是很個人的事。不同的環境,各異的條件,獨一無二的孩子……我行得通的方法,別人不見得適用。我不是教育專家,不希望善意的經驗分享最後被誤會為自以為是、大言不慚,更不希望單純的家庭生活因此公開。

帶孩子,每個人都是從沒有經驗的第一次開始。即使生第二個,第三個,之前的教養經驗也不見得合適,所以整個教養過程對做父母的來說,其實是一個不斷學習與應用,觀察與修正的過程。回頭看來,旁人或許以為我很有計畫的從小培養,但其實並非事事都在算計之中。我深深了解做父母的,對孩子未知的未來總是有很多的擔憂與焦慮。

不論站在人生的哪個時間點,往前看,我們都有種種的期待與不安;回顧時,也總有很多的欣慰或反省。即使去年姊姊申請出好成績,今年陪著弟弟走同樣的一段過程,不一樣的孩子,不同的時空環境,還是會有許多的差別。終於,我說服自己回顧並寫下近二十年的人生故事,因為我相信我可以讓自己的經驗分享,並不是展示給讀者一個用來複製的模式,而是提供一個參考樣本,協助大家思索,並找出最適合自己方法。

于珺的好表現得到了大家的關注,但實際上我們倆都知道,比起真正天資聰穎的孩子,她其實非常平凡普通,只不過她的運氣比較好,不足為外人道的小小努力,就得到了出乎意料的回報。雖然,許多人有興趣的重點在想了解如何讓孩子好好用功讀書、如何栽培出類拔萃的精英,但我更急切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在孩子生活教育與觀念養成上的付出與用心,以及滿滿的收穫。

天才和第一名的人生真的值得羨慕嗎?一個天賦異稟的人不一定能成為人生的智者。比起一個生活在別人的掌聲與期待中,不凡卻寂寞的佼佼者,我寧願我的孩子有正常的熟成期,讓生活交織著滿溢的友情,以及從努力付出所得到的富足與回饋;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平凡踏實的從學習中得到智慧,讓自己的人生過得幸福快樂。

女兒來自史丹佛的一封信_img_2《梁旅珠教養書》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