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畫展、聽講座,考試暫時擺一邊~從容的生活步調就是「美學」!

to B寶:

分針秒針齊指十二點,鈴聲響起,是自由解放的救贖,是寒假的開始!校園裡、走廊上一片尖叫聲音,大家如脫韁野馬、四處亂竄,爭相詢問彼此的寒假計畫。九年級的我們,卻沒有狂喜的心情,今天的結業,也就是明日的寒輔。糯米喜孜孜的抱著幾米《走向春天的下午》的畫冊、門票、高更畫展的介紹走來,我們偷得浮生半日閒,拋開繁雜瑣事的羈絆,走入了一場藝術探險。

充滿熱帶的氣息,鮮明的色調飄來絲絲暖意。我喜歡高更晚期,在大溪地創作自然樸實的作品。大溪地人黝黑、結實的肌膚、神祕的眼眸、在他的畫筆下充份表現出伊甸園大溪地。拋棄所有榮華富貴、文明的生活,投向荒野、自然的懷抱、回歸原始。高更沒有趨附當時的主流畫派,卻堅持走自己的路。

我的生活如何呢?我也似乎找到了節奏。不再為了表面的分數而影響情緒,卻會因為紮紮實實的把問題釐清感到快樂;學會在即將滅頂前,找到游回海平面的方法,一步一步,生活漸漸有了固定的步調,不會為了天外飛來的事物而脫軌。

其實,九年級的生活很豐足,把「好苦!」換作「好補!」,心情就不自覺豁然開朗。

結業式隔天,同學們已經開始鑽進書堆中,鄭教授的超級粉──媽咪,卻鼓吹我們參加音樂欣賞。教中文的鄭郁卿教授,介紹古典音樂的方式獨特而魅力十足。想起很小的時候,鄭教授容忍我們邊聽古典樂,邊打盹的快樂時光。這次談的是電影《交響情人夢的最終樂章》中的古典音樂,電影結尾野田妹和千秋合奏莫札D大調雙鋼琴奏鳴曲,兩架鋼琴散發出的音樂像在競逐又似嬉戲,千秋回想起過去的點滴,有一段內心話特別感動我:「……即使要忍受著漫長的孤獨,要經歷痛苦的淬練,只要想到彼此共有的快樂,什麼困難就都可以克服。」

是的,只要回想起和家人看電影的精采時光、與朋友登山K書的日子,就燃起全新的動力。這些也都是我生活的節奏,相信自己的腳步、傾聽自己的旋律!

A寶

看畫展、聽講座,考試暫時擺一邊~從容的生活步調就是「美學」!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to A寶:

第三次段考結束了,宣告著九年級生涯將邁入最後慷慨激昂的第四樂章。回顧這個學期,有人形容如煉獄般的生活,有人認為是斯巴達軍事訓練,你覺得你的生活如何?我想,若要說我的生活令人窒息,太嚴苛了!但要說是悠閒自在,這又似乎是天方夜譚。我隱約地找到了節奏,像海浪般的韻律,宛若前幾天在畫家幾米和高更身上,發現的一波波獨特的振盪。

幾米的旋律是小夜曲般輕盈柔美。他原本是廣告設計工作者,因為血癌他開始畫「自己」。每一幅畫、每一個筆觸都好像是重新再造自己。記錄了生活中的點滴信息,捕捉生命瞬間的氛圍。是的,幾米畫中藍衣小女孩的背影,總能吸引好奇的目光;兔子的百態神情,也常引起驚叫聲。但是,我喜愛探索他提筆創作的心情。幾米在那白色天地間盡情翱翔,他不僅畫了一座樂園給自己,也將這份情散播在人間。

高更的旋律如交響樂般充滿變化性。北美館用強烈的橘紅色代表高更,有一說是高更最喜歡橘色調,我認為是大地的顏色。主題「永遠的他鄉」,高更熱愛土地並不限於出生地法國,他遊走各地為的是尋找平靜,擺脫文明的影響。高更吸收了各大派系的創作手法,開創了「綜合主義」這種簡化、主觀、形體不清楚的畫派。他沒有迷失於塞尚、畢沙羅的風格,在「三個大溪地人」的作品中有濃濃的原始味,高更自稱野蠻人,這就是屬於他的節奏吧!

同為藝術之子,幾米和高更的創作截然不同。但唯一相同的是他們「忠於自己」的精神——選擇跟隨自己。

我想我也聽見了自己的旋律。

B寶

***********************************************************************************************

親愛的AB寶:

從你們小時候開始,只要有著名的藝術大師來台灣展出作品,不管看得懂或看不懂媽媽一定會帶著你們擠在人群中朝聖。其實不管在台灣旅行或我們全家到國外旅行,參觀當地的博物館、美術館或各式各樣不同的主題,只要有展覽,一定進去看,很像爸爸小時候跟著奶奶參加進香團,只要看到有廟就進去拜一樣,我跟著大人屁股後面一路拜,根本不知道自己拜的是什麼神。

我其實很好奇,你們怎麼能夠那麼厲害,不管什麼展覽都能夠有耐心的看。我猜或許你們因為自己的經驗而能體會到表面上看來即便微不足道的小展覽,背後都是許多人的心血。你們從小學四年級起連續很多年參加科學展覽比賽,你們自己設計製作展示掛圖時,對於每個字句或表格該如何呈現,都費盡腦筋,而且你們也看到荒野保護協會的志工們在參與展覽或準備各種攤位展示時,總是反覆再三討論與構思如何用最簡單、清晰的方式表達最多或最深入的內涵。因為如此的體會,我們相信只要我們用心參觀,應該都可以從似乎平淡無奇的展覽中學到一些東西。

不過,也有很多次,包括花費巨資的國際大師到台灣展覽,你們看了半天,卻看不出所以然,而且大部分我都沒有跟你們去,難怪你們偶爾會疑惑究竟要不要去跟一大堆民眾去湊熱鬧。

我不太去擠這些國際藝術大師的展覽原因有幾個,首先是你們可以去的時間我沒有空,而且我很不喜歡和一大群人擠著,然後花很多時間排隊,又被人群匆匆推擠著前進只能快速瀏覽那些作品,若我真的對那一位大師有興趣,我寧可出國時到他專屬的美術館很從容的靜靜觀賞真跡,否則我乾脆在家裡閱讀印製得非常精美清晰的專刊或複製畫。

不過,這是對於我個人而言,至於你們,我還是建議應該可以到現場去感受一下氛圍,參觀本身就是對大師的致敬,也是表達對藝術的憧憬,甚至因為社會上願意去參觀的民眾很多,才能支持主辦單位繼續籌畫這些藝術展演,同時也能激勵更多本土的藝術創作,長期來說,對台灣社會整體的文化水準也會有幫助。

看完展覽後,有時候你們很感動,又有時候覺得很枯躁,這中間的差別,主要不是來自於作品或主辦單位,而是牽涉到你們自己的準備夠不夠。當你們對作品的背景、主題或作者在歷史裡的意義都還不清楚時,收穫當然就很有限了,這也是為什麼媽媽在參觀之前,都會先到圖書館借相關的書要你們看的原因,到了現場也一定會預約專人導覽解說或租借自導式解說錄音,因為任何藝術創作一定不是憑空蹦出來的,所以會跟作者當時所處的社會或世界或時代有關,同時每個藝術領域也有各自不同的技巧與表現手法,這些知識了解的愈多,對作品的領略也會愈多。

不過,爸爸覺得,這種欣賞還都只是在知識或理解的層次,若能進入到情感或生命的體會,那就更棒了。比如一個人一輩子著迷於陶瓷藝術,他可以飛越千里去看一個剛出土的古代陶器,當他見到數十年來朝思暮想的真跡時,心中或許會浮現「死而無憾」的快樂,但是一個知識淵博的學者或許只是很高興的可以拍一張相片,當作他未來演講的素材;至於對一位不懂也沒興趣的人來說,真要把那件古陶器送他,搞不好都嫌太重呢!

因此,不管我們欣賞一件藝術品,看一場表演,聽一場音樂會或到一個名勝古蹟,人會不會感動,有沒有收穫,絕對不是我們看到什麼,而是取決於我們內在的記憶或感官有多少準備。這些準備,必須來自於我們平日的生活經驗,來自於我們心之所向或生命有所追尋、有所憧憬的長期累積。

甚至對於美的欣賞與學習也是如此,曾經有人請教畢卡索:「如何欣賞藝術?」他回答:「為何不先試著去了解鳥兒的歌聲?去愛這朵花,這個夜晚,去愛圍繞身邊的一切事物,試著了解它。」

著名詩人與畫家席慕容也這麼說:「如果一個孩子在他的生活裡沒接觸過大自然,譬如摸過樹的皮,踩過乾而脆的落葉,我就沒有辦法教他美術,因為,他沒有第一手接觸過美。」另外,你們很喜歡的作家龍應台也曾表示:「上一百堂美學課,不如讓孩子在大自然裡行走一天,教一百個鐘點的建築設計,不如讓學生去觸摸幾個古老的城市,講一百次文學寫作技巧,不如讓寫作者在市場裡弄髒自己的褲腳。玩,可以說是天地之間學問的根本。」

我們所說的美,或「美」化為可以表現的藝術,通常包括了繪畫、音樂、舞蹈與戲劇等等,藝術顧名思義,包括了「藝」與「術」,帶有很濃厚的技術的成分在裡面,但是一個技能高超的工匠與藝術家的差別,就在於是否有思想與創新的表現,超越了實用功利的價值。就像是德國大哲學家康德說的:「美是一種無目的的快樂。」換句話說,若是所作所為都考慮到最現實的「目的」時,就喪失了美的可能性。

對比觀念的描述,我覺得最動人的是自然哲學家懷海德所說的:「自有人類以來,不知有過多少落日時光,忽然有一天,看著西方的落霞,而『呀』了一聲,人類的文明自此開始。」

是啊!野蠻與文明區分的關鍵,就來自於對美好的感懷與讚歎,這種美可以是大自然,也可以是生命的感受!就像蔣勳老師所說的:「美是記憶,是感謝,是關懷,是很多的懷念,沒有這個部分,絕對沒有美,不管對自然,對人,還是對土地都是如此。」

美是一種累積,是一種思想的習慣,技術與表象只是美最膚淺的部分,而不是美的核心。所以,懷抱著感恩謙虛的心情認真生活,就是最好的美學教育了!

爸爸

 看畫展、聽講座,考試暫時擺一邊~從容的生活步調就是「美學」!_img_2浪漫生活清單
.影片╱《交響情人夢的最終樂章》
.活動╱幾米、高更畫展、音樂欣賞講座 

看畫展、聽講座,考試暫時擺一邊~從容的生活步調就是「美學」!_img_3《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AB寶的親子交換日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長高 尿布推薦 孕吐 寒假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月子中心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