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別林,在搞笑中深思~笑中帶淚、迎向燦爛明天的摩登時代

to B寶:

原本因為段考時粗心,失了許多分數而懊惱不已,心情就像灰濛濛的天空,陰沉沉的。但是,今天,喜劇大師卓別林又讓我恢復以往的好心情。

《摩登時代》裡他說道:「永不言敗!」挫折來了,就微笑吧!微笑是個重要的課程,唯有微笑才能化解人生的苦悶。於是我告訴自己,考壞沒關係,好好檢討然後微笑,笑著再面對下一次的考試!明天何其燦爛啊!

銀幕中的卓別林,輕拄拐杖、唇上留一道短髭,舉手投足都讓人捧腹大笑;每個表情、每個動作都意味深長。從小生長在窮困的環境,生活水準不佳的陋巷中,造就了肯吃苦,和一顆充滿人道主義的心。「一部會讓人從頭笑到尾,但哭著走出場的電影,就是所謂的一流喜劇。」看完卓別林的喜劇就像享受一場盛宴。摩登時代中,警察的無禮、機器時代的來臨和工廠小工們的反應,讓我們看見了當時社會的不公平。片中,卓別林和女主角的努力,最終化成了泡影,但卓別林說:「微笑!」只要你微笑,將發現生命仍是值得努力的,這份勇於和命運搏鬥的勇氣,便是使得卓別林的喜劇與眾不同的原因。

看似無厘頭的喜劇,卻蘊含了許多深刻想法。跟著落魄紳士卓別林一同遊歷了工廠、監獄、百貨公司和餐廳,我看到了不少不公平。很慶幸自己生活在這個不被壓制的年代,儘管將來會遇到不少挑戰,但我還是會以卓別林「永不言敗」的態度面對所有的挫折,希望能在生命中創造更多璀璨不凡!

A

卓別林,在搞笑中深思~笑中帶淚、迎向燦爛明天的摩登時代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to A寶:

一位頭戴圓頂禮帽、留著一撮小鬍子、身穿窄窄的禮服配上鬆垮的褲子,拿著招牌拐杖的小矮個子向我走來,化解了我考試沉悶的心情,他就是喜劇泰斗──卓別林。在電影《摩登時代》中,卓別林扮演可憐、無辜的人民,當時正值經濟大蕭條,被裁員的員工、無家可歸的孤兒以及為了吃牢飯而犯罪的犯人等,無數的市井小民受到卓別林的幽默鼓舞,而重新振奮。

卓別林的喜劇片最大的特色,是在笑鬧聲背後,往往令人感到滄桑,而且充滿了社會不公正的現象以及對政府的獨特批判。

片中,我最愛的一段是卓別林在工廠當一位不起眼的員工,每位員工雖然都沒沒無名,卻缺一不可,因為只要一個步驟出錯,工廠就會大亂。但是,老板卻絲毫不體諒員工的辛苦,他們宛如工廠輸送帶上的物品,被無情的翻來攪去。長久以來,不間斷的工作已經成為一種習慣,所以卓別林離開工作崗位後,依然重複著手上的動作,看到什麼都想要扭一扭、轉一轉,而這正反映了人們不能像機械一般永無止境的運轉,偶爾也要休息,並且換換其它事情做。可惜身處在當時的人只能逆來順受的接受,除了無奈,悲天憫人的卓別林透過搞笑幽默的喜劇來表達人民的心聲。

「翹起腳跟、捲起手指、睜大眼睛、擺動拐杖」,卓別林雖已逝世,他的舉手投足卻深植心中,時時刻刻鼓舞著我們,即使面對困境,只要以微笑面對,依然能走上康莊大道;儘管前面有無數的困難與阻礙,只要抱著堅定向前的意念,風雨過後,陽光乍現之時,必能綻放更動人的生命光輝。

嘿!A,你喜歡爸爸推薦的《摩登時代》嗎?

B寶

***********************************************************************************************

親愛的AB寶:

電影發明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是全世界的娛樂與創意產業的驅動力,因此各國都傾國家之力地扶植與發展,在這無法計數的影片與明星當中,卓別林是永遠被懷念的大師,我們看著他滑稽的動作捧腹大笑之餘,內心是不是也會隱隱約約浮起悲憫與感動的情緒呢?

因為卓別林所拍所演的大部分電影,都是以平凡小老百姓為主角,他們面對生活困境的努力,或許常常失敗,常常闖禍,可是永不灰心,還能主動對更弱勢、更貧窮的人施出援手。看他的電影會使我想起周星馳的電影,在你們以為搞笑、無厘頭、胡鬧的背後,我屢屢看到他對社會的嘲諷,而且這些小人物生活中總是懷抱著夢想,力爭上游,最難得的是,不管卓別林或周星馳,通常並不會像好萊塢電影那些「昧於事實」的勵志片:主角最後總會實現夢想成功賺大錢,而是小人物終究還是平凡的小人物,只是他們在困苦的情境當中,精神能自我超越與昇華。

我之所以會說「昧於事實」的原因,是因為世界上大部分的人縱然懷有夢想,即便非常努力,可是往往辛苦一輩子最後仍然非常平凡微不足道,這才是人生的真相,市面上滿坑滿谷的勵志書或勵志電影,雖然內容都號稱是真人真事,但是那些幸運兒畢竟是少數中的少數。

這幾年全世界最暢銷的書是《祕密》,其實內容反覆強調的就是鼓勵我們只要正面思考就能夠心想事成。有許多勵志格言的確可以激勵人生,讓我們振作起來,比如海倫凱勒說:「只要我們堅持得夠久,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汽車大王福特也說:「不管你相信你做得到,或你做不到,你都是對的。」

我們的確要積極,要努力,不要抱怨,心力集中在正面且可以做的事,甚至之前看《惡魔教室》電影後,爸爸花了很多時間舉了很多例子跟你們講人是多麼容易被「情境」所影響,人的肉體會影響到心理……等等許多心理學的實驗研究,這一切都沒錯,不過現在我想提醒你們的是:「萬一我們真的很倒霉,不斷地被連累或陷害,我們很努力卻沒有被看到,很認真卻沒有好下場,這時候該怎麼辦?」

當大家都不斷強調「只要你夠努力,一定會成功」,可是萬一我們就是不斷失敗,那又該如何自處?其實在這個全球化無國界的高度競爭之下,失敗是非常可能的。我們以為我們很認真了,可是全世界這麼多競爭人口裡,比我們還認真的,不知道有多少呢?我們以為自己很優秀了,可是放眼全世界天賦強、條件又好的簡直多如繁星呢!

在目前這個時代,有好的學歷不見得能找到好的工作,像不久之前從非洲引發的茉莉花革命風潮,引爆點的突尼西亞大學畢業生九○%失業中,甚至歐盟二十多個國家裡,二十五歲以下年輕人的失業率平均是二四%,比較嚴重的像西班牙或希臘等國,年輕人的失業率都將近四五%呢!

我常常提醒自己的是,我們無法掌控時代,也無法掌控別人的行為,但是可以掌控自己的行為與態度。我也很贊成傅佩榮教授說的:「一個人的能力不在於他能夠得到什麼,而在於他可以承受失去什麼。」

這種能力的培養必須來自於平常的生活習慣,我們是不是對於物質享受能夠不依賴,在與人的互動裡,可以淡然處之,自己孤獨一個人的時候,也可以活得愉快。這也是我們家平常生活得很簡單,爸爸也希望你們養成閱讀、接近大自然……等等比較自給自足的精神饗宴的原因。

此外,還要保持幽默感,就像卓別林或周星馳的電影告訴我們的,如果人生不夠美麗,我們何不幽默一點,至少讓人生增添一點趣味呢?如同《美麗人生》這部電影,同樣在納粹集中營的生活,也可能成為孩子眼中闖關奪寶的戰鬥營。

尼采說:「一個人知道自己為什麼而活,他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種生活。」其實只要人心中有憧憬,精神有更高更遠的價值追求,不要說是忍受,我們不但可以接受,甚至能夠享受任何一種生活呢!不過這種憧憬或追求,不能是現實社會的金錢物質或功名權位,而應該是一種主動付出為更美好的世界而努力的一種目標。

記得美國前總統雷根講過一句我非常喜歡的話:「假如你不在乎誰得到功勞和名位,那麼你可以做的事情有無限多。」的確,即便我們是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沒錢也沒權,可是絕對可以為社會增添一點溫暖而正面的力量。

不過爸爸講的這些離你們現在都太遙遠了,可是相信你們即便在學生這個階段,還是會碰到許多挫折,有傷心難過的時刻,人是情緒的動物,無論平常多麼樂觀,也會有消沉沮喪的時候,這時候可以想些溫馨快樂的事,甚至平常就可以準備一個「快樂寶盒」放在抽屜裡。

寶盒裡放一些你們看了會覺得很溫暖的朋友來信或相片,你聽了會很開心的CD或看了會哈哈大笑的影片,甚至放一些超級好笑的笑話等等,平常就要收集好放在一個自己很容易拿到的地方,免得我們正在傷心難過,沮喪到動都不想動的時候,還是可以很方便的拿到,不必再去翻箱倒櫃的尋找。

另外,也要想辦法養成事事朝好處想的習慣,那麼當我們倒霉時,才可以慶幸還好沒有更倒霉,比如說當針扎到手的時候,要能這麼想,幸虧是扎到手,沒有扎到眼睛。

有人說,看悲劇電影或故事,具有洗滌人心的效果,我不知道是不是多多少少帶有一點這種作用?

爸爸

卓別林,在搞笑中深思~笑中帶淚、迎向燦爛明天的摩登時代_img_2浪漫生活清單
.書╱《祕密》
.影片╱摩登時代、惡魔教室、美麗人生、周星馳電影 

卓別林,在搞笑中深思~笑中帶淚、迎向燦爛明天的摩登時代_img_3《閱讀是最浪漫的教養:AB寶的親子交換日記》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