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樹幹長出的紫葡萄~一果多味的嘉寶果

★「買菜也要換季 跟著專家分辨食物」健康食材達人朱慧芳Q&A為您解答

春天本來不是台灣葡萄產季,我卻在南投埔里的高林農場看到滿樹結實纍纍的樹葡萄。樹葡萄是直接從樹幹冒出來,而不是長在葡萄藤上。白色的小花、翠綠色的幼 果和深紫色的熟果,同時出現在粗壯的樹幹上,樹冠上的葉子也生得綠蔭茂盛,一家子在春天的有機果園裡熱鬧團圓,景象奇特。

從樹幹長出的紫葡萄~一果多味的嘉寶果_img_1

來自南美洲巴西的樹葡萄,原名是Caboticaba, 引進台灣後,取前面兩個音,翻譯成「嘉寶」果,因為長相跟成熟的巨峰葡萄難辨彼此,所以普遍被稱為樹葡萄──長在大樹幹上的葡萄。嘉寶果的樹幹長得非常結 實,如果不是奇怪的紫黑果子沾滿整樹的話,看起來就像是芭樂樹的枝幹。原來嘉寶果和芭樂一樣,都屬桃金孃科,難怪果肉也有那麼一點芭樂的香味。

雖 然跟巨峰葡萄外表相似,兩者口感卻截然不同。嘉寶果的皮比較厚,含核黃素和丹寧,一口咬下甜酸澀都在嘴裡,好像有那麼一點葡萄味,但其實又帶著更多其他熱 帶水果的綜合滋味。如果願意連籽一起吃的話,還會嘗到類似山竹的口感。總之,嘉寶果的味道非常豐富,細細咀嚼會發現,真是一果多味的奇妙水果。

多元的美味來自嘉寶果豐富的營養素,維他命B1、C、 鈣、磷、鐵、纖維、菸鹼酸、核黃素、脂肪、蛋白質等洋洋灑灑十數種。除了當作水果直接食用之外,農場主人王泰傑還示範了一個有趣的吃法,就是把嘉寶果一顆 顆串起來,做成糖葫蘆。高林農場占地十二甲的果園裡,除了嘉寶果樹之外,還種了上百株的中東椰棗。中東椰棗的樹幹上,長滿又硬又尖的硬刺,長度恰好適合串 起三、四顆的樹葡萄,正好可以採下來替代竹籤。我誇農場主人真有遠見,不但種水果,連做糖葫蘆的工具都一起種了。

從樹幹長出的紫葡萄~一果多味的嘉寶果_img_2左:嘉寶果樹形成漂亮,樹幹上結滿果實
中:中東椰棗上插嘉寶果粒
右:嘉寶果可乾燥食用

之 前在中南部的農場看到的嘉寶果,都是當好玩似的,在果園裏種個二、三株用來觀賞,而這座面對著埔里盆地的高林農場,占地足足十二甲,景象十分壯觀。高林農 場的嘉寶果,採有機方式栽種,單單是等待酸性的紅土轉變成中性土,就花了幾年的工夫。這當中,完全不用農藥,而是靠野草養地,用割下來的雜草當肥料,慢慢 的降低土壤的酸度。還好農場的用心沒有白費,目前高林農場已取得有機驗證。種植了十多年的果樹,也在每年的春季和秋季,紛紛結出豐碩的果實。

從樹幹長出的紫葡萄~一果多味的嘉寶果_img_3【推薦達人】有機嘉寶果農:王泰傑 0988-060-325

從樹幹長出的紫葡萄~一果多味的嘉寶果_img_4《識食:季節限定,嚴選購買》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