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鬆,才能根治媽媽手與網球肘

「醫生,為什麼我的媽媽手又復發了?」「喔!原來是你的肩頸太硬了。」「和這有關嗎?」病人疑惑地問。我解釋道:「手的疼痛是局部的表現,而肩頸的問題是反覆發作的根源。」

肩頸鬆,才能根治媽媽手與網球肘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普 天下的媽媽真的很辛苦,門診上遇到有「媽媽手」症狀的人實在太多了!因為媽媽要抱小孩、餵奶、還要操持家務,當雙手過度辛勞時,便容易引起手腕靠近大拇指 基部的兩條肌腱(外展拇長肌及伸拇短肌)發炎。但這毛病絕非媽媽的專利,更多長時間使用電腦,特別是用滑鼠,如電腦繪圖者與會計人員,或工作時需要不斷在 此處用力的,如清潔人員或電子插件作業員,也常常飽受「媽媽手」的折磨。

另一個門診中常見的問題是「網球肘」(tennis elbow)。這是發生在手肘外側的「前臂伸側肌肉群」共同起點用力不當或使用過度,如打球、拿鍋鏟、提重物、拉扯等所引發的發炎,標準的醫學名稱為肱骨外上髁炎,最早發現容易發生於網球打反手拍時。類似的問題如果發生在手肘內側,則常被稱為「高爾夫球肘」(golfer’s elbow)。但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同樣也會增加這兒的負擔,所以有人通通叫它們「電腦肘」或「滑鼠肘」(mouse elbow)。

網球肘的發生率有多高呢?曾有報導說,在每一千人中有五到七人,但隨著電腦使用的頻繁,門診中可以看到發生的機率已大幅提高。

想要治療網球肘,最常使用的方法便是:休息、熱敷、使用護具、消炎藥物及物理治療等,但復發的比例相當高,原因是患者很難改變既有的工作形態,於是反覆的過度勞累導致發炎的情節不斷重演。但還有一個被忽略的根本問題,那就是網球肘患者超過九成合併肩膀脖子過度僵硬的情形。

人 體使用肌肉是一群群來的,而且彼此互相影響,因此罹患媽媽手的人,多數合併手肘外側僵硬疼痛;罹患手肘的問題,疼痛將延伸到上臂與肩膀;而肩膀緊的人幾乎 頸子就跟著緊。當同樣的問題不斷發生,就表示身體更高位置的組織持續僵硬。有趣的印證是這與人體經絡的傳導幾乎完全吻合;也就是說,由現代醫學觀察到的現 象,從傳統醫學的觀念也一樣殊途同歸。

假如你不斷反覆受到這些疾病的困擾,一定要先試試將你的肩頸放鬆、強化,只要做到肩頸鬆,那麼你的問題或許就能迎刃而解了。因此,前面提到肩頸猶如上半身的「肉粽頭」就是這個道理,講到養生保健,就不得不強調「肩頸要鬆」的大原則。

肩頸鬆,才能根治媽媽手與網球肘_img_2網球肘自我檢測法

肩頸鬆,才能根治媽媽手與網球肘_img_3

摸到手肘外側的凸出點,那是肱骨外上髁,往手掌方向延伸約二到三公分處,輕壓它。如果有顯著疼痛,表示你已經有某種程度的網球肘了。由這個激發點,常沿著前臂伸側肌群傳導至整個前臂外側,產生顯著的痠痛甚至無法用力,而影響工作。

肩頸鬆,才能根治媽媽手與網球肘_img_4《極簡養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戒奶嘴 益生菌 長高 孕吐 人工受孕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寒假 月子中心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