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當約束讓孩子知道你說到做到

有個家庭裡,一名十一歲大的孩子準備要衝出家門去和朋友碰面,但她媽媽提醒她忘了整理床舖,於是她神情愉快地轉身回房,舖好床,再出門。另外一個家庭裡的孩子也遇到同樣的要求,但她回瞪媽媽一個冷冰冰的眼神,長嘆一口氣後回到房間,隨意地把床罩往床上一丟就出門了。在第三個家庭裡,則看到一個憤怒的孩子在門邊站了好一會兒,然後拋下一句:「你開什麼玩笑?」就衝出門去了。第一個孩子懂得約束自己,第二個孩子的約束感差強人意,第三個孩子則完全缺乏約束力。約束不只是看孩子是否守規矩,約束是讓「孩子相信大人有能力訂立堅定的規矩,即使有異議也能夠擺平它以達到目的。」

適當約束讓孩子知道你說到做到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對有些家庭來說,舖床是每天最重要的例行工作之一,其他家庭卻認為無關緊要。每個家庭的規矩不同,有些家庭堅持每個家人都要分擔職責和家務,有些家庭不這麼認為。雖然培養孩子的責任感和能力是父母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但如何完成這個工作仍有很大的討論空間。我認為還有很多事情比舖床更重要,反之也有些事情我認為是有強制性的,像是握手要有力、要說「請」和「謝謝」、接受幫助一定要表達謝意。每天都有媽媽到我診所裡諮詢並質疑自己是否對孩子太「寬鬆」了,因為她的孩子從來不幫忙舖床、收拾餐桌或洗衣服。雖然基本的自我管理很重要,但孩子遲早能學會如何舖床及洗碗。更重要的議題是,當有些事情對你來說是重要的,你的孩子是否相信你的權威?當你決定可以暫時把舖床的事情擱在一旁,等你因為某種原因認為舖床很重要再來做,譬如說,有客人來訪時,孩子就得照你的要求去做。約束用另一種方式來表達就是,當你「認真起來」時,你的孩子會明白。

我喜歡運用約束這個觀念,是因為那與被告知你應該有哪些規矩毫無關係,事實上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規矩,重要的是要幫助父母瞭解除非他們有力量貫徹執行他們訂下的規矩,不然他們的家可能會陷入混亂,孩子更有可能出現脫序行為。不令人訝異的是,兒童和青少年在父母的摯愛激勵下,更有可能展現自制並且尊重父母的崇高地位。要做到自制可能很難,尤其是無拘無束的行為是那麼誘人,像是偷吃餅乾(對幼童而言)、偷喝酒(對青少年而言)、發生婚外情(對成年人而言)。在這些情況下,展現自制的可能性會隨著我們與慈愛父母或恩愛夥伴的親密程度而增加。

適當約束讓孩子知道你說到做到_img_2《給孩子,金錢買不到的富足》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小學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