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無形敵人

「知道今天是什麼日子嗎?」晚餐時,小羊一臉神祕的問大家。

每個人都在腦中思索「4月26日」的相關訊息,只是,大家你看我、我看你,臉上都寫著疑惑。

最後,小羊宣布:「蘇俄車諾比核電廠災變25周年。」

歷年嚴重核災

小羊妹妹問:「什麼是車諾比災變呀?」

可怕的無形敵人_img_1

「1986年4月26日發生在前蘇聯車諾比核電廠的災變。」小羊接著說:「人類使用核電的歷史並不長,卻發生過四次嚴重的核能事故。」

「四次?」

小羊點點頭:「最嚴重的是車諾比核災和今年3月11日日本福島核災,其次是1979年3月28日美國三浬島核災、1999年9月30日日本茨城縣東海村核災。」

無法戰勝的病魔

小羊媽媽說:「我最近看了一部朋友傳來的影片『日本東海村JCO臨界意外事件簿83日間的治療』,是關於核能災變受害者的治療過程。」。

「我也看了這部影片,」小羊說:「雖然以最先進的醫療團隊和最新的技術治療,但受害者仍在極度痛苦中死去。」

 「受害者遭到的核輻射劑量是普通人年上限的2萬倍。」

小羊媽媽說:「最初幾天從外表根本看不出有何異常,然而放射線已經傷害細胞內的染色體,使人體無法生成新的細胞。想想看,人的皮膚會不斷的新陳代謝,但如果老的皮膚不斷剝落卻無法新生,會怎麼樣?」

「聽起來很恐怖。」小羊妹妹恐懼的說。

「影片主要是醫護人員的訪談,並不恐怖,但很令人震撼。」小羊媽媽沈重的說:「網路上還有另一位奮鬥一百多天的受害者,不成人形的大頭照,非常觸目驚心,還有些照片我根本沒有勇氣點開來看。」

難以清除的輻射污染

「我還看了『搶救車諾比』。」小羊說:「內容是敘述核電廠爆炸後,為了阻止輻射繼續外洩、二次爆炸,派了幾萬名『生物機器人』去清理現場與建造石棺的過程。」

「綠色和平組織估計有10萬人因車諾比核災死亡。」小羊媽媽說:「25年了,怕遺傳病變,離車諾比不到200公里的基輔人仍不太敢生小孩,波蘭農家也不敢吃自家的農產品。」

小羊說:「車諾比核電廠方圓30公里是輻射汙染最嚴重的區域,至今仍渺無人煙,寸草不生,專家說這片區域要恢復到人畜能活,至少要兩萬年的時間。」

「也許我們已逐漸淡忘車諾比災變帶來的教訓,但深埋在老舊石棺中的反應爐,仍然帶有致命毒性。」小羊媽媽說:「舊石棺已不堪使用,目前正在建造可供使用一百年的新石棺。」

無法掌控的怪獸

小羊妹妹問:「車諾比的設計不夠安全嗎?」

「不能這樣講。」小羊說:「目前世界上商業運轉的400多座核電機組多為第二代核電廠,日本福島算是設計相當周全的西方式反應爐,但還是造成核災。」

小羊媽媽說:「核電擁護者總是說核電乾淨又經濟,但這次日本核災讓我深深感受到核能的不可掌控,就連核廢料亦潛藏很大的危險,像排出的廢水就有熱及輻射的問題。」

「是啊!而且核電廠的建造成本其實滿高的,若發生核事故,賠償金額更是天文數字,怎麼算都不經濟。」小羊說:「據報導,此次日本東京電力公司福島核一廠的核災賠償金額,約台幣1.4兆元,若核災事故拖更久,賠償總額將更高。」

廢核行動

「輻射看不見,人們容易輕忽它的存在。」小羊媽媽說:「有些專家會低估風險,而一旦發生核事故,為了避免引起恐慌,當政者又常隱瞞事實真相。」

「臺灣的環境條件特殊,有許多不確定因素,例如斷層多、地震多、地小人稠,但政府卻信誓旦旦的保證核電是安全的。」小羊說:「另一方面,卻又不斷恐嚇人民沒有核電,臺灣將缺電。但事實真是這樣嗎?」

「政府應該重新反省產業和能源政策。」小羊媽媽說:「要不要核電廠不只是經濟發展與環境的對立,而是崩壞或永續的選擇!」

小羊拍拍妹妹的肩膀說:「無論如何,我們都應節約用電,除了可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讓電力公司沒有缺電的藉口。」

小羊妹妹用力的點了點頭。

可怕的無形敵人_img_2《小羊雙月刊》使徒出版社 2011年/8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