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阿瑞官粿店~芋香滿口,全靠電棒燙九指粿仔王

創立年份:1868年

世代相傳家訓:用料實在,味道不能跑掉

店家特色:隨年節推出應景傳統點心

阿瑞官粿店~芋香滿口,全靠電棒燙九指粿仔王_img_1

★鎮店之寶

芋粿巧。因為朋友想念家鄉味,蘇文明於是花了4年時間揣摩出的道地南部口味,以熟芋頭手工包裹,口感軟鬆餡料超多。

「阿瑞官本來著唐山,唐山歹景氣,搬來新莊竹仔市,街頭街尾喊食卜粿」,老闆蘇文明隨口唱起這首念唱百年的童謠,歌謠裡的主角不是別人,正是開創「阿瑞官粿店」百年名聲的始祖蘇瑞。

九指巧手 龜精傳人

穿著皮衣,梳著電棒燙頭,氣勢十足的蘇文明坐著董事長椅,笑咪咪地跟來來往往的老客人打招呼。「這位來買十幾年了」,他指著眼前的老太太,老太太一邊跟蘇文明寒暄,一邊指名包了20個芋仔粿和30塊紅龜粿,說是朋友特地託她來買的。這天剛好是元宵,隔壁廚房大伙兒正忙著,又是過年尾客人趕著採買拜拜供品,又是要跟新莊市公所公益合作下午得做6千個芋仔粿捐出去,來參加活動的民眾一張發票就可以換一個。

38年次的蘇文明,是這家新莊老粿店的第四代傳人。原本沒有打算接班,出社會做沖床模具師傅,雙手伸出來,斑斑駁駁都是傷疤,30多歲時右手食指就被機器輾斷少了一大截,但他靠九指巧手硬是做出了粿仔的好名聲。

五代傳承 逢節熱賣

140多年前,蘇文明的太祖「阿瑞官」蘇瑞挑著扁擔在新莊沿街叫賣食卜粿,也就是發粿,當時人人都稱她阿瑞嫂,蘇文明解釋,這個「官」字就是稱呼嫂子的意思。到了他的阿嬤蘇力改賣碗粿,招贅了阿公王金德延續蘇家香火。第三代蘇添福則以紅龜粿聞名,還因此博得「龜精」的讚聲。雖然代代都有獨家好料,但身為第四代的蘇文明,壓根兒沒想過要接手,直到兄長離家由他回家照顧雙親,才決定試試看。

阿瑞官粿店~芋香滿口,全靠電棒燙九指粿仔王_img_2

「一開始都是我一個人做,只接年節客人預定的訂單,光這樣做就常常忙到半夜。還記得11年前陳美鳳來採訪,訂單就開始接不完。4年前黃西田來拍『台灣尚青』,應付不了各方詢問,我就決心請15個工人擴張營業。連成龍在永和吃到我們批給人家的芋仔粿,問這是哪裡做的?找到了還來這裡拍了4部電影。」阿瑞官好吃到連專做粿食的客家人都特地來買,「如果早點擴大營運,就不會白白浪費很多機會了。」也許是機緣巧合,2005年,住了三、四代的老房子因豪雨坍塌,蘇文明轉念一想,乾脆把房子翻修後做個店面吧。於是老店有了新面孔,忙進忙出的員工就是好業績的幕後英雄。

老店展業績 小黃張羅配送

「阿爸,計程車來等啦!」裝好箱的芋仔粿趕快送上計程車,仔細一看,上面沒有乘客?原來這是阿瑞官新鮮配送的撇步,只要訂購到一定金額,就能讓小黃直送溫熱的現做鮮食。「我們芋仔粿要做到現在這麼好吃,足足研發了4年,只要一改進配方,就到處讓人試吃,這款味道別人仿不出來!當初我一個好朋友從嘉義來北部十幾年,因為懷念阿嬤的芋仔粿,要我做做看。我們最早做的像外面賣的一樣硬,因為那時不懂就用生芋。現在用熟芋頭,還用手工包進去,你看,軟軟鬆鬆有空氣,只要一蒸,氣味就出來了!」蘇文明才剛說完,廚房裡的員工咚咚三步併作兩步跑出來攤開掌心,問他手上粿的大小還可以嗎?蘇文明點點頭,只是一個眼神的示意,就讓這家百年老店有了繼續運轉的安穩力量。

阿瑞官粿店~芋香滿口,全靠電棒燙九指粿仔王_img_3

老店要生存,除了保有舊滋味,還得不斷研發新口味。兒子蘇宏仁把腦筋動到最夯的養生食材,開發了內餡是地瓜絲加肉燥的高纖南瓜粿,黃澄澄的天然豔彩,後來居上成為阿瑞官的主力商品。

年節應時 365天天天想吃

雖說是30多歲才接下老爸的家業,但蘇文明其實懂事以來就幫家裡跑腿賣紅龜粿。「印象最深刻的事是,40年前曾經拿100個紅龜粿幫爸爸出去賣,本來沿路到工地兜售,半途遇到兩個做辛亥橋的工人,他們一時興起打賭看誰吃得多,輸的付錢。但沒想到其中一人吃了72個,另一人吃28個,吃得少的還真願賭服輸,這件事我到現在都很難忘。」

粿王坐鎮的阿瑞官除了食材好,還有一個成功秘訣是總依著時令季節推出不同產品,農曆春節前有限量販售,以南瓜、紅豆、芋頭、綠豆、原味五種顏色合製的五行年糕、過年做發粿和蘿蔔糕、五月做粽,連滿月油飯也備齊了。

叮囑了員工們掐好做料的時間,蘇文明戴上墨鏡騎著摩托車帶了一大包貨要送到同在新莊老街上的知名老順香糕餅店,他說幫他們拌好了元宵麵糰,要趕快送去讓人家包湯圓。看著蘇文明騎摩托車遠去的身影,這會兒店內則換媳婦兒子登場張羅,招呼川流不止的客人來去。跟隨客人腳步離開的還有濃濃的芋頭香氣,一陣一陣,從這兒傳到很遠很遠的很多地方去。

★芋粿巧好吃絕竅大公開

芋粿巧要做得巧,餡料就是終極訣竅。芋頭塊、金鉤蝦米、油蔥一起拌炒,肉丁則以香菇提味炒熱,兩組餡料分開做,蘇文明說。「別人芋粿仔的芋頭沒有調味,吃起來硬心,我們這裡芋頭經過炒、蒸再急速冷凍,凝固後就有完整一塊塊好香的芋頭。外面都沒法度這麼費工,因為都是我自己試出來的味道,吃起來口感就是不同!」

地址:新北市新莊市新莊路49號

電話:02-2992-8796

營業時間:週一~週五08:30~17:00 週日08:30~12:00 過年休除夕~初四

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a_rui_guan

阿瑞官粿店~芋香滿口,全靠電棒燙九指粿仔王_img_4《百年好店》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