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轉個彎,化解「忙、茫、盲」

「啊~~!!」 MC延遲了二周沒來,我躲在浴室果然驗出一陣嘶吼!間隔六年再懷孕,這對我實在意外到震撼!尖銳聲穿越厚實的牆壁與門引來外子和女兒都看呆了,我的女兒今年六歲,在個性上獨立,在語言和思想上也表現成熟思考,得知即將結束獨生女生活,當下什麼意見都沒表示,情緒上也看不出激動,只是若有所思的站在那很久了…!從唯一升格為老大,我想最感震撼的應該是她?!

隨著我的懷孕日子,果然在她心理和行為上出現明顯的不安全感,這完全是「老大情節」退縮退化的症狀,只是幾次開導聊聊後她仍舊悶悶,在某日鋼琴課裡她忘了一段熟到不行的譜,被老師這樣大聲的斥責她!但她卻還是消極的默默…,什麼也沒說,只是靜靜的依在我身邊。

「馬麻好久沒抱妳了,我可以抱抱妳嗎?」 

在過去她喜愛和我膩在一起,但自從我懷孕以來她卻和我拉出了距離,現在我不管了!今天我真的只想好好的抱抱她。

「馬麻肚子有Baby,抱抱會有危險!」 

「以後,愛要分走一半嗎?」 

心情轉個彎,化解「忙、茫、盲」_img_1

她抿著嘴努力把淚水鎖在眼裡,話含糊一句又一句,話還沒說完就嚎啕哭了。我以為年紀差距大「老大情節」發生機率會更低,可惜我錯了!我的女兒就像面臨人生極大的衝擊般,在我眼前哭成一枚小可憐!這一刻我心疼的將狂哭的她拉進懷裡,從此爾後我更仔細用關切和愛的保證小心處理她。

在我極度陣痛的那半夜,她擔憂的卻不敢吵著要跟去,只是牽著我的手送上祝福和加油,帶上她給的勇氣我趕去醫院順利產下壯丁一枚,天剛破曉就見家人帶她來醫院探望,當她挨近床沿關懷我時,可以發覺她的眼神不時在打量我抱懷裡的Baby,而這裹著包巾只露出臉和頭的Baby,滾著瞳玲小眼也正瞧著她,我莞爾這姐弟倆似乎有較勁意味呢。

「姊姊妳好,初次見面,請多多指教。」 

我懂她此時的忐忑,於是我擅自替弟弟作了發言。

「弟弟你好,我是你的姊姊,歡迎你到地球來。」 

她一聽,和我對看一眼,隨後靦腆展露笑容也回應了弟弟。

心情轉個彎,化解「忙、茫、盲」_img_2

我正式進入養兒育女的生活,兩個孩子兩種性別、年紀差距大,這是我連思索都來不及就要面對的即刻新課題!尤其「愛」在已經懂事的老大眼下,她常特別關注我會如何達成平衡?慶幸與女兒過去建立的溝通基礎有奏效,很快的就幫她找到平衡點。但唯獨平等教養上需要對倆個孩子分別用心;才能達到有效管教,在親子感情上也要分別保留一段各自的親子時間。隨著相處日子終於度過一些日日操磨的複雜性,老二與老大漸漸表現出照顧的責任和忍讓風度,某一天我還聽見老大對熟睡的老二悄悄說:「弟弟,你怎麼六年了才來?姊姊等你好久喔」,手足間的相處和諧令我莞爾。曾經以為擁有一個女兒就足夠讓我滿足了,直到老二的來臨,我們都恍然,原來構成「家」圓滿的關鍵就是他。

日子目前已經度過一年又二個月,看著倆個孩子相處融洽和樂觀個性,讓我在付出中感受到無比快樂。未來是一條漫長路,教養上我會繼續盡我所能,不會高估成熟思考的老大,更不會低估稚幼精靈的老二,相信親子間多用心溝通;就能化解在不同階段所遇到的難題們,加油加油!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