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

今年暑假,心路基金會再次獲得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第26屆點燃生命之火』專案的贊助,辦理「好天天生活營」,提供國小階段的身障學童有屬於自己的夏令營活動。在持續一週的活動中,由心路的專業團隊為有特殊需求的學童設計一系列有趣的遊戲與團體課程,包括彼拉提斯運動、地板滾球競賽、以及手工餅乾DIY、焢窯、搓愛玉、烤肉、營火晚會的兩天一夜農場之旅;除了提供難得的營隊團體生活,同時也讓孩子有機會可以在沒有父母的陪伴下,學習在外過夜的經驗。另一個與往常不ㄧ樣的安排,此次我們邀請了5位身障兒童的手足,同時參與夏令營的活動,讓他們體會怎麼跟自己的兄弟姊妹溝通,也擁有與別的障礙孩子相處的經驗。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1

20個孩子要過的開心、玩的安全,每位隊輔志工絕對是關鍵人物;這群來自國北教、台大、政大、陽明、世新、輔大、東吳、長榮的大學生,不一定是特教、復健相關科系,也不全然都有照顧孩子的經驗,卻都憑藉著一份願意謙卑學習、犧牲奉獻的心意,在溽暑裡陪著孩子做運動、騎腳踏車,半夜裡硬著頭皮整理床舖上的鼻血,耐著性子摸索著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怪不得有人說,這張證書得來辛苦,卻是最有意義的一張志工證書!

新聞系的慶榕姊姊遇到口齒伶俐的小王子,先得為『我為什麼要聽妳的?』思辯一番,他才甘願乖乖地做好彼拉提斯的動作!然而就在營火晚會即將結束之際,小王子卻開心的撲身擁抱姊姊,以及那句低聲咕噥的「阿U姐姐,我愛你!」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2

即將進醫院實習的物理治療系學生宛榆認為,雖然需要花時間讓葳葳專心,但她聽得懂、是可以被要求的,不需要什麼都幫她做好;多問她可不可以做到﹖耐心地等她,她如果會了,就是一種成長!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3

林志玲算什麼?盈臻真的只睡了一小時!她對於不知道如何表達情緒的軒軒特別包容與諒解,包括奮力追回狂奔而去的雙腳、或是半夜守護仍不願意休息的靈魂;特教專業的背景以及多年的志工訓練,還不及這5天,更讓她同理到照顧自閉兒的父母心情!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4

樺樺常常陷在自己也搞不清楚的情緒裡,說不出來、別人也猜不出,只好用小小的指甲緊緊地掐住姊姊的手;即將成為特教老師的儀亭,手上一排排的掐痕,恰好是代表極大寬容與愛的印記﹗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5

以前從來沒有當志工經驗的政琳,個性本來就內向、寡言,碰上不愛理人、也不喜歡參與團體活動的小承,著實頭痛、沮喪了好幾天;請教了學姐、也用心研究和孩子搏感情的招數之後,小承終於願意拉著政琳的手跳舞、還會向他撒嬌呢!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6

唸國貿的逸暉說,本來大家都說我當早療中心志工很有愛心,這次我第一次當營隊的隊輔志工,見識到特殊孩子的各種情緒反應,以及其他老師如何有耐心地對待,我終於揣摩到特教相關人員的辛勞與可敬了!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7

這一群20多歲的大哥哥姊姊們,享受一段辛苦、甜蜜、卻也難忘的經歷︰吃飯的時候,眼睛要看著孩子;隨時要提醒他喝水、上廁所;突然的哭鬧,不但要安撫更要找出原因,不舒服嗎?想睡覺嗎?還是不習慣活動的進行方式?在外面忙了ㄧ整天,第一個想到的還是孩子,先幫他洗好澡、鋪好床,才想到自己流著的滿身汗臭味;明明是個很好睡的人,但這一夜,每隔一小時就會醒來ㄧ次,因為孩子會踢被…很多情境,或許書本中有讀過,但實際運用才發現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孩子的笑容和成長、家長的信任與託付、心路的籌畫與支持,提供了大學生一個服務與學習的管道、一次肯定自我價值的經驗、一門寶貴的生命教育。

大學生!你當志工了沒?_img_8

2011的夏天,好天天生活營裡,許多年輕的生命碰撞出絢麗的火花!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