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短期服用藥物」為鐵則

服用藥物伴隨著非常嚴重的風險。

「短期服用藥物」為鐵則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藥物並不會讓你更健康,而且還損及你的健康。

我這麼斷言,或許會讓很多人感到驚訝,但這是真的,所以各位絕對不能經常服用。

「只是腸胃藥而已,沒關係吧……應該不會有害才對」,這種例外也是不行的。

的確,腸胃藥算是輕易被開為藥物處方的代表。可是,如果各位讀者知道接下來我要說的案例,從今以後大概就沒辦法毫不在意地服用腸胃藥了吧。

一名健康的七十八歲老爺爺到附近的開業醫生問診,說自己的腸胃有些不舒服。開業醫生診斷為急性胃炎,開了非常普通的腸胃藥(希每得定Cimetidine)給他。

沒想到從服藥的隔天起,他就開始胡言亂語,或是發出奇怪的聲音。周遭的人驚惶失措,以為是老年癡呆症出現了。但在停止服用之後,這些症狀就馬上消失,事情也在尚未釀成大害之前平息了。

「一旦服用新藥,沒有人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在醫生的世界中有這麼一句格言。因此開新藥當處方時,必須非常小心。

不過話說回來,為什麼「極其普通的腸胃藥」會引發這種狀況呢?各位或許很難相信,但這就是藥物可怕的地方。

希每得定(Cimetidine)(H2拮抗劑)當然是會在胃部起作用的藥物,可是實際上,這種藥物對頭部,也就是神經和精神也會造成影響。尤其是老年人,以及腎臟功能不良等解毒能力較弱的人,輕易服用的話,就會出現罕見的「精神錯亂」和「痙攣」症狀。

關於這些實情,政府大多不會公佈,開藥物處方的醫生也多半不太在乎風險。

可見就算只是區區的腸胃藥,藥物就是要務,絕對不能小看。

不過如果只是短期服藥,根據狀況不同,還是有益處多於害處的案例。這就是藥物唯一的存在意義。除此之外的案例都不出藥物=毒物,不要服用。

正因為如此,就像我之前說過的,越有能力的醫生越不會開藥物處方。

只是,這種善良的醫生們往往都會被譏諷為「蒙古大夫」。原因就在於有非常多患者誤以為二話不說,大方地開一大堆藥的醫生才是「好醫生」。

「那個醫生都會照著我說的症狀,不管什麼藥都立刻開給我,真是個親切的好醫生啊!」像這種對藥物只有好印象的人,真的很令人頭痛。

所以,我才會更想大聲地重複強調藥物的功與過。

「短期服用藥物」為鐵則_img_2《90%的藥都不能吃》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