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事件下的教養準則

家長常面臨到的高壓事件,分為以下四點:

高壓事件下的教養準則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環境毒素:當環境毒素事件發生後,孩子依然故我的食用不健康食品,無論爸媽怎麼禁止孩子仍然不願放棄自己喜愛的食物。或者,當爸媽禁止孩子們食用時,孩子就用吵鬧的方式來抗議,徒增家長在教養與溝通上的壓力。

社會期待與個人特質的衝突:社會所期待的孩子,大多希望溫柔有禮、懂事又大方;但當孩子在天生的個人氣質上就不符合社會價值所定義的乖小孩時,如孩子的情緒反應強度大、活動量高、趨近性低…等,都可能讓父母在對於自己的孩子與社會期待不符時,感到困擾與被他人壓迫。

父母教養理念與孩子行為落差:爸爸媽媽所規定孩子的家規或約定,孩子總是無法遵守,或是當爸爸媽媽要孩子往東,孩子就往西,溝通上沒有共識,常常讓家中氣氛烏煙瘴氣,爸媽更是頭痛無奈。

人際關係:孩子在學校同儕關係出現問題,而使得到爸爸媽媽需不斷幫孩子處理校園同儕衝突或不斷地被老師約談,或是爸爸媽媽在親師關係、親戚教養關係中沒有共識,而遭到各方不斷給予教養意見或批評所造成之壓力。

孩子可能在生理方面,如:外顯的身體障礙或生理疾病,造成孩子與父母自我肯定差,或父母因為對孩子欠缺生理健康而感到歉疚,所以過度保護孩子或過度聽從孩子,也容易造成父母在教養上的為難與壓力。生理因素的過度保護常常造成孩子在面對問題時沒有多元的解決辦法,甚至沒有任何練習面對問題的生活經驗,以及因為對於自己的自愛自憐而對於別人較無同理心。

享樂與本分的拿捏與訓練

孩子在玩樂與飲食上,一定要先滿足自己、讓自己快樂後,才考慮做一些可能讓自己感覺較痛苦的本份事,如:寫功課、練才藝…等。面對這樣的狀況,建議這樣特質的孩子大多喜愛先樂後苦,又加上不願承擔較不好的責任;所以可訓練孩子,放學回到家,不需急著先把孩子餵飽及洗好澡,而讓孩子先將自己該做的本分事如寫功課先做好,但這樣的改變需一步一步來。須先讓孩子從簡單的功課開始做,建立孩子的自我效能感及習慣,此外,在孩子寫功課的過程當中,能讓孩子寫完一個段落後,給他一些讓自己快樂的權利,去跑一跑、跳一跳或先洗個澡   等。讓孩子不至於因為要面漫長的寫作業而痛苦,反而更沒有效率或開始焦躁。這樣長期的訓練能幫助孩子更懂得如何在玩樂與本分之間取得平衡。爸爸媽媽也不必再因為孩子只注重玩樂和飲食,而將本份事都推給家長而感到憂心。

此外,許多孩子在進入中高年級時,受同儕的影響會開始說一些較粗俗或不恰當的髒話語言,或是男孩子喜歡互摸生殖器官來嬉戲。

面對這樣的問題,建議爸爸媽媽對於孩子做不恰當語言或行為,先不建議反應太大,因反應過大反而讓孩子認為不是自己的問題,而是爸媽有問題、爸媽比較在意。所以,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先用較中性的語言回應孩子,如:「我剛覺得你講的話好像有點奇怪,讓我覺得有點不舒服。」暗示孩子這句話或動作,會讓身邊的人感到不舒服。接著,需與孩子討論這些動作和語言是從哪裡學來的,並且與孩子討論與澄清髒話的意思,及說髒話和做奇怪動作可能會讓別人對孩子有什麼樣的觀感。釐清後,可與孩子討論想說髒話或做奇怪事情時,有哪些替代方案可以解決。並且在家長有機會接觸到孩子同儕團體時,如果孩子使用替代方案表達,家長可立即給予孩子正向肯定,建構同儕團體間的新價值,孩子將會在團體中發現自己做出適當方式玩樂或表達,是能幫助自己獲得團體更多認同與互動。

孩子弄壞同儕的東西怎麼辦?為何我總得收孩子的爛攤子?

小詠媽媽分享:

Q:孩子與同儕互動時,很喜歡搶奪他人的玩具或將玩具佔為己有。甚至發現別人擁有自己很喜愛的玩具時,會故意不小心的弄壞別人的東西,將別人的玩具弄壞時,這時應該如何處理?

回應:

A:在面對孩子好像是不小心,但其實故意把人家玩具弄壞的情況,如果孩子時常故意將別人的玩具弄壞,卻又佯裝成自己不是故意的,爸爸媽媽不必先快速幫孩子負責或幫孩子向他人道歉,需讓孩子了解自己犯錯就須幫自己負責,可與孩子和對方一起討論補救辦法,但須讓孩子對此事件付出勞力或代價,如:孩子可能需要幫忙做一些工作(打掃房間、廁所…等。)才能幫自己賺10元,累積到可補救對方玩具的價錢。簡單的說,孩子必須為自己創造出的問題或麻煩,思考解決辦法。孩子也會從中學習到承擔責任及問題解決的技巧,也避免孩子一犯再犯,總是故意的毛病。

如何幫孩子建立新習慣與自我肯定

許多爸媽期待孩子將壞習慣改變,舉例:許多孩子都有賴床的問題,雖然爸爸媽媽們苦口婆心的去和孩子討論及期待他改變,但總是看不到孩子的改變。

當和孩子在修正一個習慣或行為時,建議爸爸媽媽可以在每一次觀察孩子的時候,都去看看孩子有沒有哪些不一樣的地方,例如:這一次媽媽叫的次數是比上次少幾次,如果爸爸媽媽發現孩子有些微的變化和進步,請媽媽馬上告知孩子的變化並具體讚美孩子的改變。如此一來,能增加孩子改變的動機,並讓孩子知道爸爸媽媽是很在關注孩子變棒的地方。

當孩子在生理上患有疾病或是身體缺陷時

當孩子患有重大疾病或生理缺陷,在親子互動上,有時也會遇到摩擦。如孩子遇到不如意或困難的事,許多爸爸媽媽會因為心疼及內疚,而對孩子的缺陷過度保護或孩子吵時鬧爸媽就全盤退讓,久而久之也易造成孩子在面對挫折容忍的耐度較低或自尊心較高…等。

雖然孩子在身體上有先天的缺陷或疾病做父母的一定會非常心疼,但在互動的過程當中,爸爸媽媽除了同理孩子在身體上的不舒服和限制外,爸爸媽媽更可以給孩子支持與期待,如:「我知道你真的很不舒服,但如果你願意自己試試看,你就會發現其實自己做到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就會覺得自己更棒了!」此外也可以帶孩子看到一路走來,他自己完成了些什麼樣的任務,並與孩子討論期許自己可以做到哪些更棒的事情,讓孩子學習自我激勵。

★互動的教養守則:

步驟一:洞悉問題全貌─了解孩子為何哭鬧或講不聽,或是為何會有不當的言語或動作。

步驟二:辨識情緒─詢問孩子當下的心情、情緒是甚麼?

步驟三:自我覺察─詢問孩子知道自己做了什麼或發生什麼樣的事情,而產生這樣的情緒?以及產生情緒後,又發生了什麼樣的事情和舉動?

步驟四:溝通協商─與孩子一同討論可以解決的辦法,互相溝通兩方都可以執行及同意的方法。

步驟五:替代方案─為孩子的錯誤動作或言語習慣,尋找替代的方法。

步驟六:與孩子討論更多元的問題解決策略(讓孩子學習問題解決的彈性)

步驟七:社會支持─當孩子改變自己,學習適當方式表達或與爸媽溝通,爸媽可以直接對讚美回饋,或邀請同儕或成人讚美孩子的改變。

在教養的過程中,爸爸媽媽可多與孩子討論及互動,當孩子詢問「為什麼?」時,不彷也問問孩子「你覺得呢?」「你認為為什麼會是這樣呢?」一方面更貼近孩子的世界,另一方面也讓孩子反思自己所看見的事件與問題,讓親子之間的話題更靠近,視野更平衡。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