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被利用的價值嗎?

要想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東西,就得付出別人不願意付出的東西。

你有被利用的價值嗎?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人很怕吃虧,各行各業的人都抱怨別人搶了功勞,而自己沒有得到應得的待遇;要不就是別人把分內的事丟給你,覺得自己被利用,覺得不公平。可是我希望你了解,這個世界是公平的,你多付出,最後都會回給自己。

聰明的店家都知道,如果客人買了幾樣東西,就送一點東西當回饋。如果買一斤的糖,店家會小心地秤好一斤糖,然後再加進一小杓。為什麼?因為「多給一點」,這樣顧客就會多來幾次。

聰明的員工也知道,對顧客、老闆與公司,要做的比説的多;給的比期待的多。因為多數人都只做分內的事,只要你「多做一點」,就會給人留下好印象,你的口碑很快就會散播開來。

有一個公司老闆聘用了一個年輕人做自己的司機,年輕人只領取屬於自己的那分酬金,但可貴的是,這年輕人常主動為老闆分勞,處理公司的事情。這麼一來,他對公司的業務也了解了很多。

漸漸的,每當老闆有事情脫不開身時,就讓他代為處理。他還在下班後回到辦公室幫忙,不計報酬地做一些並非自己分內的工作,而且越做越好。

有一天,公司負責行政的經理因故辭職,老闆自然而然地想到了他。在沒有得到這個職位之前,他已經身在其位了,這正是他獲得這個職位最主要的原因。

如果不是你的工作,而你做了,這也許就成了你的機會;如果不是你的責任,而你扛起來了,也許就有機會擔負更重要的職位;如果不是你的服務對象,而你去服務了,你服務的對象就會變多,服務的對象越多,成就也就越大。沒錯,你關心的範圍有多大,你的世界就有多大。

一個人為什麼地位崇高,因為他服務的人數眾多;一個首相、一個大企業的執行長為什麼位高權重,因為他服務的人數眾多;一個好萊塢的明星為什麼片酬很高,因為他服務的人數眾多……。

你對別人的服務,是決定你成功與否的關鍵。你地位的高低和你收到的報酬多寡,跟你提供的服務價值成正比。所以,每個成功致富的人都在思考,如何增加自己服務的人數,如何創造被利用的價值。

一直以來,我們常認為被人利用是吃虧,覺得受騙。但那只是感覺而已,如果你深入去看,在很多地方,特別是在職場上,能被利用是很幸運的一件事。因為能被利用,表示你有「利用價值」;表示你是個有能力的人,你是個熱心的人,你對他人有利,他人才利用你。

想想,我們為什麼要讀這麼多書?為什麼要花時間和金錢去獲取學位和證照?為的就是要增加自我被利用的價值,不是嗎?所以,當我們被利用時,應該要感恩,感謝人家看得起你。

我常想,假使有一天,當我再也沒有被利用的價值時,是不是也代表我活得沒價值呢?

我很認同蕭伯納的看法,他說:「人生最大的樂事,就是好好的、有意義的、自然的被利用,而非自私自利、自怨自艾,感慨世界沒有帶給我快樂。」

你想得到什麼,是快樂、成功,還是財富?別忘了,要想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東西,就得付出別人不願意付出的東西──永遠比別人多付出一點。

你有被利用的價值嗎?_img_2當你對這個世界的服務,遠超過這個世界對你的服務,就是成功。──汽車大王,亨利‧福特

你有被利用的價值嗎?_img_3《定義自己,我就是這樣的人》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益生菌 寒假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懷孕初期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寶寶不想穿尿布、抓尿布不是調皮!護理師:爸媽別忽視「尿布不適症」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