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家庭~該讓孩子先學好中文,還是外文?

法倫提諾是個德義混血的男孩。她媽媽看上去就是個「標準」的義大利人,棕黑色的長鬈髮配上美麗的濃眉大眼,每次對孩子一開口就像機關槍「叭啦、叭啦、叭啦」地講個不停。

雙語家庭~該讓孩子先學好中文,還是外文?_img_1

其實我挺喜歡聽媽媽們對孩子用母語講話,尤其是我完全聽不懂的語言。每次帶尼克去上體能課和音樂課,都能聽見幾位媽咪用著自己的母語,對寶寶們呼東喊西。而尼克最喜歡跟法倫提諾的媽媽說話了,即使她幾乎只用義大利文和尼克溝通呢!

早在懷安娜時,為了孩子的語言教育問題,我們請教了不少台德、英德聯姻長輩們的意見。我們得到的答案幾乎都是,用自己最流利的語言和孩子通溝,這種自然的法則絶不會錯。後來讀到一些關於雙語家庭的語言教育文章,許多德國學者也建議,媽媽或主照顧者(例如保母)應完全使用自己的母語,如此小朋友們在其他語言學習上,也會更自然更順利。

集結了多方的意見,當然也顧及我和安爸的背景(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而安爸則是越南華僑的第三代,但從小在德國長大),最後決定採用「安爸用德文,安媽講中文」與孩子溝通。只是,說是容易做是難!剛開始,我總會不自覺地冒出幾句德文。尤其和安爸用德文講了幾句,回過頭來面對安娜時,我老忘了轉回中文的介面!直到老二出生後,才漸漸習慣這樣的語言使用。雖然目前從我口中也會跑出幾個德文字,但四歲半的安娜已會提醒我:「媽媽,妳要說中文喔!」

昨晚,在尼克入睡前,我和安爸躺在尼克身旁,靜靜地對他說晚安。突然,尼克向右邊轉來,親了我一下後對我說:「媽媽,我愛妳。」接著,他轉向左邊,用小手臂摟著安爸的脖子說:「Papa, ich liebe Dich!」今早起床時,尼克先搖了搖安爸說:「Papa, aufstehen!」接著,他爬過來我身上輕輕地問著我:「媽媽,妳起來了嗎?」

每每見到孩子們非常自然地使用二種語言,就覺得很神奇。像是安娜講著學校發生的故事時,先是跑到安爸那兒用德文講一遍,再過來用中文和我說一次。如此絲毫不費力地馬上轉換語言並清楚地表達,真令我羨慕極了。

只是,雙語家庭的孩子們,通常會有一種語言較強,另一語言較弱的現象。我還記得安娜三歲前的德文並不是很好,但滿三歲進入幼稚園的第一個星期,德文的燈籠歌(當時正值燈籠節Laternenfest)便馬上朗朗上口!只是入學半年後,感覺她的德語發展似乎沒預期中的好。因此,我曾經一度懷疑,自己是否也該跟孩子多說些德文。跟當時安娜的導師蓓特談了好幾次,她以之前身為語言治療師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一切不需擔憂。同時並鼓勵我,千萬不要放棄跟孩子們說中文的機會!她強調,第一母語的根札穩時,第二母語,也就是安娜的德文,隨著年齡和環境,自然也會達到德國孩子的水準。

就這樣,現在安娜四歲半了。當然,她目前的德語程度仍無法與四歲半的德國孩子相比(我和安爸的感覺)。不過在上次的家長會談時,老師瑪提娜也提醒我們,有些四歲半的德國孩子,也不見得比安娜說的好。畢竟孩子的語言都還在發展中,她要我們不用太過操心。

是啊,先不用操心,我們也曾試著這麼想。但是父母為了孩子,總有擔心不完的事。就像快滿三歲的尼克,他的中文發音不知為何,總不像姊姊那麼字正腔圓。而最近他德文講得特別好,中文卻不太願意說了。這也讓我開始煩惱,等尼克進了幼稚園後,又該怎麼讓他常開口說中文呢?

☉安媽咪.安靜想☉

相較於台灣父母想讓孩子們學好英文的期盼,身處德國的我們,在語言方面也有相當的壓力。除了想讓孩子能駕馭當地語言,也希望他們的母語能維持在一定的程度。不過孩子的中文教育,隨著他們年齡增長,將會是我們越來越大的難題。像四歲半的安娜,這陣子一個人自言自語玩耍或講故事時,德文講得越來越多了。而尼克,雖然還沒進幼稚園,但成天跟著老姊玩,彼此的對話也漸以德文為主。我不曉得將來要用什麼方法,繼續「拐」這二個孩子跟我說中文。畢竟在德國較少純台灣家庭,大多為異國聯姻的組合,即使讓孩子們湊在一塊兒,大家彼此間也幾乎以德文為主。唯一可以做的,只有自己堅持使用中文了!並不是為了將來孩子在社會上有什麼優勢,只是希望,他們別忘了這個屬於自己的一部分。

雙語家庭~該讓孩子先學好中文,還是外文?_img_2《與孩子慢舞:成長在日耳曼》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寒假 懷孕初期 幼兒園 半夜發燒 戒奶嘴 人工受孕 益生菌 配方奶 孕吐 黴漿菌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