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

一般人重視孩子的智育發展,卻常忽略了體能的重要性,其實肢體動作智能與情緒、智力、人際、人格等息息相關,連美國小兒科醫學會都建議,嬰幼兒每天應有一定的體能活動時間,顯見肢體動作智能發展忽視不得!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

可別以為肢體動作智能高不過是動作靈活,愈來愈多的研究結果顯示,在0~5歲成長階段,肢體活動刺激有益腦部發育;因而連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國際運動和體能教育協會皆建議,家長每天和嬰兒應該至少30分鐘,幼兒則至少60分鐘有計劃的體能活動。

包巾防寒?太over小心限制了寶寶的發展

幼兒保育博士暨康寧護專幼兒保育科老師林秀芬表示,以肢體表達想法和感覺,並能靈活運用大、小肌肉學習平衡、爬行、抓握等各項技巧,這就是「肢體動作智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國情的影響下,台灣寶寶在肢體動作智能啟蒙的後天環境上,反而較易不足!舉例來說,傳統照顧嬰幼兒(特別是新生兒)為擔心受寒,因而常使用包巾或過多衣物,無形中便限制了寶寶自由活動伸展的表現以及基本的體能訓練活動;此外,寶寶一哭就抱,因太寵愛或家裡面空間不足等因素而導致缺乏爬行,過度保護而讓寶寶幾乎沒有晒太陽,以及太早讓寶寶坐學步車……等等,因而在現今托兒所便可以看見許多中班和大班的孩子,出現同手同腳、怕高、缺乏平衡感、常將鞋子穿反等狀況,林秀芬博士提到,這就是肢體動作智能發展出問題的結果。

根據寶寶成長階段  提供動作經驗

那麼,怎麼做才能啟發孩子的肢體動作智能?首先在0~2歲肢體動作智能發展基礎期,這時期的成長重點,主要在於建立各領域及各系統的基本能力,並發展基礎情緒與生活作息功能,特別是頸部、肘部等關節功能的發展;因此林秀芬博士建議,7~10月寶寶應該多爬行,不然至少維持爬行姿勢(趴),讓寶寶的頭頸抬起、眼睛看前面以「刺激頸幹」激發大腦發展,簡單來講就是「爬得愈久愈聰明」。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2

此外,爬行還可以讓寶寶接受更多感覺的輸入,除了幫助視覺來驅動平衡,增加發展皮膚、肌肉、骨骼的本體感覺,還可協助平衡中樞,讓協調性更好;同時,寶寶的身體接觸地面,整體肌肉的運用更大,感覺輸入更全面,對本體感官發展也有幫助。

對於1歲以上已經會走路的孩子,則可運用跳床(家裡可用彈簧床或沙發替代,但不可以太軟),幫助孩子學習跳躍、抵抗地心引力。2~4歲是幼兒肢體動作智能發展的轉折期,這時期孩子在各領域及各系統基礎功能將逐漸成熟,並開始發展較複雜性的功能,這時可鼓勵孩子多進行墊上體操活動,例如翻筋斗、跳躍、拉撐、走平衡木等等簡單且基本的全身性大動作,藉此使用肢體、認識肢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慣用左手,想引導糾正必須在3歲之前進行,若在3歲之後才想要糾正,則會影響孩子學習系統整合,反而容易造成孩子講話變成口吃喔!

肢體動作智能啟蒙  在家就能輕鬆教

0~6歲嬰幼兒時期,是寶寶身體各系統、動作功能發展關鍵期,這段時間,也正是孩子與爸媽關係最緊密的時期,只要爸媽在日常生活中多費點心思,依據孩子成長階段,有意識地提供動作經驗,比如跑、跳等,不但能帶給孩子律動的樂趣,還可以幫助孩子掌握合於年齡的各種動作技巧,平衡協調的能力也更好,更可以在孩子的感官知覺能力、認知發展能力上有同步的增長,對於整體的智能發展將會有令人驚喜的結果。

因此,接下來我們特別針對嬰幼兒不同階段,提供幾項簡易肢體動作智能啟蒙遊戲,每項遊戲都非常簡單,只需注意「避開餐後進行」、「遊戲後保留一些時間舒緩」即可;爸爸媽媽準備好了嗎?Play Go!

階段別 肢體動作智能啟蒙遊戲:0~1歲嬰兒期

Baby Play1.寶寶愛摸摸

月齡:0~6個月寶寶
道具:天然植物油物油──也就是可以吃下肚子的油(例如橄欖油就是最容易到手的植物油);林秀芬博士表示,坊間嬰兒油大多由礦物提煉,並不適合給寶寶使用,挑選時得多加注意。
步驟:
◎基礎班
不需要學習特別的手勢,只要透過爸媽的手和一些植物油,輕撫寶寶的腹部和背部,一天只要10分鐘即可。
◎進階班
寶寶仰躺,以手掌沾取適量植物油,由寶寶腹部中央開始分別往左右兩邊打圓按摩,10分鐘後讓寶寶舒服地趴著,一樣的方式改成在背部進行。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3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4小叮嚀

比較愛哭的寶寶,按摩的力道不要太輕也不要太快,壓下去後慢慢的拉,以穩定、持續的力量,增加神經的穩定度,對愛哭寶寶的情緒穩定會很有幫助。

Baby Play2.太陽公公來親我

月齡:4~6個月寶寶
道具:太陽光
步驟:
1.將寶寶床移到窗邊(或抱著寶寶也可以)。
2.先掀開寶寶的褲管,讓陽光曬曬寶寶的小腿,一邊輕晃寶寶的腿說:「太陽公公來親***的小胖腿囉!」
3.放回褲管後,接著掀開寶寶的袖子,讓陽光曬曬寶寶的手臂,一邊輕晃手臂跟寶寶說:「哇!太陽公公現在親***的手囉!」
4.放回袖子後,最後再掀開上衣曬曬寶寶的小肚子和背部,一樣一邊讓寶寶感受陽光的溫暖,一邊和寶寶對話。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5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6小叮嚀

所謂的日光浴並不是讓寶寶直接曝曬在強烈太陽光底下,而是在保暖、溫和的前提下,讓寶寶享受日光;進行順序可以任意更換,但要注意避開頭部。

Baby Play3.捲壽司

月齡:6~12個月寶寶
道具:毯子一條
步驟:
1.寶寶當「餡」,毯子當「皮」,媽媽請寶寶躺在毯子的一頭,跟寶寶說:「寶寶看,媽媽這裡有一條好大的毯子,今天我們用它來包春捲。」
2.媽媽翻滾寶寶的身體,同時,毯子也跟著寶寶捲起來。捲好後,媽媽可以跟寶寶說:「哇!好大的春捲喔!」
3.媽媽拉動春捲皮,把「餡」鋪展開來,最後抱住並親一下寶寶說:「好香的寶寶喲!」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7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8小叮嚀

在遊戲中,鍛鍊了寶寶的翻滾能力,尤其是側滾翻,這對寶寶將來的發展是非常有幫助的,同時,也能提昇寶寶和媽媽之間的默契喔。

Baby Play4.一步一腳印

月齡:7~12個月寶寶
道具:泡棉片或色紙 (剪手腳模印 讓小孩子去對印)
步驟:
1.將泡棉片或色紙,依寶寶的手腳模剪出數個。
2.在地板上,放上多種顏色的手印。
3.引導寶寶在爬行時,用手去對應手印;過程中可以一邊加入顏色認知。
4.在地板上,放上多種顏色的腳印。
5.雙手撐住寶寶的身體,讓寶寶的腳去對應腳印;過程中一樣可以加入顏色認知。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9

Baby Play5.爬呀爬呀過山河

月齡:7~2個月寶寶
道具:大紙箱、大枕頭、沙發墊子、絨布玩具
步驟:
1.找一個長的大紙箱,做成『隧道』,並在『隧道』中鋪點墊子,把一個玩具放在『隧道』的另一頭。
2.引導寶寶鑽過隧道拿到玩具。
3.在地板上設置簡單的障礙物,如大枕頭、沙發墊子、絨布玩具、椅子(從下面鑽過去)等。
4.鼓勵寶寶沿著設置好的障礙一個一個地翻越:爬過枕頭,繞過玩具,從椅子下鑽過去……。
5.當寶寶通過這些障礙時,爸媽一定要拍手讚美給予鼓勵,而寶寶自己會很開心,覺得自己很有本領。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0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1小叮嚀

寶寶會爬行後,移動範圍變大,手部抓握能力也更好,這時爸媽應注意環境安全,盡量將危險物品放高,同時注意不要讓他爬到危險的地方喔!

1歲以上幼兒期

Baby Play6.小兔子跳

適合年齡:1歲~1歲半
道具:跳床、彈簧床或沙發(要注意硬度與柔軟度)
步驟:由爸媽拉著孩子的手臂,輔助孩子做跳躍動作。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2

Baby Play7.小小灌籃高手

適合年齡:1歲~2歲
道具:乾淨的襪子數個、大水桶一個
步驟:
1.把襪子團想像成一個個軟軟的球。
2.帶著寶寶站在離大水桶約30~60公分的地方,引導寶寶將襪子球往桶裏扔。
3.當寶寶投進時,記得給予大聲歡呼喔!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3

Baby Play8.摘水果

適合年齡:1歲~2歲
道具:草莓、小蕃茄、葡萄等寶寶喜歡吃的水果數個
步驟:
1.「寶貝看!這是什麼?」爸媽手持一個寶寶喜歡吃的水果,離寶寶一小段距離(約兩步左右),出聲吸引寶寶注意。
2.鼓勵寶寶獨立走1、2步,想辦法摘到這顆「水果」。
3.接著,爸媽可以出示更多的水果,請寶寶來「摘水果」。PS.水果可以寶寶喜愛的玩具替代。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4

嬰幼兒8大智能啟蒙~肢體動作智能篇_img_15《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7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