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考壞了,怎麼辦?

「勝敗乃兵家常事」,說得容易;承認失敗,何其難也。然而,沮喪於事無補,重要的是,如何重振士氣、大步邁前。專家提供四法寶,幫助孩子愈戰愈勇!

挫敗在人生中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大多數的人面對挫敗時,仍會有失望、不知所措與沮喪的心情,就像在學走路時跌倒,感覺到身體疼痛、不高興等等。所以,挫敗可能像投了一顆震撼彈,讓人身陷恐懼之中,如:「完蛋了!一切都完了!」「我已經輸別人太多,我沒希望了。」不僅如此,挫敗也可能會無情的摧毀個人的價值,如:「我不行!」「我很笨!」「我很糟糕!」……然而,慶幸的是,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戰士,會因為戰勝挫敗而逐漸發展成一個愈戰愈勇的勇士;若不是這樣,在起初學走路時,我們早就因為跌倒帶來的挫敗感而放棄了。這也對應了發展心理學家懷特(R. White)的看法,從嬰兒期開始,人就受到內在動力的驅使而想要「駕馭」他們的環境,他稱之為「求勝動機」(Mastery Motive)。除了走路外,也可從其他方面,例如轉動把手、打開櫃子和操作玩具,透露了與生俱來的「求勝動機」。

四法寶,訓練內心的戰士

所以考試考不好,不是天塌下來、無可救藥的事,反而是訓練內心戰士的時刻。以下提供幾個方法來克服考試考壞這件事:

1.同理接納孩子的挫敗心情

考試考不好的挫敗,必會打擊每個人的心情。處理心情的不二法則,必定是「先右腦後左腦」。何謂「先右腦後左腦」呢?右腦是感受、心情、情緒的主要處理中樞;左腦是理性、分析、邏輯的主要處理中樞。應先安撫在右腦中浮躁不安的負向情緒,再來勸說分析。因此,情緒的處理乃透過「同理」、「接納」和「鼓勵引導」說出內心的感受。

考試考壞了,怎麼辦?_img_1

許多孩子對於考試考壞了,除了自責懊惱沒有達成目標外,最令其憂心的乃是父母的感受,或隨父母負向心情而來的懲罰。因此,有些孩子直接將「難過」寫在臉上;有的則以表現出「不在乎」來逃避內心的感受。無論何者,孩子內心的感受都是沮喪和憂慮的。因此,父母親此時此刻應先同理孩子的心情,也就是「如果我是你,我也會覺得難過」或「你的心情,爸爸(媽媽)可以了解」;相對的,第一時間的回應若是急於指責:「會考出這種成續就是因為你不用功」;或倉促建議:「現在怎麼辦?要不要重考?要不要去補習班補強?」都會透露給孩子這樣的訊息:你是一個失敗者;你的失敗,我不能接受。

2.充電恢復活力再出發

考試考不好的沮喪心情絕非像一點靈般,瞬間能消失;消除沮喪需要時間,也需要空間。因此考試考不好,切勿急著採取補救行動;真正需要的是先做些恢復活力的事,特別是和身心活動有關的事,如運動、戶外休閒、旅行。這樣一來,能讓自己沉澱心情、累積能量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在這過程中去確定自己的生涯定向和方法,都是再出發前重要的思考。

3.提取成功經驗、建立信心

當挫敗發生時,有時會像洪水般將人埋沒在「無力」和「無望」感中,以偏蓋全的否定自己的能力。然而,光對孩子說:「我相信你一定能」,或「下回你一定會考得比這次好」是不夠的。我們必須為這些回應加點理由,而理由最好是:連結孩子認同且深具意義的成功經驗;即使那樣的經驗在旁人看來是微不足道,然而對當事人來說,卻是深具意義的。

例如小成有個專長:飼養甲蟲。同學養不活的蟲,在小成的手中,每隻蟲能從卵,變成幼蟲,再變成蛹,最後羽化成了成蟲。因為很喜歡研究甲蟲,小成透過各種管道蒐集資料、實地採訪;認識每隻蟲的專有名詞、也了解每隻蟲的生長條件和屬性。當他在學習路程受到挫敗時,父母可以小成飼養甲蟲的成功經驗,協助他建立信心:「小成,媽媽很佩服你,可以把每隻蟲照顧得這麼細心,花心思研究。這樣的學習態度和精神,真了不起,你怎麼辦到的?」當父母聚焦於孩子具體的「不簡單」成功經驗,並給予讚許時,即喚起他成功的經驗和情感,並轉換繼續為目標堅持下去的動力。

4.愈挫愈勇,從家裡開始

「追求成功,避免失敗」是大家共同的經驗。從小,我們都曾經因為自己的好表現,而獲得星星、蓋章、掌聲……等等;相反的,只要不及格、未達標準、失敗,就沒有了。但弔詭的是,從小我們也被灌輸「失敗乃成功之母」之類的口號。整體來說,對於失敗,我們缺乏好的經驗,最終只讓失敗停留在和經驗分裂的口號中。因此,真的沒考出好成績時,我們也很難會相信:失敗是正常的、好的、有意義的。以下,提供在家中推行「愈挫愈勇」的好方法:

*父母多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
父母會陪孩子閱讀許多偉人的故事,如愛迪生發明的故事,希望孩子從中獲得激勵,不怕失敗。倘若父母也能和孩子分享自己從挫敗中學到的事情,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挫敗,這樣切身的感受將遠比亙古自今的偉人故事更有影響力。

‧舉辦進行式中的慶祝會

成功時,慶祝歡呼是常有的事,然在進行式中的小步成功,卻常被忽略。這其實是暗示孩子:結果比過程重要。所以,當孩子願意嘗試並認真努力,即使還未有最終的成果時,可以在過程中給予鼓勵,如舉辦四分之一、二分之一成功慶祝會。如此一來,慶祝會傳遞的訊息是:有好的過程則會有好的結果。

‧設立愈挫愈勇獎

「愈挫愈勇獎」意在鼓勵孩子勇於冒險嘗試、挑戰、永不放棄、不怕失敗。也許,最終結果嘗試是失敗了,無法獲得外界的肯定,仍會獲得家人永遠的支持。

‧集結支持加油團

運動員出賽,要達成目標時,需要有人鼓勵和贊助;考試同樣需要有人幫忙加油打氣。當收拾好挫敗心情,準備再出發時,請孩子找一群支持者。除了父母外,孩子可邀請他所認同的人成為他的支持者。就像正在學走路的幼兒,獲得身旁人的鼓勵、拍手,將增加幼兒學走路的動力。

‧永不放棄的行動方案

當孩子心情平穩,開始有了動力後,討論考試考壞的原因是必要的。考壞的原因也許是努力不夠、方法錯誤、生涯定向模糊等等。甚至也可邀請其他人,一同擬定孩子個人的讀書計畫,考量的因素包括:孩子的學習風格、學習的優、弱勢、學習策略等等。學習的計畫與行動可根據孩子的學習狀況,經常做討論及修正,最重要的是:沒有懲罰、沒有藉口、永不放棄。

從嬰兒期開始,心中的小戰士陪伴我們通過小考驗;進入求學的生涯時,家人、朋友、老師加入與我們並肩作戰。當我們能把各種考試和考驗轉化成建造自我的教材時,內心的小戰士就會逐漸發展成彈性絕佳、愈挫愈勇的戰士了。

延伸閱讀

>>孩子被欺負,不敢講怎麼辦?

>>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

考試考壞了,怎麼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生活家電】SHARP夏普 無孔槽變頻洗衣機潔淨抗菌、省水、洗淨力一次滿足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