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考壞了,怎麼辦?

「勝敗乃兵家常事」,說得容易;承認失敗,何其難也。然而,沮喪於事無補,重要的是,如何重振士氣、大步邁前。專家提供四法寶,幫助孩子愈戰愈勇!

挫敗在人生中是很正常的事;然而大多數的人面對挫敗時,仍會有失望、不知所措與沮喪的心情,就像在學走路時跌倒,感覺到身體疼痛、不高興等等。所以,挫敗可能像投了一顆震撼彈,讓人身陷恐懼之中,如:「完蛋了!一切都完了!」「我已經輸別人太多,我沒希望了。」不僅如此,挫敗也可能會無情的摧毀個人的價值,如:「我不行!」「我很笨!」「我很糟糕!」……然而,慶幸的是,每個人心中都有個小戰士,會因為戰勝挫敗而逐漸發展成一個愈戰愈勇的勇士;若不是這樣,在起初學走路時,我們早就因為跌倒帶來的挫敗感而放棄了。這也對應了發展心理學家懷特(R. White)的看法,從嬰兒期開始,人就受到內在動力的驅使而想要「駕馭」他們的環境,他稱之為「求勝動機」(Mastery Motive)。除了走路外,也可從其他方面,例如轉動把手、打開櫃子和操作玩具,透露了與生俱來的「求勝動機」。

四法寶,訓練內心的戰士

所以考試考不好,不是天塌下來、無可救藥的事,反而是訓練內心戰士的時刻。以下提供幾個方法來克服考試考壞這件事:

1.同理接納孩子的挫敗心情

考試考不好的挫敗,必會打擊每個人的心情。處理心情的不二法則,必定是「先右腦後左腦」。何謂「先右腦後左腦」呢?右腦是感受、心情、情緒的主要處理中樞;左腦是理性、分析、邏輯的主要處理中樞。應先安撫在右腦中浮躁不安的負向情緒,再來勸說分析。因此,情緒的處理乃透過「同理」、「接納」和「鼓勵引導」說出內心的感受。

考試考壞了,怎麼辦?_img_1

許多孩子對於考試考壞了,除了自責懊惱沒有達成目標外,最令其憂心的乃是父母的感受,或隨父母負向心情而來的懲罰。因此,有些孩子直接將「難過」寫在臉上;有的則以表現出「不在乎」來逃避內心的感受。無論何者,孩子內心的感受都是沮喪和憂慮的。因此,父母親此時此刻應先同理孩子的心情,也就是「如果我是你,我也會覺得難過」或「你的心情,爸爸(媽媽)可以了解」;相對的,第一時間的回應若是急於指責:「會考出這種成續就是因為你不用功」;或倉促建議:「現在怎麼辦?要不要重考?要不要去補習班補強?」都會透露給孩子這樣的訊息:你是一個失敗者;你的失敗,我不能接受。

2.充電恢復活力再出發

考試考不好的沮喪心情絕非像一點靈般,瞬間能消失;消除沮喪需要時間,也需要空間。因此考試考不好,切勿急著採取補救行動;真正需要的是先做些恢復活力的事,特別是和身心活動有關的事,如運動、戶外休閒、旅行。這樣一來,能讓自己沉澱心情、累積能量外,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在這過程中去確定自己的生涯定向和方法,都是再出發前重要的思考。

3.提取成功經驗、建立信心

當挫敗發生時,有時會像洪水般將人埋沒在「無力」和「無望」感中,以偏蓋全的否定自己的能力。然而,光對孩子說:「我相信你一定能」,或「下回你一定會考得比這次好」是不夠的。我們必須為這些回應加點理由,而理由最好是:連結孩子認同且深具意義的成功經驗;即使那樣的經驗在旁人看來是微不足道,然而對當事人來說,卻是深具意義的。

例如小成有個專長:飼養甲蟲。同學養不活的蟲,在小成的手中,每隻蟲能從卵,變成幼蟲,再變成蛹,最後羽化成了成蟲。因為很喜歡研究甲蟲,小成透過各種管道蒐集資料、實地採訪;認識每隻蟲的專有名詞、也了解每隻蟲的生長條件和屬性。當他在學習路程受到挫敗時,父母可以小成飼養甲蟲的成功經驗,協助他建立信心:「小成,媽媽很佩服你,可以把每隻蟲照顧得這麼細心,花心思研究。這樣的學習態度和精神,真了不起,你怎麼辦到的?」當父母聚焦於孩子具體的「不簡單」成功經驗,並給予讚許時,即喚起他成功的經驗和情感,並轉換繼續為目標堅持下去的動力。

4.愈挫愈勇,從家裡開始

「追求成功,避免失敗」是大家共同的經驗。從小,我們都曾經因為自己的好表現,而獲得星星、蓋章、掌聲……等等;相反的,只要不及格、未達標準、失敗,就沒有了。但弔詭的是,從小我們也被灌輸「失敗乃成功之母」之類的口號。整體來說,對於失敗,我們缺乏好的經驗,最終只讓失敗停留在和經驗分裂的口號中。因此,真的沒考出好成績時,我們也很難會相信:失敗是正常的、好的、有意義的。以下,提供在家中推行「愈挫愈勇」的好方法:

*父母多分享自己失敗的經驗
父母會陪孩子閱讀許多偉人的故事,如愛迪生發明的故事,希望孩子從中獲得激勵,不怕失敗。倘若父母也能和孩子分享自己從挫敗中學到的事情,以及如何看待自己的挫敗,這樣切身的感受將遠比亙古自今的偉人故事更有影響力。

‧舉辦進行式中的慶祝會

成功時,慶祝歡呼是常有的事,然在進行式中的小步成功,卻常被忽略。這其實是暗示孩子:結果比過程重要。所以,當孩子願意嘗試並認真努力,即使還未有最終的成果時,可以在過程中給予鼓勵,如舉辦四分之一、二分之一成功慶祝會。如此一來,慶祝會傳遞的訊息是:有好的過程則會有好的結果。

‧設立愈挫愈勇獎

「愈挫愈勇獎」意在鼓勵孩子勇於冒險嘗試、挑戰、永不放棄、不怕失敗。也許,最終結果嘗試是失敗了,無法獲得外界的肯定,仍會獲得家人永遠的支持。

‧集結支持加油團

運動員出賽,要達成目標時,需要有人鼓勵和贊助;考試同樣需要有人幫忙加油打氣。當收拾好挫敗心情,準備再出發時,請孩子找一群支持者。除了父母外,孩子可邀請他所認同的人成為他的支持者。就像正在學走路的幼兒,獲得身旁人的鼓勵、拍手,將增加幼兒學走路的動力。

‧永不放棄的行動方案

當孩子心情平穩,開始有了動力後,討論考試考壞的原因是必要的。考壞的原因也許是努力不夠、方法錯誤、生涯定向模糊等等。甚至也可邀請其他人,一同擬定孩子個人的讀書計畫,考量的因素包括:孩子的學習風格、學習的優、弱勢、學習策略等等。學習的計畫與行動可根據孩子的學習狀況,經常做討論及修正,最重要的是:沒有懲罰、沒有藉口、永不放棄。

從嬰兒期開始,心中的小戰士陪伴我們通過小考驗;進入求學的生涯時,家人、朋友、老師加入與我們並肩作戰。當我們能把各種考試和考驗轉化成建造自我的教材時,內心的小戰士就會逐漸發展成彈性絕佳、愈挫愈勇的戰士了。

延伸閱讀

>>孩子被欺負,不敢講怎麼辦?

>>培養孩子的挫折忍受力

考試考壞了,怎麼辦?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