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真辛苦不知名病痛全上身?!

餵母乳真健康,一不小心得乳腺炎,超痛?!

【婦產科醫師林姿吟:打退奶針不好嗎?】

▼打退奶針的可能副作用
1.乳房萎縮2.腫塊3.乳癌4.布袋奶等

▼胸部下垂的原因
女性在懷孕過程胸部變大,生產完乳腺支撐的組織委縮,體重很快下降,因皮膚鬆弛,導致胸部下垂。會有腫塊的原因也有可能是退奶方式不對造成乳房腫塊…

當媽真辛苦不知名病痛全上身?!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產後大量掉髮,變成禿頭媽媽?

【中醫師廖婉绒:為什麼會掉髮,且如何挽救?】

在懷孕的時候因賀爾蒙的變化,頭髮處於休止期掉髮量減少,所以一生完就會大量掉髮。以中醫的角度來說因為生完小孩所以血虛,再加上當媽媽後壓力大所以甚至會有圓頂禿的案例,補救方法就是補血且多吃葡萄,紅、黑棗或四物何首烏。

產後尿失禁,媽媽好害羞?

【婦產科醫師林姿吟:為什麼會尿失禁?】

懷孕時,子宮從原本約70公克增加至4~5公斤重,長期壓迫骨盆肌肉組織,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加上生產過程中,胎兒經過產道,可能使陰道裂傷或支配提肛肌的神經血管斷裂,使支撐膀胱、子宮、腸子的骨盆底肌肉萎縮、無力、鬆弛,是造成產後尿失禁的主因。此外,胎頭擠壓膀胱造成膀胱水腫、無力或膀胱過度膨脹,也容易導致產後尿失禁。如果在生產過程中第二產程過長、胎次過近、孕前體重過重、胎兒體重過重(超過4,000公克)、生產次數過多、產婦年齡過大等,都將大大提高產後尿失禁的機率。由於在使用產鉗生產時,胎頭被拉下的速度遠快於正常的分娩,進而對神經、骨盆底的結締組織產生牽扯、傷害。所以迫不得已使用產鉗或真空吸引器生產或是產婦用力過度、使力不當,產後漏尿的情況將更為嚴重。

媽媽手,大拇指彎就會痛?

中醫師廖婉绒:為什麼會有媽媽手?】

最常見的是媽媽抱小孩及幫小孩拍背,因掌管拇指伸展或外張動作的肌腱過度使用而成。所以常常會導致拇指不能動。

▼如何治療?
剛出現症狀時,避免讓手過度使用,在做事後盡快冰敷8~10分鐘,最重要的是必須讓手作適當的休息,減輕負擔。

▼如何預防?
物理治療:拉筋、訓練手腕肌力(如:軟式網球)

▼除此之外當媽媽後常常會腰痠背痛、肩膀酸痛在做家事時有無撇步可以減輕?
1.站著洗碗清洗物品:一腳踩在小椅子上,每隔5分鐘換另一隻腳站小椅子。
2.掃地、拖地:一腳前一腳後,腰酸者可以一手扶持腰部,一手持重量較輕的掃把清掃腳前約60公分見方的面積,以小步移動的方式更換清掃範圍。肩酸者雙手握掃柄,仍須維持腰部直立,一腳前一腳後的姿勢,肩膀自然下垂,盡量不要向前彎腰。

媽媽常年炒菜吸油煙,小心得肺癌?

【中醫師廖婉绒:媽媽如何預防肺癌?】

建議應注意廚房的通風狀況,改變喜歡油炸或大火快炒的烹飪習慣,改以水煮或燉煮方式,炒菜後排油煙機多抽風幾分鐘將揮發在空氣中之油煙清除乾淨。

媽媽生小孩骨質疏鬆,小心老了變駝背?

【中醫師廖婉绒:如何改善呢?】

要改善日常生活中抽煙、酗酒、過度飲用咖啡的習性、要多運動(輕度負重運動,如散步、跑步、游泳、騎腳踏車均可)、有適當的日曬(一天當中十多分鐘的日照就夠了),注重飲食中鈣質、蛋白質、維生素D的攝取,攝取較習慣上為高量的鈣質對骨質是有幫助的,成人女性每日攝取量為1000mg,停經後則增加到1500mg。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孕吐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半夜發燒 幼兒園 長高 益生菌 黴漿菌 寒假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