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家不愛說話,在學校出了什麼事嗎?

我在跟家長面談時,常聽到家長感嘆地說:「以前孩子放學回家常常會跟我說東說西的,但最近卻變得不太愛說話。」而且似乎有越來越多的家長都跟我說過類似的話。一般而言,當孩子還在就讀幼稚園或小學的階段時,不管是男孩或女孩,只要一放學回家就會立刻跟媽媽報告在學校發生的大小事情。

孩子在家不愛說話,在學校出了什麼事嗎?_img_1
圖片來源 / pixabay

不過,等到孩子上了國中,正值青少年叛逆期的時候,整個人突然就會變得沉默寡言,喜歡跟朋友在一起的時間勝過跟家人相處。而且如果學校發生的大小事都要跟父母報告的話,會讓他們覺得很糗,甚至很遜。

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這種情形其實是很正常的。因此,家長不必太過擔心。只要家長回想一下自己的青少年時期,應該就能釋懷才對。

只是原本在家跟父母無話不談的孩子,突然之間像變了個人似的,變得不愛說話,難免會讓父母擔心,這種心情是可以理解的。家長有時甚至會朝不好的地方去想,認為:「孩子該不會是在學校遭到同學欺負,所以不敢把實情告訴父母吧?」在這種情況下,家長應該採取什麼樣的態度呢?

如果孩子自己不想開口說話的話,父母千萬不要用強迫的方式。父母落寞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不過,如果採用追根究底的方式詢問,只會讓孩子產生抗拒的心理,變得更加沉默寡言而已。甚至最糟糕的情況,可能會因而失去親子之間的信任關係。

就如同我在第一章所提到過的,所謂「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法則」。當人想要往上跳得很高的時候,就必須很用力往地面踢才行。在這種情況下要彎曲膝蓋,只要踢得越用力就會彈跳得越高。換句話說,必須要藉著施加在地面上的力量,才能跳得很高,這就是所謂「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法則」。

讓我們把這項法則套用在人際關係上,看看結果如何。假設有一個人很喜歡你,用盡各種方法積極地想要討好你或接近你的話,你會有什麼樣的反應呢?恐怕只會覺得很煩,更想要遠離對方吧!同樣的道理,如果家長用碎碎唸的方式希望孩子能好好地用功唸書,可是結果卻適得其反,因為這樣做只會讓孩子變得更加不想唸書而已。

因此,假如家長用逼迫的方式要孩子說出學校的事,我認為只會讓孩子更加不想開口說話而已。在這種情況下,父母不妨先試著跟孩子聊一些今天發生的事。剛開始或許孩子會覺得很煩、不想聽,但相信情況會逐漸有所改善,孩子就會自己主動開口說話。

我認為這個方法非常有效。請各位家長務必要嚐試看看。而且這項法則也可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場面。

孩子在家不愛說話,在學校出了什麼事嗎?_img_2《優秀孩子的家庭教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益生菌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黴漿菌 配方奶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幼兒園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孩子的換奶新選擇「美強生優生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