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存摺

媽媽來家小住,我常起得更早,替她熬一碗愛吃的粥。女兒問我為什麼?只因她愛吃啊。我牢牢記得,媽媽也曾經一早醒來煮粥餵我,她老了,我還她小黃瓜、豆腐乳、蘿蔔稀飯,天經地義。

愛的存摺_img_1

水晶球輕而易舉顯露我七十歲時的樣貌與期待。

七十歲,理應白髮皤皤,有些耳背,身體的零件微恙,需要有人照應。兒女該有四十歲了,正值年輕力壯,闖蕩江湖,非常忙碌。我閉上雙眼,用力地看這顆水晶球裡的自己,但盼可以透視當時的際遇:

兒女很有錢?

是個名人?

很有成就?

不!這些並非我的期待。兒女承歡膝下,願意像個老萊子,陪我聊天、一起吃飯,結伴爬山、共同旅行,才是我最卑微的幻想。

一個問候,一句請安,一份孝心,一籃水果……勝過家財萬貫咧。

水晶球顯示一部日本傳奇小說,指陳的地方位於日本長野縣,古稱信州,縣內有一座小山人稱「姨捨山」,山中有一怪風俗:年逾七十歲,沒有謀生能力的老人家,會被棄置山中自生自滅。

日文的「姨捨山」直譯便是「拋棄老婆婆的山」,這是窮鄉僻壤的人們為了減少開支的殘酷機制,村民不捨卻又無奈奉行。

小說家深澤七郎據此習俗寫成名著《楢山節考》,導演木下惠介及今村昌平分別拍成電影,我數次觀賞,心中翻騰不止。

養兒育女的最後結局竟是如此殘忍地被背上山,放在懸崖旁,用完最後一頓飯,老人家站在崖邊想著,該去覓食?或者縱身一躍?這個掙扎,讓我毛骨悚然,直起雞皮疙瘩。

我在醫院的一角,院長安排的小小房間裡,與不止一個皺紋斑斑、頭髮霜白、滿臉愁容的老人家,隔著一張方桌,喝著我剛替他們沏好的包種茶,煙仍未散,依舊冒著,緩緩飄開,一把眼淚一把鼻涕地向我控訴子女不孝。而我卻只能無助的安慰著,傾聽苦水。

老人家的愁苦臉上,一抹哀戚,竟也把我感染得百味雜陳。

留美名醫返國探親,為的是替年邁的母親辦理貧民證,報紙登了出來,我的錯愕可想而知。


他強調自己是美國人,母親是台灣人,他雖然富有,但母親貧窮,有權享受社會福利,請領老人津貼。他的說法也許無誤,但缺了人性,風塵僕僕返台並非探望老母,盡人子的孝道,而只是為了省去區區數千元的月養老金,這就不禁令人有些遺憾了。

同一時間,一篇關於台灣特有亞種黑枕藍鶲的故事輕叩心靈。牠們分布在低海拔與丘陵地,生性活潑,追捕獵食,但築巢時卻又仔細精明,草,枝,樹皮,棉絮,一層接一層包裹,編織一個窩;遇上颱風暴雨,雛鳥走不開,還會不懼風雨護著,用自己的身體擋住,等候雨過天青。

這樣的母鳥,那樣的兒子,譜出一幅深思地圖。

問題出在哪裡?

或許是我們都沒有購買水晶球吧,未能早一點明白,名利很容易腐蝕人性。

反哺之恩?

在人性扭曲的社會之中,這會不會是個奢望?它早成了絕產品,是需要特別保護的亞種。

醫院求診,醫師帶笑告訴媽媽,兒子孝順哦,並且回頭跟我說,這幾年,已很少看見兒子帶媽媽看病,通常都是瑪麗亞。我失態狂笑,但不免有些心酸,原本以為應該的事,現在看來都成了不可多得的貼心了。

以往媽媽來家小住,我常起得更早,替她熬一碗愛吃的粥。

女兒問我為什麼?

只因她愛吃呀。我牢牢記得,媽媽也曾經一早醒來煮粥餵我,她老了,我還她小黃瓜、豆腐乳、蘿蔔稀飯,天經地義。

在我看來,愛是曼妙的元素,它像一本存摺,存得愈多,提領愈多。

愛的存摺_img_2《深情》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寒假 孕吐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益生菌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