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

「月亮,我跟你說...」徵畫活動

高掛在夜空中的月亮,讓你聯想到什麼?你想對它說什麼悄悄話呢?請把對月亮的感覺、想像和想說的話,發揮創意創作出來!

時間:即日起至100年9月10日止
活動網址:http://artouch.com/html/2011/201106kids_gallery/index.htm

「記得有一次賴床,媽媽來叫我,我爬不起來,她就坐下來和我聊天,說我小時候她都幫我穿衣服、扣釦子,這件事讓我想到如果小孩長得很大,媽媽得架梯子幫他穿衣服的畫面……這是我畫《小baby》的第一個畫面。」

至今創作30多本手作書的劉旭恭,回想起第一本手製繪本《小baby》是源起於一個畫面,然後邊畫邊思考前後的發展,故事就慢慢浮現了。劉旭恭從小喜歡畫畫,但不曾學過,準備研究所考試時,決定到臺北市立美術館學畫畫,卻報名上陳璐茜老師的手製繪本課,當時不知道什麼是繪本的他,從此走進了繪本創作的世界。

左圖:從小喜歡畫畫的劉旭恭是學土木工程的,歷經手製繪本課程和許多工作後,才決心從事繪本創作,個性溫和的他,作品溫暖真誠。

右上圖:劉旭恭的第一本手作書《小baby》是用自己熟悉的水彩來畫,過程中他面臨了不知如何起頭的困難,在陳老師的引導下,解決了問題,完成了創作。

右下圖:學生時期,劉旭恭很喜歡看漫畫,也畫漫畫,這是他當時的漫畫作品。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1

上課期間他創作了各式各樣的手製繪本,嘗試不同的形式和媒材,激發出許多想像,讓他至今都能自信的透過創作表達想法。第三本手製繪本《貝殼化石》是他第一本出版的繪本,還曾到日本展出,故事靈感來自一次他到陳老師的二姊家玩,在附近撿石頭時,撿到一顆有貝殼的石頭,於是他用彩色鉛筆畫出這個故事:主角和朋友想找石頭送給彼此,他送給朋友白色小石頭,朋友送他的卻是一顆很醜的大石頭,沒想到大石頭碎掉後,竟然有很多美麗的珍珠飄到空中……。

左圖:早期創作時,劉旭恭會在心裡暗自決定要嘗試不同的媒材,像是蠟筆、炭筆、粉彩或剪貼等,會邊畫邊想故事;後來的創作比較是先有結構的故事再畫畫,而且比較常運用壓克力顏料。

右上圖:劉旭恭創作的手製繪本有一些已出版,像是《小紙船》、《大家來送禮》、《好想吃榴槤》、《阿公的光屁股》、《一粒種籽》,還有只用黑和黃兩種顏色和線條畫的《到烏龜國去》等。

右下圖:90年出版的《貝殼化石》是劉旭恭第一本出版的繪本,出版時因為開本不同、增加頁數而重畫,故事結構一樣,但改變了色調。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2

「有一次要做火柴盒書,我想就做一個與火柴棒有關的故事,剛好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笑話:『火柴棒受傷後會變成什麼?變成棉花棒!』於是就拿來創作火柴盒書。」

劉旭恭創作的火柴故事,是描述火柴棒姐妹去旅行,一路上換了各種帽子,最後戴上棉花變成了棉花棒。除此之外,劉旭恭還創作過透明片書、卡片書、階梯書、拉頁書等,因書本的形式不同,故事的發展、畫面的結構也有所不同。他說火柴盒書和口袋小書,因為形式可愛、故事爆笑,是其中最受歡迎的!

左上圖:運用透明片的透明特質,劉旭恭創作了小動物借傘躲雨的故事,部分圖案和文字隨著翻頁而重疊,堆疊出有趣的故事結果。

左下圖:這是劉旭恭創作的火柴盒書和口袋小書《不要》,書裡簡短可愛的小故事,讓人看了心情愉快。

右上圖:運用階梯書的頁面層次,劉旭恭創作了動物偷東西的趣味故事,並特意製造最小的老鼠卻偷得最大東西的反差效果。

右下圖:劉旭恭用拉頁書的效果創作樓上樓下的情景,開門書的形式則創作了兩人吵架的互動情景。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3

從草圖、彩圖到出版的過程,難免會歷經一些修改,有些是自己覺得不夠好,有些是因為出版的要求。劉旭恭的新書《橘色的馬》就經過了2到3年的創作和修改才完成,畫面結合許多高雄市的景觀,讓人備感親切。故事是一隻橘色的馬到大城市,憑著半張相片尋找失散多年的兄弟,有一天他遇見一隻咖啡色的馬,咖啡色的馬也有半張要尋找兄弟的照片,但彼此照片卻不合,他們很傷心,最後咖啡色的馬將兩張相片剪齊後拼成一張,說:「我們以後就是兄弟了!」

左上、下圖:你看過和立體卡片一樣的書嗎?運用紙的開闔,劉旭恭創造出不同圖案的立體效果,並寫上相關的小故事。

右上、下圖:從《橘色的馬》的草圖、彩圖、手製繪本和出版的書中,可以看到過程經過許多修改,有些是劉旭恭自己想改構圖,有些則是為了添加高雄市的景觀而修改。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4

「我拿工作用剩的紙來畫畫,有時候和小孩在家裡畫,或者去外面玩的時候畫,常常還沒開始就得停下來,也有畫了很久、塗了又改的,對我而言,不論何時都可以開始。」

這是劉旭恭前陣子展出速寫展覽的想法,他運用剩下的插畫紙,速寫兒子阿弟、風景,以及他去過的地方、遇到的人,雖然畫得不精確,卻是一次完成的作品。從此他開始培養速寫的習慣,偶爾會將生活的觀察速寫下來,他覺得創作是很生活、很容易的,不用去很遠的地方就可以做。

圖:劉旭恭在小南風展覽的速寫作品,記錄了他前陣子生活中的觀察和感想,還包含了兒子阿弟的作品。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5

圖:這些是劉旭恭最近出去玩時所畫的車站速寫作品。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6

老人和小孩是劉旭恭喜歡觀察的對象,《愛睡覺的小baby》是他觀察許多小嬰兒白天常在睡覺,心想他們晚上都在做什麼?於是創作這本書,完成時阿弟也出生了,所以他特別在書末貼上阿弟的照片。阿弟受到他的影響,也喜歡畫畫、編故事、做小書。現在,劉旭恭還教人創作繪本,未來他可能會把之前的故事草圖畫出來,也可能會創作與環境有關的故事,表達他的價值觀和社會觀。他曾說,不同時期的作品都是來自生活的體驗和情感,每一本書都像他的小孩,感覺很奇妙。

上圖:4歲的阿弟喜歡畫畫、編故事、做小書。喜歡車子的他曾創作一個車子故事:有一個賽車手名叫劉安棣(阿弟的名字),他在草地上開車,後來遇到大塞車,他就走路回家了。劉旭恭覺得小書很適合小朋友創作,他認為小孩其實不用教,直接提供圖畫紙、設定好主題,讓他們自己畫和做就好了。

下左圖:《愛睡覺的小baby》創作完成時,劉旭恭的兒子阿弟也誕生了,所以他特別在書末貼上阿弟的照片。

下右圖:劉旭恭現在常教人創作繪本,他認為小孩其實不用教,直接提供圖畫紙、設定好主題,讓他們自己畫和做就好了。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7

手製繪本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樣--劉旭恭_img_8《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黴漿菌 寒假 幼兒園 孕吐 懷孕初期 長高 配方奶 益生菌 戒奶嘴 尿布推薦 親子出國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