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無論靠搓揉或流汗都不會減少

平常接觸到病患,讓我驚訝的是居然有那麼多人都像迷信似的,靠著一些錯誤知識想減掉體脂肪。我很佩服他們的努力,但其實大部分人只是隨著沒有科學根據的訊息起舞,持續做白工。

脂肪無論靠搓揉或流汗都不會減少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比方說,一位五十多歲,罹患高血壓進出醫院受診的A女士,就深信用手勤捏腹部就能消除脂肪。A女士誤以為脂肪可以靠來自外界的刺激而分解。如果搓揉、加熱就可以消除脂肪,那就簡單了。很可惜事實並非如此。況且,脂肪細胞的細胞膜很堅固,光是搓揉也沒辦法打破。

體脂肪當做能量來源使用時,脂肪細胞中的三酸甘油脂會先分解成脂肪酸和甘油,藉由血液運送到全身肌肉。

肌肉細胞中有「粒線體」(mitochondria),這就是脂肪的焚化爐。脂肪最後會在這裡氧化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在釋放能量後消失。

身體使用的脂肪是由全身任一處的脂肪細胞運送到肌肉。

從這個原理來看,大家應該能了解,實際上沒辦法靠仰臥起坐之類的運動來達到「部分瘦身」的效果。也就是說,刻意燃燒特定部位脂肪是不可能的。不過,靠運動讓特定部位的肌肉發達,看起來會更結實,或許有「看似部分瘦身」的效果。

說到「看似變瘦」,三溫暖也是同樣的道理。我曾經問過一名四十多歲、疑似罹患代謝症候群的S先生,平常有沒有運動。

「欸,我沒什麼時間運動。不過我會洗三溫暖流汗……」

我聽了暗自在內心垂頭喪氣。因為我又再次體認到錯誤的瘦身資訊有多氾濫。以為洗三溫暖流了汗就會變瘦的,似乎除了S先生之外大有人在。S先生說,每次洗完三溫暖流了滿身大汗,之後體重就少了一公斤。但他也說吃吃喝喝過後體重又馬上回升。

這是當然的呀!因為洗完三溫暖之後減輕的體重只不過是體內的水分,並不是經由能量代謝燃燒脂肪。

人類體內的水分占了百分之五十到六十,水分的增減對體重的影響也很大。但消除肥胖指的並不是減輕體重,而是減少囤積的體脂肪。

這一點務必要清楚了解。

另一方面,減少的水分如果沒有補充,血液濃度會變高,導致血液混濁流動變緩。這麼一來全身微血管中的血液變得難流動,妨礙氧氣供應,反而變成不容易燃燒脂肪的體質。

此外,這也是腦血栓等疾病的成因,十分危險。

一般而言,洗完三溫暖之後覺得口渴,就等於是身體發出的求救訊號。因此千萬要記得補充足夠的水分。

這裡要留意的一點是很多人以為喝完啤酒之後,只要補充汗水流失的水分。但酒精尤其啤酒具有利尿作用,假設喝了五百毫升的啤酒,記得也要同時補充等量的水分。

脂肪無論靠搓揉或流汗都不會減少_img_2《這輩子再也不會胖》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台灣生態藏寶圖「有怪獸」app親子界正夯!步道邊玩邊學趣味多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愛自己 熱話題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