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為什麼開得那麼美

「這種花白白的、又小小朵的,誰要理它?但是妳注意看其中有一些黃黃的、裡面裝滿花蜜的蜜杯……」

「有這些蜜杯,就算你不美也不香,蝴蝶也會自動上門來的。」

「這就是告訴我們呀,如果你長得不夠漂亮,服務就要好一點。」

花為什麼開得那麼美_img_1

春天到了,山裡面到處開滿了色彩鮮豔的花,讓人目不暇給,行走步道時經常得駐足讚嘆,泰雅小妹妹瓦幸更是熱情,只要看到一大片花海,乾脆就坐下、甚至趴下來看個過癮,我也跟著停下來陪她。

「怎麼樣?美嗎?」

「嗯,我今天才真的瞭解這句成語—心花怒放。」

「哦,是說妳的心也像花一樣的盛開了?」

「不,是看到這樣盛開的花,我的心自然就打開了。」

「那就是山花朵朵開,心花也朵朵開囉。」小女孩可能不知道,此刻她的笑顏更像一朵春花,「那你有沒有想過,植物為什麼要開花呢?」

「那還用說,」她白我一眼,「當然是為了結婚啊。」

「沒錯,所以花就是植物的那個、那個……」

「生、殖、器、官,我知道了。」瓦幸最氣我把她當小孩了,但她明明是,「所以植物才厲害吶,動物可以帶著牠生殖器官跑來跑去,找對象結……算了,還是專業一點,說交配好了,可是植物卻一動也不能動。」

我被她一副小大人的樣子給逗笑了,「所以植物一定要在它開的花上面下功夫,不然就可能絕種了。」我蹲下來,指給她看路邊的黃花鳳仙花,「妳看它的花朵底部有一根細細長長的,那叫花距,知道裡面藏著什麼嗎?」

「我常看到蜜蜂鑽進去,裡面一定是有花蜜吧?」

「沒錯。」我輕輕撥開花朵,「你看,這裡面有花蕊,上面沾滿了花粉,雄的花粉一定得和雌花的粉接觸,才可能生育後代,這就是植物的結婚……交配方式啦!」

「我知道了,植物為了要蜜蜂蝴蝶幫他傳播花粉,所以把花蜜藏在花的最裡面,這些愛吃鬼為了吃花蜜,身上就會沾到花粉,從這一朵飛到那一朵,就幫他們交配成功啦!」小女孩為自己的結論洋洋得意。

「對,因為有的花有雄蕊雌蕊,有的花有公有母,有的植物甚至也分公母,像你們家以前種的香蕉……」

「哈哈!我亞爸種了公的香蕉,好幾年都不會長香蕉,後來知道原因了,還被我亞訝笑了很多次……」小女孩每次講到爸媽的糗事就樂不可支。

「好,那不管怎麼講,植物要開花,得靠昆蟲幫它們傳播花粉來傳宗接代,可是為什麼每種植物的花都長得不一樣呢?大家都一樣不就好了,幹嘛那麼麻煩?」

 「幹嘛那麼麻煩……」瓦幸的大眼睛轉呀轉的,站起在花叢中走來走去,自己就像一隻小蝴蝶,「我知道了!不同形狀的花,可以讓不一樣的昆蟲進去,這樣才會確定他會把花粉傳給和自己一樣形狀的花呀!」

「真是太聰明了!」我不禁舉起了大拇指,「對啊,要不然昆蟲沾了玫瑰的花粉去傳給百合,不就白搭了嗎?」

「哈哈,說不定會配出一種百合玫瑰來哦。」


「所以達爾文在一百年前,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看到一種花距有三十公分長的蘭花時,他就斷言說這個島上一定有種蝴蝶或是蛾,牠的口器會有三十公分長。」

「喂,那太誇張了吧?我知道蝴蝶的口器可以捲起來像吸管那樣,但是三十公分不是比身體還長很多嗎?」

「結果在幾年前,國家地理雜誌拍到了,那裡真的有一種彗星蛾,口器真的有三十公分長。」

「太酷了!」小女孩伸伸舌頭,又捲了起來,「也對,如果沒有這種蛾,就沒有人能替這種花傳播花粉,那它應該也早就絕種了,啊不過……」

「不過什麼?」看到她的濃眉又皺了起來,我知道又有新的問題在那小腦袋瓜裡產生了。

「不過花要吸引蜜蜂蝴蝶這些昆蟲,就要靠顏色漂亮、或是花朵很香,但是如果不美又不香的……」

「對啊,妳看這個。」我指給她看路邊的冇(音ㄇㄡ)骨消,「這種花白白的、又小小朵的,一點都不吸引人,誰要理它?但是妳注意看其中有一些黃黃的、裡面裝滿花蜜的蜜杯……」

瓦幸幾乎整個人都埋到花叢裡了,「對耶!有這些蜜杯,就算你不美也不香,蝴蝶也會自動上門來的。」

「這就是告訴我們呀,如果你長得不夠漂亮,服務就要好一點。」

「呵呵呵,馬罵又在搞笑了,那這種呢?」

我看到小女孩指的華八仙,又是一個現成的好例子,「這個花也很小、黃黃的、沒什麼香味……」

「什麼黃黃的?這明明是這麼大朵的白花!」

「看清楚,黃的才是花。」我把她拉近一點,「白色的叫做托片,連花萼花蕊都沒有,只能算是假花,妳看,上面還有好像是葉脈……」

「真的耶!啊!對了,聖誕紅也是一樣,那個紅色的也不是真的花,上面黃黃小小的才是花,它們幹嘛騙人?」

「不是騙人,是騙蟲,這樣遠遠一看,不是好像開了很多花嗎?還很像一隻隻翩翩起舞的蝴蝶,就可以吸引到幫它作媒的昆蟲啦,這就是告訴我們……」

「告訴我們,如果你不夠漂亮,就要會穿漂亮的衣服對不對?」

「嗯,可以這樣講;還有像杜鵑花有沒有,花朵裡面好像有人灑了紅色的液體在上面,妳知道那是什麼?」

「嗯,看起來好像……是花蜜嗎?」

「哈!騙到妳這隻小蟲了!對,那樣子讓它看起來好像花蜜濺得到處都是,其實並沒有,只是吸引蝴蝶的表面功夫而已。」

「那我又知道了!這就是告訴我們:如果你不夠漂亮,就要會打扮、會化妝,呵呵呵。」小女孩開心的笑了。


「說的也沒錯,那像這些小白花。」我指著樹上纏繞的臺灣何首烏,「以上的條件它們一樣也沒有,就只好儘量多長一點、形成一大片,好吸引注意囉。這又告訴我們什麼呢?」

「告訴我們:如果妳不夠漂亮,就要多幾個集合起來,像WONDER GIRLS?」

「哈哈哈!那可是妳說的,我倒覺得她們滿漂亮!」我放聲大笑,花朵們也跟著輕輕顫動,彷彿在應和我的笑聲,小女孩自己也覺得有趣,咯咯的笑個不停。

好不容易停了下來,我又想到問題「考」她,「那我問妳,海芋是白的,不鮮豔,又不香,甚至還有一點臭臭的,那誰要幫他傳花粉呀?」

「對厚,我知道同學家種海芋是用人工授粉的,可是原來在自然界,誰要幫它傳粉呢?」

「計時五秒!五、四、三、二、一,嘟—沒有回答,」我用力向她吹一口氣,代表乾冰,「參賽者淘汰!」

「淘汰就淘汰,」小女孩嘟起了紅紅的嘴唇,「那你也要公布答案啊!」

「答案是—蒼蠅!」

「嗯!髒死了!」瓦幸裝出嘔吐的樣子,「人家最喜歡海芋了,那麼聖潔、那麼高貴,居然是蒼蠅……」

「喂,妳不要種族歧視,蒼蠅也是有功勞的,還有不少植物靠牠傳播呢。那這又告訴我們什麼呢?」

「告訴我們……」她忽然露出詭譎的神情,一定又要耍詐了,「就是你如果不夠漂亮,就不要太挑,像我馬罵這種又老又囉唆的也可以……」

「你—」我跳了起來,她卻早已飛奔到花叢的另一端,「你不要種族歧視,我馬罵也是不錯的,會走步道、還會講笑話,還會……你還會什麼呀?」

「還會老鷹抓小雞!」我一個箭步衝上去,抓住小女孩的衣領,把她提了起來,「看妳還敢不敢笑我?」

「不敢不敢了!皇上饒命!」瓦幸又在學電視上的耍寶了,我把她放了下來,安靜不到三秒鐘,又有話說了:「你年輕的……現在也還年輕啦,」話轉得還真快,「以前更年輕的時候有送過花給女生嗎?」

「嗯,有啦,不過我都是用摘的,不是買的。」

「那還用說?你這個小……」看到我瞪她才又改口,「你很節儉啦。但是我還是要說羞、羞、臉。」


「送花有什麼好羞的?妳怎麼那麼幼稚?」

「當然羞啊!你不是說花是植物的生殖器官嗎?那你這個男生幹嘛拿生殖器官來送女生?」我正要分辯,她卻喋喋不休,「為什麼你不送樹枝、不送葉子、不送果子,偏偏要送花呢?」這個歪理需要導正,但我來不及插嘴,「那就表示你們男生送花就是想跟女生生殖嘛!對不對?羞不羞?」

我被小女孩一連串搶白弄得好氣又好笑,「也許是吧,不過如果瓦幸的亞爸當初沒有送花給妳的亞訝,那今天也就不會有妳這個可愛又聰明的小女孩啦,對不對?」

 「嗯,好像是哦,」她終於想通了似的點點頭,一回頭又奔向那一大片盛開的花海,「大家加油啊!每一朵花都要繁殖成功,要養出很多很多可愛的小孩哦!」

 一陣清風吹來,花朵們紛紛搖擺起身體,舞弄著身邊穿梭的蜂蝶,相信它們都聽到小女孩真摯的心願了吧。

花為什麼開得那麼美_img_2《苦苓與瓦幸的魔法森林》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