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

身為父母,您可以提供的協助常常是從一場對話開始的,而接下來您跟您的小孩之間陸續也還是要有重要的溝通。那麼在這種談話裡,應該注意到哪些具體的事情?

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_img_1

對話(氣氛與內容)

•您應該為第一次對話安排寧靜的氣氛(例如沒有電視的聲音、沒有兄弟姊妹在旁邊嬉戲的聲音)。

•您應該以嚴肅的態度仔細聆聽。避免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的態度,或是操之過急的建議。您要細心一點,給您的小孩多一點時間,要是您的小孩能感覺到您想幫忙的誠意,那麼您很快就會得到他的信任。

•對於小孩的某些描述,您有時候會感到憤慨或悲傷,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您應該盡可能保持鎮定,這樣會給他安全感。要是您太激動,可能會讓您的小孩由於害怕引起您強烈的反應而三緘其口。

•要是您太過於激動,可以請一個您信任的人(例如配偶或家庭裡熟悉的朋友)代替您繼續這個對話。

•要是您的小孩是男生,可以考慮把這個對話跟一個活動連結在一起,因為,男生往往不願意談他們自己。利用日常活動時間(例如散步、開車、搭車、騎腳踏車)來進行這類對話,通常會比較成功。

•關於學校裡的那些事件,您所獲知的資訊應該盡可能精確。這對於日後在學校裡的談話是重要的,例如跟級任老師的談話。

•您應該記下所有細節。我們在44頁所提到的「霸凌日記」應該會有幫助。如果校方已經開始對霸凌採取行動,那麼您的小孩很可能會覺得不安與焦慮。您應該給他勇氣,安慰他事情將會好轉。

•要特別注意的是,您和孩子的對話不要像偵訊犯人。要是您再三地強烈逼問,小孩可能會覺得困擾或受到壓迫。也不要在小孩剛回到家就連珠砲般地問他一連串的問題。

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_img_2
圖7:給父母親的對話技巧

在大約兩周之後,要是您已經注意到學校情況有明顯改善,就不要常常進行這種「嚴肅問題對話」。或許可以夾雜在一般的日常生活談話當中(「今天怎麼樣啊?」「數學作業發回來了嗎?」「英文考得怎麼樣啊?」),畢竟您所希望的也就是您的小孩再度回到學校生活常態。

提供更多「霸凌」資訊

如果小孩同意,可以給他「霸凌」這個課題的資訊。這有幾種可能性:

•緊張刺激的兒童及青少年讀物,可以打開小孩的視野,例如這可以讓他們理解在一些狀況中,他們自己是無辜的。閱讀時,可以讓您的小孩依據他自己的喜好及節奏來熟悉這個議題。

•讓他跟其他受害者透過聊天室或部落格交換心得,但是您應該事先檢視一下相關網頁。您當然也可以跟您的小孩一起選擇以及閱覽這些網頁,如果他願意的話。

•跟同樣身歷其境過的夥伴交換心得,大多會明顯地緩和他們的創傷:現在您的小孩可以理解,真的每個人都可能成為受害者,這不是他們的錯。或許他們還會在這裡得到一些很有幫助的想法,例如如何更適當地面對這種狀況。

•向您的兒子或女兒解釋―例如依據這本書―什麼是霸凌,以及它如何產生。您可以再一次強調,霸凌的受害者無須為這樣的情況負責。充分的資訊與鼓勵可以進一步減輕他們的負擔,而不只是透過像「我碰到霸凌不再孤立無援!」這樣的認識。

•讓孩子想像自己不再是世界上第一個以及唯一的霸凌受害者,這個體驗同樣具有抒解壓力的效果:您還記得您自己小時候學校裡那些受到騷擾的同學?把這些事情拿出來講給您的小孩聽。

共同擬定問題的解決辦法

小孩對於學校的狀況,遠比他們的家長還要清楚,所以家長要採取的所有措施都一定要跟他們商量,例如:

•在一起討論學校裡有哪一個老師值得信賴,鼓勵您的小孩自行與他接觸(如果他不希望由您出面的話)。在一個像受到霸凌這麼絕望的情況下,向老師求助不能算是打小報告!

•如果您知道侵犯的情事是如何發生的,與您的小孩討論:學校裡是否有一些下課時可以去的安全地點(例如圖書館或電腦教室)。這當然只是一個過渡的解決方法,因為像這樣的躲避也意味著把自己孤立於班上的團體生活之外。雖然如此,在校方還沒能來得及妥善處理並終止霸凌情況下,這也可以是暫時救急的因應措施。

•對您的小孩解釋,向加害者「贖身」(例如用錢、糖果、家庭作業)並非解決之道―恰恰相反的是:加害者會感覺到他們的行為受到獎勵,結果反而變本加厲。

在您提供幫助或資訊時,務必注意到您的小孩不會因此而陷入對這個問題的恐懼之中。所以您也應該帶領他從事一些輕鬆的活動,讓他的注意力轉移到(學校)生活當中美妙的事物。

您如何跟小孩討論霸凌問題,並讓他坦誠吐露?_img_3《只能被欺負嗎?:零霸凌這樣做就對了!》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