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獅子王國~~河東堂獅子博物館

你比較過廟門前威武的石獅和動物園裡的獅子有什麼不同嗎?你知道中國不產獅子,為何常出現在文物藝品的設計中,並受到大家的推崇呢?座落在宜蘭縣的「河東堂獅子博物館」裡,有6000多件的獅子文物,可以讓你來一探究竟!這是獅子座的高建文爺爺打造的獅子王國,喜歡收藏古董的他,在20歲時偶然發現一對唐朝石獅,令他十分著迷,他花費大半的積蓄買下它,開始研究獅子與中國的淵源,並立志收藏與獅子有關的文物。

前進獅子王國~~河東堂獅子博物館_img_1

前進獅子王國~~河東堂獅子博物館_img_2

博物館的門裡門外都會看見獅子的蹤影,有的神態像人、有的像寵物一般掛著鈴鐺、有的樣子很卡通,還有的受到宗教的影響,被賦予法力,幫人們祛邪鎮魔、迎福 納喜,像是風獅爺、飛天雲獅、財神獅等。你還會發現公獅大多張嘴、踩彩球,母獅大多閉著嘴、身旁有小獅子;南方獅常常是扭腰擺頭、活潑可愛,北方獅比較樸 質剛毅、神態威猛。除此之外,工匠在打造時還會加上自己的想像和創意,所以每件作品都獨一無二、趣味大不相同。

前進獅子王國~~河東堂獅子博物館_img_3

除了欣賞館內豐富的獅子文物,還可以到館外廣大的海岸庭園漫步,樹林草叢間躲藏著許多可愛的石獅,彷彿在陪你散步、吹海風、眺望龜山島和北關海潮的風光。庭園中還有一片有如迷宮般的「獅子林」,你可以穿梭在200多座石獅中,看看它們各有什麼奇趣,摸摸它們身上的紋理,和它們玩玩捉迷藏,別忘了尋找一對特別的獅子──吵架獅,雖然它們扭頭不相對,不像一般對獅相親相愛,神情卻相當俏皮,連生氣吵架都很可愛呢!

為 了讓更多人欣賞獅子文物,館方特別將部分收藏展示在臺北市齊東街的古蹟中,這棟日式古建築融合了獅子文物之後,別有一番風情。一進門你會看到門上寫著「獅 獅如意」的門聯,入口還有開口笑的迎賓獅歡迎你,走進屋內可以觀賞各種精巧的獅子文物和玉器等,聆聽它們背後的歷史故事,逛累了可以坐下來,一邊喝茶一邊 欣賞庭園造景中的石獅,或是看看相關影片、參加獅子面具創作等DIY的活動,和獅子文物共享一段特別的時光。

前進獅子王國~~河東堂獅子博物館_img_4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
地址:宜蘭縣頭城鎮濱海路4段32號
開館時間:9:00~18:00 週五、六 9:00~19:30

★中國歷代獅子文物暨玉石珍藏特展
地址:臺北市中正區齊東街53巷11號
展期:即日起至7月24日

前進獅子王國~~河東堂獅子博物館_img_5《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4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戒奶嘴 懷孕初期 長高 寒假 幼兒園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孕吐 親子出國 半夜發燒 黴漿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