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長假,探索自我

暑假快到了,你是否仍在苦惱該讓孩子去參加營隊、學才藝或上安親班?對孩子來說,什麼樣的發展課題才是重要的呢?何不讓孩子當一次「假期經理人」,專家提供五建議,幫助孩子從長假中認識自我,學習經營自己的生活。

善用長假,探索自我_img_1

漫長的寒暑假,能夠暫時忘卻學校繁重的課業,對孩子來說真是一大樂事!但對父母親而言,如何好好善用這段黃金時光來培養孩子的興趣和能力?如何讓孩子玩得滿足又能開心學習?什麼樣的發展課題最重要?孩子真的可以學習到嗎?這些問題讓家長在選擇寒暑期課程、營隊時,真是傷透了腦筋!

在帶營隊的經驗中,我發現許多孩子在參加營隊的過程中,產生了不同的變化,而這些變化將會在他的生活、學校中逐漸發酵。

參加營隊,發掘多元的自我

小洋剛來參加營隊時,對活動的參與度很低,常說他不要玩,不然就是沒興趣,然後就一個人在旁邊看著其他同伴玩,在團體中時常靜默不願發表自己的意見。經了解後發現原來小洋在學校不是成績優異的孩子,加上有個各方面都表現傑出的哥哥,讓小洋覺得「我什麼都做不好」,因此只要不做、不嘗試,就沒有人知道他不會,自己也不會感到難受。

這樣的情況持續到第二天的人際交流時間,孩子選擇自己喜歡的遊戲再進行分組交流。小洋選了「三軍棋」——一種規則複雜的棋類,其他孩子看見了,也想加入遊戲。但遇到了個問題:他們有興趣但沒玩過,有人問小洋可以教大家嗎?小洋表示可以,便很有條理的把規則跟大家分享,帶隊的老師表示:「謝謝小洋為大家講得這麼清楚,真是我們的三軍棋老師。」面對同伴的問題,小洋都用心的回答。於是有同伴開始叫小洋「師父」、「三軍棋博士」,讓小洋很開心!在當天的團體分享時間,有同伴謝謝小洋讓他學會三軍棋;還有同伴說想學習小洋的耐心,接著小洋的分享更是震撼了我,他說:「原來不會也不是一件丟臉的事。」這個經驗轉化到接下來的三天活動,小洋開始嘗試新的活動,成功經驗的累積,讓小洋發掘自己的優點。

對小洋來說,雖然這只是起步,卻能逐漸鬆動他對自己原先「什麼都做不好」的認知,轉化為「我有能力去嘗試」。這樣的轉變會幫助他累積「相信自己,勇於挑戰自己」的原動力。這樣的觀察讓我覺得,透過營隊的經驗來幫忙孩子發展多元的自我想法,對孩子的發展是有益處的!

「探索自我」是每個人一生的功課。人的「我」從嬰兒身體離開母體的剎那便開始發展。從感受「嬰孩」與「媽媽」是兩個不同的人,到幼兒時期體驗對自己身體的控制,像吃飯、穿衣、穿鞋等到從心理來劃分我的、你的。如「不要」語言的出現,皆透過社會互動來奠定在這世界裡「我是……」、「我會……」、「我能……」的自我。因此不同的經歷影響,讓人的自我處於變動之中,而孩子能變動的可能性是更高的。


因為長時間處於類似的環境,讓孩子對於自己是怎麼樣的人有了基本的認定,像小洋初始從學校、家庭經驗的互動中,奠定出「我什麼都做不好」。這樣的想法讓他對自我能力產生懷疑。幸運的是,因為「我」的變動性,讓原始的概念能透過不同的經驗來拓展及轉化。比方說營隊的經驗讓小洋從原先刻板、扭曲的自我想法,轉化為更真實的樣態「我有能力去嘗試」;甚至產生新的自我想法,他開始覺得「原來我是有耐心的人」。透過更完整的自我認識,能幫忙孩子更勇敢、自信的面對成長的任務。

為何長假適合探索自我?

長假讓孩子比較放鬆,也比較有做選擇的空間,有較多時間可以計畫思考自己想要的假期生活。這段時間會有跟學校生活不同的新經驗:例如遊戲、營隊、暑期課程、旅行等。小洋在三軍棋上的才華,在學校不容易被發現,但在其他透過遊戲幫助學習的活動,便能讓小洋產生不同的體驗。然而,新經驗需要時間的刺激來發酵,長時間的假期較能夠看到孩子連續性的變化,若能善用這段時間,就能幫忙孩子擴充及發現不同的自己。

能明白自己的希望、夢想和期待與未來的關係,對孩子是重要的探索之一。而心理學家沃滋比(J.C.Worzbyt)和俄魯克(K.O'Rourke)認為除此之外,鼓勵孩子探索自我還有四個重要的面向,這些面向能促進孩子有良好的自我能力:

面向一孩子能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及好惡。提升接納自己的能力,較不會擔心別人的想法與評價,可建立更穩定的自我意象。

面向二孩子需要學會辨認自身情感,並能表達個人的感覺及想法:能了解並整理情緒的能力,培養適度表達自我意見的能力。

面向三孩子需要確認個人的價值,透過決定優先順序的能力來預想結果及未來:讓孩子有自我決定的能力、適切的判斷力、問題解決的能力、發展目標和計畫的能力。

面向四孩子能從生活的體驗促進個人的成長:比方良好社會能力,能信任自己和他人,比方與人合作、相處等。在社會互動中了解自由必須要有限制,培養負責及尊重他人的界線。

展開探索自我的過程

其實,探索自我在一般日常生活中就能進行,但因暑假較長,孩子能有更多機會來探索自己。而父母親陪同孩子選擇暑假營隊及課程的過程,就已展開探索自我的旅程:


1.了解自己優缺點及好惡

家長可以從孩子的學校生活去了解他的需要,比方孩子這學期在學校喜歡什麼活動?班上的同學覺得他是怎麼樣的人?經由孩子的需要來幫他了解自己。比方孩子喜歡戶外運動,那麼參與此類的活動,孩子可以有更多的滿足跟成功經驗。又好比孩子表示自己沒有選上模範生,因為同伴覺得自己太囂張,但他很想追求當模範生的成就感。這時孩子可能需要參加人際關係的營隊,來學習如何用適當的語言表達自己的心情。經由孩子自覺擅長、需要補足的部分,將動機轉化為學習的優勢,不僅滿足孩子的需求,對自己的認識也會更加清晰。

2.學會辨認自身情感,並能表達個人的感覺及想法

有時候,孩子不想參加新的課程,此時父母應去了解孩子擔心、或不想參加的原因,鼓勵孩子具體說出他的擔心,並讓他知道這是很正常的反應。當孩子可以接納自己害怕、擔心的情緒,就能去探索擔心及害怕的原因;孩子對自己的擔心及害怕了解愈多,就愈能提升面對挫折的力量。

比方參加過夜的營隊,孩子因沒有離家經驗,怕黑、想父母。父母可以讓孩子知道,想父母是正常的,並讓孩子先從能每天回家的營隊開始。當孩子覺得能夠面對害怕,試過不跟爸爸媽媽睡、到比較熟悉的親戚家過夜,穩定好自己的能力時,再試著參加過夜的營隊。

3.明白自己的夢想和期待

平常孩子可能會有一些想做卻沒有機會做的事情,比方認識天文的活動;或孩子對於某個領域好奇,好比想要知道種田、捕魚是怎麼進行?或想了解未來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從事什麼樣的職業?從孩子的希望和期待來了解他的需求,透過暑假時參與相關主題的活動來滿足。孩子參加完活動,可問他和原本預期是否一樣?一樣或不一樣的地方是哪些,藉以拓展孩子原本的想法及對自己的認識。

4.確認個人的價值,透過決定優先順序的能力來預想結果及未來

難得的暑假,孩子有較多機會規劃自己的時間,他希望如何運用假期的時間:要花多少時間做作業?多少時間玩樂?想參加哪些類別的活動?優先順序是什麼?透過時間的分配及課程選擇的判斷,培養孩子做決定及計畫的能力。

有些孩子一個暑假參加八、九個營隊,幾乎沒有什麼休息的時間,加上學校功課的負荷,孩子反而比上學時更加疲累!過多或過少的刺激都會造成心理及學習上的負擔。適當的休息是人基本的需求,讓孩子學習適當的切斷,有限選擇想要的活動,也是重要的學習。

5.從生活的體驗促進個人的成長

平常孩子花許多時間上學、補習、去安親班,其實少有機會能跟家人好好相處,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藉由暑假,能有更多時間享受家庭生活:比方與家人下盤棋、玩大富翁、看場電影、到戶外郊遊旅行、參加球隊等。讓孩子經營暑假生活來促進自我成長。

難得的長假,透過不同的經驗來營造讓孩子認識自我的溫床,父母若能從中多給予引導,促發孩子的成功體驗,擴充及修正他對自己的認識,接納自己的種子會逐漸植入孩子的心中,而這份能力將有助於孩子成為自己生活及未來的掌舵者!

延伸閱讀

>>七招幫助孩子快樂交朋友

>>玩出大能力

善用長假,探索自我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