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4)

如何讓工作環境更舒適?

懷孕是件辛苦的事,上班族孕媽咪應該更懂得保護自己,並避免危險動作,以及學習一些技巧,或運用小事物,來打造舒適的工作環境,讓生理、心理都能維持在最好的狀態,做個健康快樂的準媽咪。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4)_img_1

孕媽咪的辦公環境友善嗎?

媽咪好不容易懷孕了,公司及整體環境,是否對孕媽咪夠友善呢?洪泰和主任表示,有些公司遇到同事懷孕生產,整個環境對媽咪就會比較友善,而且有經驗的同事還會主動給予協助和體諒;甚或因為公司內某些女性主管生過小孩,也比較具有同理心,對營造適合孕產婦環境的意願相對較高。

而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勞動醫學組徐儆暉組長表示,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在98年提出了一份「職場女性懷孕/哺乳風險評估手冊」,希望幫助公司及工廠,建構出安全而友善的職場。其中在職場懷孕/哺乳女性風險檢查表中,列出許多選項,建議雇主參考並遵循,以打造安全舒適的工作環境,維護懷孕勞工的健康。

所以如果企業主對懷孕員工有不友善或歧視的情形,已違反「性別工作平等法」,經調查屬實必須受罰,女性勞工如果因懷孕而受到不平等對待,可向當地縣市政府勞工局提出申訴,保障自己的工作權益。

花點心思,讓工作環境更舒適

就一般內勤上班族來說,一天至少有8小時的時間都在辦公環境內,而孕媽咪因為體型的改變,以前習慣的座椅或辦公環境,現在也許不再那麼舒適了。台北長庚醫院產科主任洪泰和表示,女性懷孕後因為脊椎要支撐子宮,所以身體會有前彎的情形,腰部肌肉負擔也會加重,所以對孕婦而言,躺著比站著好,站著又比久坐好。

因此,為了因應懷胎10個月的身體變化,適度的修正調整辦公環境,一定可以提升準媽咪的身體舒適度。以下幾點建議準媽咪可以適度調整:

‧椅子加靠枕:常聽孕媽咪抱怨腰酸背痛,建議在工作時加個靠枕在椅子上,可以減少腰部所承受的壓力,達到緩解腰酸的目的。

‧避免久坐、同一姿勢:每小時應該起身走動,避免長時間坐著工作,並且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例如:長時間坐著打電腦,從肩、頸到腕關節、腰部,都很容易僵硬、酸痛。

‧加護腕墊比較舒服:打電腦時加個護腕墊支撐手肘比較舒服,也可以避免手肘因長時間懸空造成酸痛。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4)_img_2

‧運用小板凳:坐著工作時,可將雙腳放在約10公分高的小板凳上,以減緩腳和膝蓋的壓力,減少久坐時造成腰酸背痛等不適。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4)_img_3

‧避免貼近主機:電腦主機比較有電磁波的疑慮,孕媽咪應盡量避免太靠近,也不要常待在螢幕後方。至於是否有必要穿電磁波防護衣?目前仍有爭議,孕媽咪若要嘗試也可以,不過這類衣服有些重量,穿上它可能會增加不適感。

‧避免長時間講手機:手機電磁波輻射會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至今仍沒有足夠的科學可以證實,不過也不能百分百確定無害,所以孕媽咪使用手機要更小心,時間不要太久,或使用耳機接聽比較保險。

‧午睡加枕頭:孕媽咪特別容易感到疲憊,每天有適度的午睡是必要的,不過懷孕開始身體有明顯變化,不再像孕前一樣,所以午睡有必要用個小枕頭增加舒適度,而枕頭的高度應該要依媽咪個人狀況做些調整,一切以能夠睡得舒服為原則。

‧穿著舒適鞋子:在不影響觀瞻的情況下,孕媽咪可在辦公室準備一雙舒適柔軟的鞋,舒緩腿部的壓力。

‧準備小點心:懷孕媽咪較容易有饑餓感,可以在辦公室準備一些小餅乾,或餓的時候喝杯沖泡式牛奶,也可以依當時心情選擇喜歡的營養點心。

‧養小植物:一直待在辦公室,孕媽咪很容易感到心情煩悶,這時候如果能擺放一些小物品,對調整心情會有加分作用。建議買盆自己喜愛的小植物,放在辦公桌,隨時都會有好心情,同時也可以讓眼睛看看綠葉,得到休息。

‧可愛寶寶照片:媽咪心情愉快,胎兒也會長得更健康,所以建議孕媽咪在辦公桌周圍放些可愛寶寶照片,讓自己在工作的同時,能達到放鬆的效果,也可以幫自己做好胎教。

上班族孕媽咪怎麼穿?

上班族孕媽咪穿著主要以舒服為原則,當然也不能穿的太居家、太休閒,主要原則包括:

‧最直接就是選擇一件式,適合上班穿的孕婦裝;或選擇寬鬆背心裙,裡面搭件有彈性的衣服就可以了。

‧也可以選擇柔軟舒適的可調式長褲(隨肚子變化,調整到最舒適程度),上衣搭配比較正式的孕婦裝,再配上平底包鞋(必須防滑),這也很適合上班穿著。

‧上班穿著要注意不能壓迫到肚子,以覺得舒服為原則。

‧避免穿太合身的褲子(如牛仔褲)以及太緊的褲襪。

‧材質要透氣、吸汗,觸感輕柔。

‧冬天穿著要注意保暖,並且避免觸感不舒服或容易引起過敏、搔癢的毛衣;夏天待冷氣房時要注意避免著涼,最好準備一件薄外套。

孕媽咪工作&家事壓力調查(4)_img_4《Mami Home媽咪窩》.2011年/5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