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僅僅是,不挑食

當我們樂意為還綁著圍兜兜的孩子,說起那些食物的種種故事時,微小的食物情感,便會在孩子心中和家裡的餐桌上,於焉發酵了。

不僅僅是,不挑食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是春天將到的季節,正是你可以牽著你的小幼兒,參加各種青蔬嫩芽迸發的天地盛宴之時機。我便很喜歡帶著孩子參加作家韓良露小姐一手策畫「南村落」的食物探索聚會,康青龍師大生活圈所散發的節氣吃飯韻味,層層疊疊的,在繚繞的庶民氣息裡,帶給孩子最真實親切的食物甜美體驗。

飲食書寫這幾年在國內外的生活美學上波瀾興起,全球都在米其林或在地田野工作者的圖文報導下,了解到「食物」,那真正的食物,所能帶給我們的生命的風華。且先不提這感性的層面,養育我們的孩子時,供給他們安全潔淨、多樣化、豐美的食物,這重要性是絕對超脫在才藝培養或聰明智慧之前的。嗷嗷待哺的黃口小兒,其健康堅強之軀幹,仰賴的正是我們所烹給之一切飲食。

食物正在為我們孩子的情緒和智商打底,食物背後所意涵的文化和文明,也引領著孩子朝向一個有滋有味的人生。我們若未能讓孩子理解感受到食物在舌尖上的變化美妙,其實是很可惜的錯過,也是教養的遺憾。

這些年我在餐桌上見到許多幼小的孩子,對一桌豐富的佳餚失去起動口咀嚼的興致,對食材沒有探索的好奇,對酸甜苦辣欠缺品嚐看看的樂趣,孩子不是長得過重或過瘦,並且在浮浮躁動的舉止中,看不到活著的每天三餐,其實應當是很快樂的。我不得不欣慰,儘管自己的手藝不若餐廳大廚的俐落、細緻、精采,但這些年我確實啟發了Milla和Nana對食物的感受力,她們在餐桌上不僅僅是不挑食,並且體現了食物所能帶給她們生活的歡愉和想像力。

孩子每天要遇到的學習挑戰何其多,至少餐桌上的那一個鐘頭可以療癒他們的心情,吃飽了打個嗝,好像那些數學或社交上的小麻煩都不那麼惱人了,又可以生出勇氣繼續面對學下去。

這是多麼棒、又多麼簡單的福氣。每一個人應該都要有的。

就說說我為Nana準備的中午便當吧。

今天Nana的便當盒一打開,是洋蔥、毛茸茸秋葵、新鮮帶刺小黃瓜、金橘色胡蘿蔔、拌豬肉絲炒的一大碗胚芽飯,圍觀的同學們看了一陣譁然:「天啊Nana,你媽媽好虐待你喔,竟然叫你吃洋蔥和胡蘿蔔!還有裡面那個綠綠毛毛一圈一圈的,是什麼怪東西啊?看起來超噁心的!?」


Nana心情很篤定,絲毫不受同儕影響,她不疾不徐地把秋葵撈出來送到嘴巴裡吃給同學看。然後跟同學們說:「不愛吃洋蔥的是傻瓜,這就是社會課本上寫的,屏東車城種出來的洋蔥,又甜又軟又好吃!這秋葵是日本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常常看到的啊,滑滑甜甜的,黏液很保護胃,比洋蔥更好吃咧!你們怎麼都這麼挑食,怎麼都不吃吃看啊?不吃你怎麼知道好不好吃?」

每一種食材,Nana都可以說出那麼一小段故事。有故事,使得食材不只是可吃可不吃的東西而已,並且在孩子的小心靈裡,產生了一種深刻的連結和意義。

Nana因為對各式生鮮食物有常識有見解,心理內在所產生對食物的堅強信心,可以使她從容地去化解其他孩子對食物的誤解與排斥。

白露到了該吃些什麼?立冬到了該喝些什麼?打從她念幼稚園開始,就隨著我翻圖鑑書、上菜市場到處探看去了。

她知道自己愛九層塔、芫荽的香氣,並不奇怪。那些挑食的同學們,每天三餐錯過那麼多種食物的層次,每天只能對著學校的營養午餐嘆氣,才真是太可惜。

孩子挑食,一直是許多父母親心中的最大苦惱事,別說孩子們在嬰兒襁褓期,我們是多麼奮力追逐著生長手冊的曲線圖百分比,我們總是憂愁地和醫生叨唸著孩子這麼瘦小、長不高長不胖怎麼辦。

孩子離乳之後,我們更是竭心盡力地依照副食品食譜,南瓜泥雞肉泥香蕉泥蘋果泥鮭魚泥吻仔魚大骨湯什麼都學、也什麼都試,只因為我們如此渴盼珍愛的孩子,經由新鮮食物的滋養,可以一天又一天,長得健康高壯有抵抗力!

我們甚至更進一步地想望,那食物緩緩地穿喉入肚啊,可以讓我們的可愛小寶貝,智慧提升、情緒穩定、注意力集中、學習力增強。

不管是精神層次的滿足,抑或肢體生存的燃料,食物對孩子來說,實在是最不可懈怠的教養之一環。人想要好好活著,最基本的,就是擁有品嚐各式食物的幽默感和想像力。對食物寬容的孩子,更容易覺得,人生值得好好活下去。

最近有許多好看的飲食書,像是《蝸牛食堂》《食記百味》《裸食:好食。好日。好味道。》《旅人的食材曆》《韓良憶的音樂廚房》《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等等,都在國外或台灣的書市引起熱烈地注目與討論,可見以食物療癒人心,是許多成年人的心靈偏方呢!心情低潮憂思的時候,你不一定可以馬上跑到海邊,海天一色,對著銀色洶湧的潮來潮往大聲呼喊,但你至少可以下班後衝到超市大肆採買,回到家捲起袖子鑽進廚房,燉一鍋百里香蔬菜牛尾湯吧?不然一個人慢慢走到氤氳的小餐館,點一客濃鬱香氣的松露油燉飯,或是開車到基隆廟口點一碗乳白稠密的四神湯配燒賣,人生的苦惱總是可以暫時忘卻到腦後的。


食物就是有一股無法言喻的解憂力量。所以我們如此孺慕母親的廚房背影。

這種內心的滿足,是夜店狂歡和KTV狂歌給不了的。我真心希望我的孩子,這輩子可以實實切切去感受所謂「完整食物(Whole Food)」的好滋味,從小就陪伴她們,共同打造一個成熟品味的味蕾感官。不僅僅是被爸爸媽媽逼著不可以挑食,而且是很容易就吃出來:這食物是真的好吃呵!

國內外許多美食家總會聊起他們的童年,父母正是導引他們這輩子追隨熱愛食物的啟蒙,正是父母給小孩的耳濡目染,默默地在孩子純真的舌尖上,開啟煎煮炒炸、酸甜苦辣的殿堂。

英國主廚Jamie Oliver從小就愛看父親做漢堡;國內的生活作家韓良露和韓良憶姊妹,更是常常緬懷她們的父母親和奶奶,在那些年的漫漫孩提,為其心靈所種下的西餐或家鄉菜等各種食物的感官探索,一輩子至今,點點滴滴都未能磨滅。

可見孩子挑不挑食,或孩子對食物有沒有熱情的想像力,父母親掌有絕對的影響性,只是做父母的我們,必須點燃那把可愛的火炬。當我們樂意為還綁著圍兜兜的孩子,說起那些食物的種種故事時,微小的食物情感,便會在孩子心中和家裡的餐桌上,於焉發酵了。

盡興吃吧!孩子,你長在這沒有動盪與飢荒的福氣之島,請學著與我一起把食物輕重均勻地調和,這就是我們美好的人生!

不僅僅是,不挑食_img_2《給孩子的人生先修班:從陪伴到獨立的教養6堂課》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黴漿菌 半夜發燒 孕吐 寒假 人工受孕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長高 益生菌 親子出國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