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你手中擁有的開始

關鍵字:機敏巧思

你可能聽過「清潔近乎美德」那句老話,我個人也很重視清潔,不過就我所知還有另一項讓我想把這句話改寫成:資源豐富才是真正的美德。

從你手中擁有的開始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一課要告訴你,緊緊抓住已經擁有的資源,不管它是多麼渺小、多麼微不足道,運用你內在機敏巧思的力量,專注而勤勞地讓它成為你自己和人生中有意義的東西,這就是所有追求行動的基礎。就我來看,這是說運用力量來創造奇蹟,而這個奇蹟不假外求,其實就在你自身之中。

「從你手中擁有的開始」是個源自舊約聖經故事的教訓。當上帝在荊棘火焰中顯靈找上摩西時,祂要摩西回到埃及,帶領以色列人逃離奴役奔向自由。你可能還記得這段故事,也記得曾被收養為埃及王子、後來淪為牧羊人的摩西如何感到不可置信,他說上帝一定是找錯人了,他無法擔負這個重責大任,找盡藉口說他不學無術,更沒有扭轉乾坤的力量。

摩西問:「我是什麼身分,竟敢去找法老王,說我要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上帝叫他不要擔心,提醒他說:「我必與你同在。」然後說出祂的計畫,要摩西向法老王下最後通牒,要他釋放奴隸,否則必招天譴。不過,當時的埃及人還不知道上帝的威力。

「可是,」摩西抗議說:「他們不會相信我,也不會聽從我的話,還會說:『上帝並沒有向你顯現。』」

上帝就問摩西:「你現在手上拿著什麼?」

「一根牧杖。」摩西說,就是放羊用的長棍。

「把它扔到地上。」

當摩西依照指示擲到地上,那根木棍一碰到地面馬上化為一條蛇。

「現在,用你的手,」上帝接著說:「拉住牠的尾巴。」

摩西照著做,蛇在他手中又化為木棍。摩西這下子才明白,要用他手上的東西來展現上帝神蹟,證明自己是神派來的,另外還有把尼羅河的水變為血的神力。

儘管信服上帝的神蹟,摩西還是爭辯自己沒有能力肩負這項任務,說「我笨嘴拙舌的」,最後上帝派他兄弟亞倫隨行傳達口諭。但還是要摩西當領導人,要他去埃及,「手裡帶著杖,好行使神蹟」。

直到成年之後,我才領悟到聖經這段記載寓意深刻,我們不必以為自己缺乏技能或資源就畫地自限,也不要認為自己不夠格就不敢冀求偉大的事物。摩西擁有的才能遠多於自己所承認,而上帝也不必一一指示他要怎麼做。重點在於,摩西富於機智,也懂得上帝賜予他機敏巧思的天賦,才能讓那些資源發揮最大效力,而他就是從自己手中擁有的開始。各位當然都知道〈出埃及記〉接下來的故事,可以確定的是,摩西一旦選擇回應天命,領受上帝的指引,他就得到技能和力量,有辦法啟發其他人跟隨他的領導。


我之所以對這段故事總有共鳴--成年學會運用之後更顯意義非凡--是因為從我有記憶以來,我媽媽就以身教典範讓我領會這個道理,她本身就代表機敏巧思的力量。經由多方嘗試,透過指導和示範,媽媽一再證明即使欠缺任何一種資源,還是可以「從你手中擁有的東西開始」。我一再聽她說過:「孩子,我這麼久以來,用這麼少的東西,做這麼多事。我可以不靠任何東西做出任何事情。」在我親眼目睹的見證下,機敏巧思這個天然資源不僅是我珍貴的資產,更是我的一部分--這正是我一路走來可以走得這麼遠,繼續發光發熱的原因。最近幾年來我更加明白,選擇像我媽媽一樣富於機敏巧思,繼承媽媽的長處,其實早在我內在之中,這就是我說的「精神基因」。

出身落後貧窮的路易斯安那州,貝蒂‧珍‧葛德納和她的兄弟每天要走幾哩路上學,卻飽受其他學童的戲弄和羞辱。這些孩子只是有樣學樣,從他們的父母親那裡學會歧視和愚昧。我媽媽下定決心要完成學業,日後想擔任教師,部分原因是為了幫父母出一口氣,立志超越那些加諸父母身上的枷鎖--尤其是給予她最大支持的外婆。我的外婆離世甚早,無緣目睹她的女兒以第二名成績從高中畢業。然而我的外公再娶之後,不但不再資助我媽繼續念大學,反而聽由新婚太太決定家中財務分配。他們兩個什麼都不給我媽媽,身心俱疲的媽媽只能自求多福,從事多種工作以維持學業,後來北上投靠她的兄弟。

當我媽媽來到密爾瓦基時,她其實已經快取得教育學歷和執照,但威斯康辛州政府卻不承認她之前在家鄉的訓練。如今她是兩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必須照顧我和我姊姊奧菲莉亞,這使她的處境益形複雜。接著是我的繼父佛雷迪‧崔普利,他生性暴虐、酷愛操控他人,成為我媽媽必須背負的十字架。極度嚴重的家庭暴力在我家是家常便飯,後來我媽想離開他,他為了報復兩度陷她於罪,讓她被關進監獄,而我們小孩則被送往寄養家庭。我相信在那種狀況下,我媽媽已經改變想法,她已無暇追逐夢想,只想保護小孩並逃離佛雷迪的魔掌,至少讓自己的心靈和精神不再受到傷害。她竭盡所能,讓我們絕對不要忘記她的愛。


我一直覺得,媽媽的所作所為就是個奇蹟。她本來可以依靠腦力過活,卻被迫要勞動雙手,多年擔任幫傭。每天早上出門、晚上回家時,她都一樣保持敬業風度和尊嚴,如同大學教授一般。這樣的風度和尊嚴恍如從深不可測的水井中汲取而出,正是最為純淨的巧思聰慧,這只有最偉大的教師才辦得到。

在我以媽媽為例,和別人分享機敏巧思、化無為有的經驗教訓時,發現別人身邊也常常存在像我媽媽一樣的人。因此我常建議,如果你想學會運用這則教訓,最好的方式就是向你身邊最富巧思的人學習,漸漸你就能看到自己的長處浮現出來。那就像在黑暗中按下電燈開關,讓你看到自身之中從來沒人看見的資產,就算是你自己也從來沒發現。而我們會再一次明白,儘管看似空無的世界之中,只要懂得珍視和運用,其中自然蘊藏著無盡的寶藏。

一旦你能發現那些還沒充分利用的長處,你就能信任自己的機敏巧思並善加利用,讓你脫離困境。你手中的牧杖可能再平凡不過,但你還是可以如聖經說的,用它來行使神蹟。

運用這則教訓的訣竅,正如字面意義,就從你手中擁有的東西開始。或許是你自己的決心,或者受到他人啟發的決定;它可能是你照顧孩子的技能,或者是你的學習能力;它可能是你的信心,或者是你過去克服困難的經驗;它可能是你拿來寫字的筆,也可能是你的好奇心、想像力或慈悲心腸;它可能是你的親切熱情、幽默感,或是獨特的時尚風格;它可能是你的求知欲,或者想將自己的智慧傳播給眾人的渴望;它可能是你稀奇古怪的話語文字,或是你不立文字靜默溝通的特異功能;它可能是你想要桌上食物的飢餓感。儘管這些東西可能看來無關緊要,這個生命教訓就是讓你靠它做到任何事。拿出你的機敏巧思,為你的豐沛資源感到自豪,那句顛撲不破的格言「有志者事竟成」同樣適合你。想想過去達成目標靠的是什麼,相信你自己,無窮的資源早就在等你調遣運用了。

從你手中擁有的開始_img_2 《當成功來敲門》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寒假 月子中心 益生菌 幼兒園 黴漿菌 孕吐 長高 半夜發燒 懷孕初期 人工受孕 戒奶嘴

特別企劃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成分自然美味依舊!近百位媽媽滿意推薦「樂事自然滋味洋芋片」,給家人少負擔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選一家不一樣的幼兒園】讓孩子參加最特別的成長體驗,從吉的堡出發,做世界的主人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