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如同鬆餅,熱的時候最好吃,但你要先做好準備

關鍵字:時機

機會如同鬆餅,熱的時候最好吃,但你要先做好準備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現在你對我大概有些瞭解了,我不是會等待誰來敲門送上禮祕禮物那種人。而這也是我們現在要談的主題,我認為追求就是應該採取積極行動,由自己來主導,我們應該主動去敲門。意想不到的機會不時會出現,那可能帶來足以改變人生的重大意義,但看你如何回應。在這種情況下,時機就是一切。你還在等待嗎?或者主動去爭取?你會利用那個機會去創造更多機會嗎?

為了生動有趣地來解釋這則教訓,我要告訴各位一個關於時機的故事,在我們碰上有趣而具備潛在價值的狀況時大都可以運用。在我說故事之前我可以告訴各位,有些機會真是千載難逢,我從來沒想過會碰上這樣的機會。時間回到二○○三年,當時電視名主播芭芭拉‧華特斯(Barbara Walters)和她的新聞雜誌節目「20/20」準備以我的經歷製播一段報導,因此製作人林恩‧雷德門(Lynn Redmond)聯絡上我。那時候我還沒想過身為單親爸爸慘遭無家可歸的經歷值得一說,但接到詢問之後我做了選擇,決定將這段從無家可歸的上族到成功的企業家經歷公諸於世。而我愈是回想那段經歷,也愈是認清無家可歸這件事的成因和它帶來的意義。但要在一個熱門時段的新聞節目上公開這段經過,我還是不太起勁。不過看在林恩慎重其事的態度,而且我也想以適當的途徑接觸更多觀眾,於是我想到了一則古老的諺語:別人送你的馬,就不要掰開牠牙口挑三揀四了。或者用我的話來說,就是:機會跟鬆餅一樣,熱的才好吃。時機對了,因此我說:「好。」而結果也很讓人感到欣慰。

肯定我決定把自己經歷公諸於世的第一個確證是,節目播出後有一天我辦公室收到一張某人送來的便條紙。是一位三個孩子的單親媽媽寫的,她們一家都住在車子裡,白天時媽媽要上全天班,孩子們去學校上課,晚上就在車上蓋毛毯過夜。黑暗的冬夜。家庭暴力的犧牲者。偶然地看到「20/20」新聞節目的報導,帶給她尋找庇護以求站穩腳步的勇氣。這正是我想聽到、我想知道的,分享我的故事可以帶給其他人勇氣和力量。

但是節目播放後迴響之大,卻也是我沒想到的。

節目播放後的隔天一早,我的手機就傳來不知名的電話:「早安!是克里斯‧葛德納嗎?」

他很快地切入正題,很明顯是演藝事業的成功老手,也是好萊塢知名經紀公司的合夥人,對於本行相當熟稔。我感覺得出來,而且也對他的公司代表一些演藝界的「大明星」印象深刻。他說他們可以接觸到重量級的演員、導演和劇作家,跟授權電影的製片商也是關係良好,相關業務「我們無所不包」。他說希望全權幫我打理各項業務,出版、電影、電視、演說,還有任何其他的周邊商品。真是令人不敢相信。


這是個不容錯過的良機嗎?我不知道。總之我請他準備合約,當時我正在前往夏威夷茂宜島的途中,我說,他如果能在約定時間通過安檢,來到洛杉磯國際機場的貴賓室跟我碰面,我會跟他簽約。

「那就說定了!」他說:「我會在那兒跟你見面。」

當時我腦子裡是這麼想的:嘿,這件事我真不敢相信。不然我就先簽好了,其他就等我跟女朋友去夏威夷渡假回來,再看看狀況吧。

我第一眼看到時,就覺得他只是從一般的小經紀公司出來的。他的聲音聽來就跟電話中一樣,口齒流暢,態度冷靜,動作俐落,不拖泥帶水的。我們見面,握手,一切看來相當順利,然後他拿合約給我。當時的氣氛非常愉快,因為我就要去夏威夷度假了,而這個機會似乎是從天上掉下來。我問他有沒有帶筆,他摸了摸口袋,不好意思地笑著,找不到,似乎也不是很在意。

哇嗚,沒帶筆?這位相關業務「無所不包」,「代理業界大明星」的快手先生會沒帶筆?看到我的反應之後,他才卯起來找,乞請旁邊的人借他一枝筆。結果,沒人帶筆。那天八成是洛杉磯無筆日。不過這件事該喊停了。命運小警察爬出來,全世界都揮舞著紅旗警告我。連做生意最基本的工具都沒帶,他以後是要怎麼代理我?

不用說,後來就沒簽約。我的命運守護神女朋友也說,儘管只是沒帶筆,也足以證明此人不夠格。「他不合適。」她說。

對於這個決定,我也毫不後悔。後來我跟「脫逃藝術家」(Escape Artists)公司簽約,這就是我那部電影的製作公司,由威爾‧史密斯主演。消息公布後,那位先生又打了通酸溜溜的電話過來,絲毫不起勁地說著:「唔,希望製片預算你能分到一些。」這我可不擔心。不過我還是謝謝他的關心,說希望在電影首映會上可以看到他。所有這一切,似乎都是不能發生,但卻真的發生了。

這個故事有兩個教訓。其中一個是我已經說過的:就算我光溜溜地在荒島上,也會隨身帶著名片和筆。也就是說,如果你想在你的本行爬到巔峰,就不該遺落那些基本功夫,和做生意的基本配備。否則,你就吃不到你的鬆餅。

另一個教訓則是這整個過程中的時機問題。其實在我把自己的故事公諸於世之前,就應該做好研究發展的工作,才能認清這是個怎樣的機會,我又該如何利用這個機會。我應該先回想過去,問自己一些問題,仔細閱讀所能找到的相關資料,遵循著直覺的帶領,同時對那幾個自己陌生的新領域,也要先調查一下「名人錄」和相關人脈。


事實上,由於我自己準備不夠充分,這個機會差點就搞砸了。有一次我跟「脫逃藝術家」幾個重要成員開會,他們向我說起未來這部電影大概會是什麼樣子,還有這種英雄故事會對觀眾帶來什麼樣的衝擊。這時我提出自己的堅持,我說這應該是一個凡夫俗子的故事,然後我以「阿甘正傳」為例,說這是一個不認為自己是英雄的英雄故事,是在極端處境下發現自己潛能的普通人。說完之後大家都點著頭,只有一位製片人一語不發,很奇怪地看著我。散會之後,他跟著我走出去,然後說:「啊,順帶一提,我叫史提夫‧提許,『阿甘正傳』就是我製作的。」

我除了發誓從現在開始,一定要努力作功課之外,還有什麼好說的呢!

幸運的是,與「脫逃藝術家」合作的機會帶來豐碩成果,拍出那部遠超任何人想像的好電影。在這過程中花費的時間、精力,彼此的合作,和從中學習到的教訓,讓我得以準備好來從事現在所做的事情。我沿著指導方向走過這麼多年,終於能夠品嘗這人生的盛宴。

後來我每到一個地方做演講,總會聽到有人問說,我遲疑多年不願公開的經歷,為什麼會突然間就搬上銀幕呢。我的答覆就是上述所說的經過,但我的重點不在於告訴各位,這種事誰都會碰上。事實上,很多好萊塢的人都向我強調,像我這個例子簡直是絕無僅有。然而,很多要素似乎就在那個時機匯聚在一起,一切都啟動了。

不過我也相信,不管你的努力是在哪個領域,當機會來到時,所有的時機要素也可能為你啟動。各位可以想一想,我那段不尋常的故事之中,有哪些事情也曾在你的人生出現過。你記得自己選對時候,逮到良機的那一天嗎?你還記得你曾經體認到,在你大快朵頤之前必須先準備好餐桌嗎?如果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都是「是」的話,那麼你也已經具備了把握時機的技巧。如果你對於送上門的機會挑三揀,或者考慮過久而貽誤時機,那麼你就該主動去尋找機會,安排棒的會議,尋求別人的建議,那些有趣的提案隨時就會出現。或者,你總是匆匆忙忙,而且也沒有命運守護者來幫你仔細思考的話,那麼你對時機的掌握或許是在你貿然投入之前,先觀察事態的演變。

每次有人說我只是幸運時,我都很不服氣。因為我擅於把握時機。你也可以的。

機會如同鬆餅,熱的時候最好吃,但你要先做好準備_img_2 《當成功來敲門》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長高 半夜發燒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幼兒園 戒奶嘴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人工受孕 親子出國 黴漿菌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特別企劃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趕走吃水怪獸,媽媽省錢幫手!夏普無孔槽洗衣機CP值超高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