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學校,事前功課省不得

選學校──靠專業還是靠自己?

選學校,事前功課省不得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名校不一定適合每個學生的需要,每一所學校都有它獨特的風格與文化,和學生的個性是否契合,這點非常重要。有些學校的校風比較嚴謹,對學生的規定很多(例如要穿制服),因為它重視學生的團體紀律和合作精神;有些學校的校風非常自由,偏重學生個人風格和創意的發展,對學生的規定就很少。其實學校在面試學生時,也會觀察這個學生的性格是否能與學校的文化互相契合。

換句話說,學校應該是學生的夢工場,校方的立場是要幫忙及輔導學生完成或打造他的夢想!校園是學生尋夢、逐夢的園地,老師是領航員,扶持對生命茫然懵懂的學生,培育他們面對競爭激烈的社會,且不迷失自我的能力。

另外也要思考,出國留學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生活環境與教學品質,並非每所學校都能提供很好的教學資源給學生。有些學校連自己的校園和操場都沒有,只是一棟大樓,樓下幾層是教室,樓上幾層是宿舍。學校不監督學生的功課或生活作息,學生也沒有社團活動可以參加。學校只負責排課,學生只要有繳學費,上不上課無所謂,學習狀況是否良好老師也不管,未來有沒有大學可讀,學校也不負責。有很多學生就因為誤入了這種「學店」讀高中,最後淪落到沒有大學可讀,前途渺茫,只好回台灣重新補習,再參加大學考試。

因此選擇學校一定要多花點心思。一間負責的學校,最起碼應該盡到的責任是輔導學生,讓他在生活和學業上一路順利、完整,任何時候學生走偏了路,要及時把他拉回來。一間以營利為目的的學校,無法盡到這些責任。

學生自己也可以出力,不管是親戚朋友介紹的學校,或是代辦中心提供的學校名單,一定要仔細研究,就算不能實地去參觀,至少要上學校的網站查詢,瞭解他們的教育理念、師資、設備、環境,畢業校友的評語也很值得參考。

選學校要考慮哪些條件?

孩子出國讀書,父母最關心的一定是孩子的安全。許多家長不放心讓孩子獨自在外地生活,最後媽媽乾脆陪著孩子一起出國,早上送孩子上學,下午再把孩子接回住處。我常聽到一些媽媽說,想把孩子送到加州的學校讀書,因為加州華人較多,她平常要逛街買東西、吃飯、交朋友比較容易。也有很多媽媽說因為自己怕冷,加州氣候比較暖和……。這些家長幫孩子選擇學校,是以自己的喜好為訴求。


如果學生每天一下課就被家長接回家,回家又和家人講中文,那就失去了出國留學的意義,非但英語學不好,也無法融入當地的文化,還不如直接留在台灣讀國際學校就好,何必大老遠出國讀書。父母也有可能無法一直在美國陪小孩,反而常讓孩子落單,自己一個人住在大房子,這樣更加危險。

其實沒有任何人或任何學校,能保證學生百分之百安全無虞,但在寄宿學校的管理下,確實比較不容易出錯。就像哈利波特的魔法學校一樣,所有老師都圍繞在學生周圍,而且他們似乎都有魔法,可以一眼看穿學生想要隱瞞老師的祕密。

很多家長在幫孩子選擇學校時,會希望學校裡有會說中文的老師,他們認為小孩子如果在國外遇到了困難,會說中文的老師才能提供有效的幫助。其實這是一個很大的誤解。一個老師是不是懂得體諒學生、照顧學生,無關他的膚色、語言和國籍。以美國的寄宿學校為例,這類學校的老師通常都有很多年輔導外國學生的經驗,他們對於留學生的情緒管理、語言的加強、環境適應等等,會比一般學校的老師更專業。雖然我在美國沒有就讀過公立學校,但是,好老師、友愛的老師任何地方都有,不是只有寄宿學校才有。只是每間學校的特色和專長不同而已。

寄宿學校另一個特點是老師的生活習慣,他們和學生一樣住在校園裡,白天是教某個學科的老師,下午是球隊的教練,晚上和學生一起吃飯,週末和學生一起打球或做功課,所以學生的一舉一動老師都知道,老師的一舉一動學生也都知道。老師和學生一起生活,以身作則,一週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時,真的是「全職」老師。這些老師們真的很偉大,全心奉獻給教育。

任何一個留學生,都會需要一段時間和環境磨合,要適應語言,適應文化差異,也一定會很想念家人。學校如果對學生能有更多的照顧和體諒,生活一定會過得比較順利。相反的,如果學校對學生很嚴苛、很壓抑,缺乏溫暖的包容,即使這所學校在教學品質、教學資源上無可挑剔,它都不會是最好的選擇。讀書是件快樂的事,不該是勉強或強迫的。

有些學校的國際學生人數很少,但還是會提供必要的幫助。以我妹妹就讀的高中Cate School為例,它是美國加州排名第一的寄宿學校,學生也以美國當地人為主,國際學生很少,也很難申請入學,可是他們還是提供了妥善的照顧資源。這個學校每年只收一到兩名台灣學生,但他們的校長每年都會親自到台灣徵選學生。從校長對招生的態度,就可以看得出這所學校對學生和教學品質的重視。


教育是最值得的投資

美國的私立國高中(七至十二年級)分成兩種,一種是一般學校,學生畢業後通常是去找工作,或去讀職業學校,也可以申請大學。另一種是以培養學生升大學為目標的學校,叫Prep school(Prep就是「準備」的意思)。讀Prep school的學生,都一致以升學為目標,學習環境自然就會形成。

公立國高中就沒有上述的分別,但學校有分排名和入學條件。美國每一州都有高中的排名,排名愈高升學率當然愈高。有一些高中是以「智商」為入學條件,還有一些學校的入學條件很特別,比如在加州有一所高中是全美第八名、全加州第三名,它的入學條件是學生家庭的總年收入不得超過三萬美元,另外,學生父母的教育程度一定要在大學以下(不含大學學歷)。這所學校排名如此高,卻不收家庭富裕的學生,政府設立這所學校的目的,是要提升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水準,減輕貧窮造成的社會問題。

不論是對國家、對政府、對家庭或個人來說,教育都是一種長期的投資,這個投資所得到的回饋是無窮的。就像「給他魚吃,不如給他釣竿!」這句古老諺語,魚再多,總有吃完的時候,可是有了釣竿,可以天天釣魚,天天有魚吃。

其實一個社會的未來,全看這個社會的教育立場和方式。不同的教育方式,創造出不同的民族思想。教育的目的與價值,不只是給學生一個學位,還是要給他一雙翅膀,讓他在寬廣的天空中展翅、翱翔。

選學校,事前功課省不得_img_2《從後段班到康乃爾》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益生菌 孕吐 黴漿菌 幼兒園 寒假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