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學步兒~環保教具

紐西蘭今年的冬天,可是又濕又冷,加上第二胎肚子超大的關係,過去帶小人小狗一同散步的閒情逸致,完全消失地無影無蹤,於是我們忍痛將小飛小狗送居公婆家。其實這罪惡感是我們自找罪受,小飛小狗在公婆家受到極高級的待遇,公婆每天蹓狗二次,小飛小狗有查理大狗的作伴,加上地大,他過著更逍遙的日子,我們打算等到老二出生,春暖花開,安頓下來後,再接他回來!

於是漫長的冬天裡,我的肩上只需擔著娛樂小人的重責大任,因為天生小氣,除了每二個禮拜到當地玩具圖書館,花個五紐幣租租玩具外,我們一切以免費環保為原則,隨便想隨便玩,結果卻也是樂趣無窮,對丫頭來說,她只要玩得開心就好,根本管不了玩具價格多少!

以下的遊戲,適合二歲左右的孩童使用。

天真學步兒~環保教具_img_1

「紙箱創意遊戲」

上個禮拜趁打折時,買了一台新的洗碗機,剩下的超大紙箱,就成了丫頭的小房子。T先生在房子上割了一個大門,二個窗後,我和丫頭每天忙著裝飾房子,可以用來裝飾房子的東西可多著了,例如隨便找了幾本不要的雜誌和報紙,我一邊找有趣的圖剪,她一邊努力地貼;天氣好時,去公園撿的乾落葉和小樹枝,也成了裝飾的一部份,不然家裡的鋁鉑紙,不用的包裝紙或是一般保鮮膜,也很好用。

找不到大紙箱的話,小的紙箱也可以拿來當「船」用,不然幾個中型紙箱用膠帶黏起來後,可以變成大地洞,小朋友開著車過山洞,也是一個有趣的遊戲。

「自製環保黏土、環保手畫顏料/環保吹泡泡水」

所有材料都是可以吃的,就算小朋友放到嘴巴裡,我們也不用擔心。

環保黏土材料:將二杯麵粉、一杯鹽、一杯含有食用色素的水、二大匙的食用油,均勻混合而成即可。

環保手畫顏料:一杯麵粉、一杯冷水、三杯熱開水、食用色素。將麵粉和冷水混合均勻,之後慢慢地將熱開水加入,再煮開,煮的時候要不停地攪拌,最後加上食用色素,涼了即可使用。

環保吹泡泡水:將七杯水、1/4杯的糖和3/4杯洗碗精混合攪拌均勻即可。

「幫忙做家事」

這一年紀的小朋友,其實很熱心,幫忙做家事,是一件很「長大」的大任務,順利完成一件家事之後,他們從中得到許多的滿足感與成就感,所以即使花長一點的時間,完成一件家事,對小孩來說,卻是一件特別的學習經驗。

丫頭會幫我曬衣服;將洗完的碗盤歸位;吃完飯之後,會自已將碗盤放在廚房的桌上待洗;洗衣機的衣服洗完,她會幫忙拿出來,每次跟在媽媽,她總是一副負責任的樣子幫忙到底,我不要求她每一次都要幫忙,但每一次幫忙的時候,我都會讓她知道,我很感謝她的努力和用心。

「玩球」

將洗衣籃、乾淨的垃圾桶放在地上,找幾個小朋友可以一手捉住的軟球,請他們往洗衣籃裡投。


「爬上爬下」

讓小朋友自由地/安全地,在不同的傢俱上爬上爬下,例如沙發椅,辦公椅或是小桌子等。爬行,是小朋友學習的一個方式,只要是在爸媽的看顧之下,這也可以成為一個有趣的遊戲。

「洗手、洗碗、洗衣服」

丫頭很喜歡玩水,但為了不浪費珍貴的水資源,我找了一個塑膠盒,鑽了幾個洞,裡頭加滿水後,自然就有水龍頭的效應,放在廚房的洗碗槽邊,加上幾個塑膠碗,她就可以玩得開心。

「畫圖、自製拚圖、自製照片書」

這是最簡單的室內遊戲,爸媽們可使用不用的顏料,製造不同的效果,在創作的過程中,讓小朋友自由發揮。

記得國小一堂美術課,美術老師請我們自由發揮畫圖,我記不得當初畫的是什麼,但我記得美術老師,從椅子後面走來,停了一下,然後頗為大聲地說:「妳的畫真奇怪,看來妳得向別的同學好好學學了!」

從此之後,「美術白癡」這一個標號,一直掛在我自已的嘴上,只有羨慕旁人畫畫的份。於是,每次丫頭畫畫,即使只是一二撇的鬼畫符,我們向來只有鼓勵,絕不批評,在我們大人眼裡,這一二撇鬼畫符,可能什麼都不像,但在她的想像世界中,可能是天使的仙女棒,或是山間的細雨,我們憑什麼批斷她的想像能力呢!

「滾動」

在地板上放置幾個大枕頭,將手放在孩子的後腦,鼓勵小朋友向前後左右滾動。

「傘兵」

找一條大大的圍巾,請小朋友站在另一邊,拉住二個角,上上下下地移動圍巾,鼓勵小朋友將手伸得高高地,下來的時候,蹲得越低越好。其它的玩法有,在圍巾的上方,放個彩色氣球或是軟軟的小玩具,或是放上一把乾樹葉或是彩色紙。

「跳跳跳」

將幾個大枕頭或是舊彈璜床放在地上,讓小朋友練習跳,爸媽可以一起和小朋友跳動,加上音樂,便成了一個室內的舞會。

「百戰百勝」

將幾個紙箱子,小枕頭和椅子隨意放在一起,形成一個障礙賽的場地,藉此可訓諫手腳協調的能力,尤其對已經會走的小朋友,找時間在地上爬,可促進雙腦的平衡發展,增強閱讀和寫字的能力。

總而言之,室內近免費的活動很多,有時候,我們母女倆坐在暖暖的客廳,互相指出對方的五官,或是一同看過去的照片等,重點不在遊戲,而是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的親近,一同經歷一個事件的過程,往往就是最佳的遊戲。

小孩子其實要得不多,只是一點父母親的注意力。

------------------------------------------------------------------------------------------------------------------------------

T先生和我都認為,小孩最佳的玩具是本身無限的想像力,所以我們很少幫丫頭買任何玩具,一來省下一筆可觀的費用,二來也是做環保,製造新玩具和丟棄舊玩具浪費了許多的寶貴資源,我們希望透過回收和重複使用,能夠減少這一方面的污染!


雖然如此,丫頭的玩具很多,主要是分以下幾個部份:

資源回收玩具:例如沐浴精的空瓶子、空的冰淇淋盒子、甚至用完的蕃茄醬瓶子都是丫頭最愛的玩具,家裡若是有用完的瓶子和紙盒子,也都是留給丫頭玩,等她玩膩了,我們才送資源回收。

益智型玩具:例如中文書、中文兒歌歌唱CD、積木和木頭拚圖等。這一方面的玩具,我們倒是很捨得買,這些童書和CD都是從台灣網站訂購空運而來。因為紐西蘭是個現成英文環境,在家裡,我們盡量減少她接觸英文的機會,所以一天下來,我們聽中文童謠,我只讀中文書!

大型玩具:這一方面的玩具,通常都是從玩具圖書館租來,例如最近常租的小廚房、小車子、小木馬和小農莊等!這一類的玩具,我們不買,因為昂貴,也因為小孩對玩具的興趣有一定的時間性,玩久了就膩了,與其花大筆銀子買來家裡佔空間,我們寧願花台幣50元左右,從玩書圖書館租個二周!

天真學步兒~環保教具_img_2

二手玩具:在紐西蘭,買二手玩具簡單,周六的車庫買賣 - Garage Sale (註一) 裡,到處找都有,最近的得意買是一組小廚具,只花了台幣$200元 (註二) ,每次我們在廚房做麵包的時候,這一組小廚具可是實用得很,丫頭用來玩麵粉水,每次都玩得不亦樂乎。還有,丫頭最近愛玩"姐姐"的遊戲,我在鎮上的市集買了一組娃娃加小洗澡盆的小玩具,僅台幣$100元,市價一組台幣400-500也不為過!

除了具體的玩具之外,生活之中,我們倒是自行發展出許多不同的遊戲:

辦家家酒:一種是乾的,丫頭利用租來的廚房煮東西給娃娃和我吃,食物是用市面買來的黏土製成。一種是濕的,我們一起在廚房裡玩麵粉和玩水,我做點心,丫頭做麵粉糊。

讀書看照片:我們沒有在睡前念書給丫頭聽的習慣,但一天之中,丫頭可以自由選擇她要的書,我會坐下來為她念書,家裡也有放一些照片,丫頭會拿著照片本子來,我們一起看照片認人!

室外遊戲:這個種類就多了,我常帶丫頭到公園餵鴨,或是和其它媽媽到公園漫步,小孩們自由地玩落葉踩水,或是帶丫頭到公婆家幫忙,幫忙撿胡桃栗子和餵羊等。

天真學步兒~環保教具_img_3 

幫忙:當然,除了玩之外,家事也要做,所以丫頭會幫我曬衣服、將洗完的碗盤歸位,不然就是整理玩具等。雖然,與其一個人花10分鐘完成,丫頭和我花比較長的時間,透過教導和溝通,這也可以是一個學習的遊戲。

所有的遊戲和玩具之中,最重要的是花時間和彼此相處,一天之中,我們也常常什麼事都不做,就二個人隨性地玩了起來,搔癢或是找對方的五官的小遊戲等,我們是很愛抱抱親親的一家人,現在能抱能親的時候,多抱多親一下,等丫頭長大了,可就沒有這麼多時間相處了!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孕吐 懷孕初期 月子中心 黴漿菌 人工受孕 幼兒園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寒假 長高 尿布推薦 配方奶 親子出國 益生菌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