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念就對了~「數」

這樣念就對了~「數」_img_1

這樣念就對了!

在有如恆河沙數(ㄕㄨˋ)的中國美食中,江浙菜算得上是屈指可數(ㄕㄨˇ)的有名菜系。俗話說:「富貴三代,才知穿衣吃飯。」袁枚的《隨園食單》及《紅樓夢》裡,都有關於江浙菜譜的記載,書中雖然缺乏現代食譜數(ㄕㄨㄛˋ)見不鮮的圖片,但單純的文字描述就足以讓人垂涎三尺了。對於江浙菜,一般人的印象是「赤油濃露」,這句話大致道盡江浙菜的全貌與風味,在「赤油濃露」之下,江浙菜隱藏了繁複的多層次滋味,大多數(ㄕㄨˋ)的菜餚經過多道加工的程序。江浙菜包含的範圍相當廣泛,有上海菜、無錫菜、杭州菜、紹興菜、寧波菜、揚州菜、蘇州菜等,每個地方菜又有各自的特點。

細數(ㄕㄨˇ)江浙的名菜相當多,有所謂四小件、四大件、八小盆和八大盆。四小件就是指四樣小點心,常見的有蘿蔔絲餅、春捲、銀絲捲、燒賣、蟹殼黃等。四大件就是分量再大些的點心,像是八寶飯、芋泥豆沙、酒釀湯圓、炒年糕等。八小盆就是八樣冷菜,比如烤麩、蔥鯽魚、油燜筍、雪菜百頁、紹興醉雞等。至於八大盆就是八樣熱菜,著名的有紅燒黃魚、紅燒下巴、揚州獅子頭、雞肉乾絲、無錫排骨、冰糖肘子、乾菜燜肉、鹹魚蒸蛋、西湖醋魚、東坡肉、龍井蝦仁等。說到這兒,讀者們是否也想大快朵頤,好好嘗一嘗江浙菜呢?

搞清楚弄明白

「數」這個字總共有五種念法,分別是ㄕㄨˋ、ㄕㄨˇ、ㄕㄨㄛˋ、ㄘㄨˋ和ㄙㄨˋ這五個讀音。

‧ㄕㄨˋ

「數」為ㄕㄨˋ的讀音,主要是當作名詞,表示「將人事物予以計算的結果」,如:數目、數量、數據、人數、次數、報數。成語「濫竽充數」出自《韓非子‧內儲說上》:「齊宣王使人吹竽,必三百人。南郭處士請為王吹竽,宣王說(ㄩㄝˋ)之。廩食以數百人。宣王死,湣(ㄇㄧㄣˇ)王立,好一一聽之,處士逃。」大意是說:「戰國時代的齊宣王喜歡聆聽樂器──竽的樂聲,每次都要三百個樂手一同吹奏。有位南郭處士,並不懂得吹竽的技巧,卻混雜在眾人之中,濫充吹竽的樣子。等到宣王死後,齊湣王繼位,湣王喜好聽吹竽的樂手獨自吹奏,南郭處士擔心自己不懂得吹竽的真相被揭露,只好逃走。」「濫竽充數」多用來比喻人缺乏真才實學,只是在專家之中浮濫湊數罷了,這個成語有時候也可作為自謙之詞。

此外,「數」在古代列於教育學子的六種科目──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之一,是學習有關計算的方法,類似於今日的「數學」、「算數」。所以有關「數學」的專有名詞或術語,也可用「數」來指稱,例如:倍數、負數、函數、平均數等。「數」還有「技藝」的意思,例如:「招數」原指武術上的技能動作,後來引申指應對的方法;而「渾身解數」的「解數」原先也是指武術方面的技能、招式,後來引申指本事、本領,所以「渾身解數」是指全身的本領。

最後,「數」還可用來表示「約略估計的數目」,即「好幾個」的意思,如:數人、數年。「一舉數得」是指做某一件事情,同時可得到好幾方面的收穫。

‧ㄕㄨˇ

「數」為ㄕㄨˇ的讀音,若當動詞使用時,指「計算、籌算」,如:倒數、數不清、數一數二、寥寥可數。「屈指可數」意思指用手指頭計算,便能算完,形容事物的總額不多,後來又引申指才智或成就在眾人之中,表現特別傑出,例句如「在公司眾多業務員中,他是屈指可數每個月都達到業績要求的出色推銷員」。「如數家珍」原意是說好像一一計算家中所擁有的珍寶,常用來比喻敘述某一事情非常清楚純熟的樣子,像是「他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們他所收藏的玩具公仔」。而「擢髮難數」是形容一個人犯下的罪行甚多,就算拔光頭髮,也很難數清,與成語「罄(ㄑㄧㄥˋ)竹難書」的意思相近。此外,「數」還有「指責、一一陳述他人過錯」的意思,如:數落。

‧ㄕㄨㄛˋ

「數」念成ㄕㄨㄛˋ的讀音,現今被當作副詞,表示「屢次、經常」的意思,像是「數見不鮮(ㄒㄧㄢ)」現今多指事物經常見到,令人不覺得奇特;而「數數來訪」當中的「數數」也是屢次、時常的意思。

‧ㄘㄨˋ、ㄙㄨˋ

「數」念成ㄘㄨˋ和ㄙㄨˋ的讀音與用法,只出現在文言文中,前者ㄘㄨˋ的讀音,有「數罟(ㄍㄨˇ)」一詞,《孟子‧梁惠王上》說:「數罟不入洿(ㄨ)池,魚鱉不可勝食也。」所謂「數罟」指編織細密的漁網。後者ㄙㄨˋ的讀音,有「數珠兒」一詞,「數珠兒」是佛教徒修行時手持的串珠,用以計算口中所念的佛號。

語文小常識

《左傳‧昭公十五年》記載籍談出使周朝,卻沒呈上貢品,周景王問其故,籍談竟說晉國從來沒受過周朝賞賜,所以無貢品可獻,景王列舉了周、晉兩國歷來的關係後,說了句:「籍父其無後乎?數典而忘其祖。」意思是:「籍談恐怕將要沒有後人了吧!數說典籍紀錄,卻忘掉自己祖先的歷史。」《左傳》的這一段話是成語「數典忘祖」的典故來源,說明人忘記根本,不懂得飲水思源的意思,例句如「做人要懂得吃果子拜樹頭,千萬不可數典忘祖」。

這樣念就對了~「數」_img_2《每日二字》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半夜發燒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長高 親子出國 戒奶嘴 孕吐 人工受孕 寒假 黴漿菌 懷孕初期 益生菌 配方奶 尿布推薦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滴雞精功效如何與推薦嗎?懷孕幾個月需要喝滴雞精呢?生產完需要喝嗎?喝滴雞精的禁忌為何?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