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

嘟嘟嘟~~快樂號列車就要開了!它要載大家前往版畫夢工場玩版畫。搭乘列車的人要先做一張拓印小卡,就可以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1

拓印小卡

1.在竹筷等棍棒的一端包一塊海綿並用橡皮筋圈好,就是一根拓印棒了。

2.將紙卡對折,在對折處剪一個形狀,打開來看看變成什麼圖形?

3.把鏤空的紙卡放在紙上,用拓印棒沾一點顏料,輕輕、慢慢的從邊緣向內壓印。

4.拓印出來的形狀是不是和剪下來的形狀一樣呢?還可以幫它設計造型,可愛的小卡就完成了!

版畫夢工場裡有好多做版畫的工具,每種版材做出來的效果都不太一樣,真有趣!我們先為自己做了一件拓蹋衣,每個人的拓蹋衣都是獨一無二的喔!

拓蹋衣

1.將一些紙卡對折,任意剪出不同形狀,拼拼看,剪下來的形狀可以拼組成哪些造型?你想在衣服上印什麼圖案?如何用形狀組合圖案呢?

2.在衣服裡墊一張紙板以避免拓印時透印,然後將鏤空形狀的紙卡放在想拓印的位置,用拓印棒沾一點壓克力顏料,輕輕、慢慢的從邊緣向內壓印出形狀,可以先從較大塊形狀和深色開始拓印,再一一組合成圖案。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2

我還為我心愛的書做了好幾張藏書票,最後,我為媽媽做了一張她騎車的紙版畫,嘟嘟嘟!快樂號列車要載我們回家了,看著版畫作品,我的心也滿載而歸了!

新奇的樹脂版畫

1.用原子筆在樹脂版上刻畫圖案,也可以刻除一些樹脂版的表面,呈現不同的紋理。

2.用滾筒沾滾一點水性油墨,在樹脂版上均勻的滾上油墨,再放到壓版機上,蓋上一張紙壓印出來。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3 
趙子翔/《白骨精》/米倉國小四年級。

繽紛的石膏版畫

1.先用鉛筆在石膏版上設計圖案,再用鐵釘沿著鉛筆線條刻畫。

2.在石膏版上用粉蠟筆塗上顏色,然後塗上一層薄薄的油性油墨,浸泡水中至少40分鐘,拿出擦乾多餘水分後,再放上紙張,用馬連細細搓印出圖案。

3.如果想重作圖案,可以用鐵尺將石膏版上的圖案刮除。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4
梁佳涵/《愛玩的甲蟲》/米倉國小三年級。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5 
石膏版每塗上一次顏色只能印出一張作品,這是已刻畫好圖案、塗好色,但尚未印出作品的石膏版。李薏珊/《海底的大魚》/米倉國小四年級。

細緻的紙版畫

1.用原子筆在厚紙版上刻畫圖案,也可以拼貼不同質感的紙張、貼紙等,來呈現不同線條紋理。

2.用滾筒沾滾一點凹版油墨,在厚紙版上均勻的滾上油墨,然後用報紙擦掉多餘的油墨。

3.將厚紙版放到壓版機上,蓋上一張紙壓印出來,印好的版畫還可以再塗上顏色喔!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6 
謝詠菱/《騎腳踏車的媽媽》/米倉國小四年級。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7版畫製作注意事項

1.如果沒有壓版機或馬連等工具,也可以運用石頭或罐子等東西來搓印。

2.除了孔版版畫,如果要在作品上寫字,記得版材上要寫成反字。

3.版畫有一定的簽名格式,所以作品下方應用鉛筆標示AP(Artist Proof,作者保留的作品),以及印製張數和姓名。

4.如果想做成藏書票,不宜太大張,並標示出「Ex-Libris」的標記。

向版畫夢工場出發囉!_img_8《小典藏》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2011/3月號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黴漿菌 益生菌 半夜發燒 尿布推薦 懷孕初期 戒奶嘴 幼兒園 人工受孕 長高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孕吐

特別企劃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