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天使慢飛

兒子一臉倦容,卻還是給了老媽一個滿滿的、露出四顆小門牙的笑。我突然流下眼淚。

天使慢飛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寫下一首詞,完成後拿給從事音樂製作的妹妹過目。看完之後,她眼睛紅紅的問:「你在寫錫安喔?」

「很明顯嗎?」我有點不好意思。

「對啊!我看到第一段就哭了,好難過。」

我不希望作品很煽情,所以把詞擱在一邊,想著經過時間淡化情緒,再用較為冷靜的語氣改寫它。這一放,就放了一年多。

第一次提筆,是剛開始陪錫安進入早療體系時。我帶著兒子參加各式各樣的講座。針對發育遲緩的,就叫「慢飛天使」座談會。還有其他因病而生的化名,比如說癲癇變名為「閃電俠」(癲癇起因於腦部異常放電)、魚鱗癬紅皮症叫做「紅孩兒」(長期脫皮全身發紅)、分解性水泡症成為「泡泡龍」(皮膚不斷起水泡而潰爛)等等,用這些卡通代號試圖減輕病名帶來的刺眼。

越去復健室,見證辛苦的孩子,匪夷所思的疾病,我發現自己反而越難抽離。時間並不會淡化情緒,只是因為習慣了眼前的畫面,我漸漸知道如何隱藏自己的情感。

我記得,起初最擔心在復健室碰到「抖個不停的女孩」。她約略十二、三歲,兩手一邊一支鐵拐杖,穿著《阿甘正傳》裡從腳一路延伸到大腿的矯正鞋,背上套著矯正架。女孩從脖子以下至腳底全被金屬包圍,雙腳抖個不停地學走路。

醫院的空間狹長,我很怕推著娃娃車在擦肩而過時,會撞到女孩。再加上她抖得厲害,金屬摩擦,吱嘎作響,走路歪歪扭扭,隨時可能跌倒。我到後來都停下腳步,等她走過才繼續往前。

女孩的媽媽隨侍在旁卻不伸手扶她,只跟著孩子慢慢移動;唯有在女孩抖到身體側彎快跌倒了,她才緊緊抱住女兒,輕聲說:「穩住!自己要穩住!」

女孩邊抖邊喘邊回答:「媽媽我有啊……」

我會刻意避開那些只是來逛逛復健室的阿姨姑婆和親友們。從他們的鞋就可以辨別他們的身分,因為跟著孩子跪在地上做練習的,不會穿漂亮或體面一點的鞋來,更不可能穿高跟鞋。進復健教室,大人小孩都得脫鞋,連老師們都只穿拖鞋;大大小小的鞋子全堆在門口,不免被人踐踏、被娃娃車輾過,穿好鞋的,不是沒有陪小孩復健的經驗,就是純為訪客。


這些好心偶爾好奇的訪客,喜愛睜大眼睛東張西望。即使坐在我們身邊,我也盡量迴避他們的目光,不讓任何攀談的機會發生。因為有太多次,婆婆媽媽們會看著錫安說好可愛!幾歲了?不出五句話,下一句就要問:「他為什麼需要復健?」

剛開始我還一五一十的回答,直到那天居然有人接話:「啊?你兒子到底是生什麼病?看起來還不錯啊!怎麼這麼大了還不會走?」

某位頭髮染得紅紅的時髦阿嬤正在等媳婦和孫子下課,看著我蹲在地上幫錫安穿矯正鞋,硬是要聊個幾句。

我頓時萬箭穿心,只能無奈的回應:「會走就不用來復健了!」我不願說出口的是,請問你孫子得的又是什麼病呢?他為什麼也要來復健?

在大庭廣眾之下教訓孩子的家長,也令人避之唯恐不及。我可以體會不停碎碎念的父母,因為自己很多時候也一樣,又跪又蹲的陪公子,要是他不配合,我累了也會責備幾句。但有些父母無視旁人在場就大聲謾罵,膽小的錫安常被突然爆發的高分貝嚇到,我趕緊把他帶開。心想,噪音干擾也就罷了,難道你不擔心自己的孩子自尊受傷嗎?

所以每當我看到「憂鬱男孩」的爸爸,心裡都會暖暖的。「憂鬱男孩」總是躺著,吊高雙腳練習腳力。他長手長腳,卻都是由爸爸揹上揹下。如果他能夠正常站立、行走,我目測,他的身高已經快到爸爸的肩膀了。

男孩的雙腳被吊在器材上,細細軟軟的,不結實。他必須自己用力,盡量將雙腳往上舉,與身體形成九十度,那是復健師的要求。他常是舉到四十五度就沒力氣了,腳似乎不是他的,拒聽他的指揮;再怎麼用力,雙腿也只給點面子,稍微抬高一點點又隨即垮下來。

男孩總是一臉憂鬱,哀哀的哭。哀求著爸爸我不行,爸爸我腳痛,爸爸我好累……

爸爸也總是耐心回答,沒關係,再一下就好了;沒關係,再舉高一點點就好了;沒關係,我們快回家了……他邊說,還邊按摩著男孩的雙腿。

我從來沒見過男孩的媽媽陪他復健,也從來不知道一位父親可以這麼溫柔。

等到我再想起這首短短的詞,是遇見「紅孩兒妹妹」的午後。剛下課,我正在替兒子解開矯正鞋,「來,看老師這裡,笑一下嘛!」


熟悉的聲音讓我轉過頭去。那是錫安的實習老師,正在為某個學生拍照。

實習老師有著甜甜的笑容,傻大姐般隨和的個性;每次看到錫安總說好想咬你一口喔!弟弟不要睡覺囉!我們來運動!幾個月的實習期間,錫安是她的研究對象,我與她配合得很愉快。

我看見一個被火紋身的小女孩,不是皮膚而是真皮層顯露於外。整張臉紅通通的,眉毛稀疏;只有那雙眼睛,黑黑亮亮的很有精神。然而臉皮腫得太厲害,彷彿戴著一副紅色面具,她的眼睛陷在臉裡,眼中光彩一閃即逝。

她不笑,實習老師繼續鼓勵她,笑嘛!你笑很漂亮喔!其他的實習老師也一起唱和:「妹妹笑很可愛喔!」

女孩終於勉強拉開嘴角,怯怯的,皮笑肉不笑。相機「喀嚓」一聲,捕捉下那連哄帶騙、難能可貴的一刻。

實習老師經過我們,認出錫安來,蹲下來跟他玩玩。我問:「那個妹妹也是你的學生嗎?」

「是啊!」她邊答邊躲錫安,因為他胖胖的手正要去抓她鼻梁上的眼鏡。

「她是顏面燒傷嗎?」我心疼的問。

「不是,那是魚鱗癬。她全身都這樣紅紅的,因為一直在脫皮。」

我聽過魚鱗癬,醫院的講座提過。患者脫皮的速度太快,正常的皮膚來不及長出來,以致全身體無完膚。我又問:「照相,是為了心理建設嗎?」

「不是啦!我實習結束前,想要把學生都照下來做紀念而已。我可以照錫安嗎?」她逗著錫安玩。

我知道自己有點多事,可是還是忍不住要說:「她好像不喜歡照相吧?」

「不會啊!她到後來有笑啊!她才六歲,應該不會想這麼多。」實習老師一臉「媽媽你太多慮」的表情。

不愧是傻大姐,她沒有惡意,只是神經粗了一點。二十歲出頭的年輕女孩,披上白袍,前途光明美好,她怎麼看得出來女孩的勉強和無奈?我不再說話,讓她為錫安照了一張相。

離開醫院,推著娃娃車往停車場的路上,我一直想著女孩的笑容。我記得自己六歲的時候,一定要媽媽幫我綁好辮子才出門。六歲的時候,我最喜歡那雙前面有蝴蝶結的粉紅鞋。我忘記許許多多六歲的事,但我記得,六歲的我知道美是什麼。

六十秒的紅燈,落葉在風中狂舞。我彎腰幫娃娃車裡的錫安蓋好被子。做完整整一小時的復健課程,他累到攤平在車上,想睡覺的眼睛瞇成一條細細的線。看到我把頭探進娃娃車裡,他開心的咧嘴笑了。

兒子一臉倦容,卻還是給了老媽一個滿滿的、露出四顆小門牙的笑。我突然流下眼淚。

綠燈亮了,我推著娃娃車快步往前,不曉得自己在哭什麼。每天往返於太多他人和自己的悲傷,原以為心早就麻木了,誰知道累積在胸口的鬱悶就這麼不受控制地宣洩出來。

還好那天風大,我腳步又快。淚,一下子就乾了。

天使你慢慢飛

頭不回,飛過黑夜的曠野

不去管,逆風往前的辛艱

天使你慢慢飛

這一路,是不是有點漫長

往天堂,那個遙遠的方向

我看你一臉辛苦的模樣

想勸你休息一下

你對我笑,安慰我不捨的心房

彎彎的眉,舒緩我疼惜的眼光

即使前頭的路總是令人失望

你慢慢飛,費勁又吃力

因為相信那遙不可及的夢想

天使你慢慢飛

一切苦難總該有報償

天使你不用慌

我會一直陪在你身旁

即使我明白

人間或許不是我們歡樂的所場

也沒有人保證我們一定到天上

但是天使你知道嗎?

你就是我的天堂

有你這世間就是最美的地方

天使慢飛_img_2 《30年的準備,只為你》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媽咪投票趣

當年的裱框婚紗照,現在去哪兒了?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