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嫉妒別人讓自己成長

即使你很正派、很誠實,別人也有可能會欺騙你。即便如此,你也要做一個正派、誠實的人。你花了好長時間做出的成就,可能在一夜之間就被別人破壞。即便如此,你也要做出一些成就。如果你正享受著和平與幸福,某些人可能會嫉妒你。即便如此,你也要幸福。

透過嫉妒別人讓自己成長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你有沒有嫉妒過別人呢?是否因為他(她)的能力比自己出色,就十分討厭他(她)?你有沒有埋怨過令你狼狽的人,希望他(她)最好消失不見?你有沒有對在公眾場合讓你難堪的人充滿敵意,想證明他(她)不過是一個無所作為的人?你是否暗自希望他(她)會失敗?或者想把他(她)的能力奪過來,變成自己的能力?還有,你是否覺得憎惡比自己優秀的人的這種心態,非常糟糕和令人心寒呢?

嫉妒心是我們生活中不可避免的。嫉妒心從幼兒時期就存在了,在我們想到「我還有沒得到的東西」的那一刻開始,嫉妒心就產生了。從某一刻起,嬰兒就意識到比起母親的力量來,自己的力量是那麼的渺小。所以英國精神分析學家克萊因(Melanie Klein, 1882-1960)曾說過,從想到「只有母親給奶吃,才能吃到奶」這一念頭開始,嫉妒心就產生了。但是,嫉妒心的產生並不是想要彌補不足之處,而是一種要把別人擁有的而自己得不到的東西搶走或破壞掉的欲望。

嫉妒心不只會傷害對方,還會傷害到自己。產生嫉妒心的人會對無所作為的自己灰心喪氣、憂鬱神傷,或產生憤怒之情。同時,他(她)會在要超越對方的欲望之中迷失自我,而經常籠罩在焦躁與不安的情緒裡。在對方身上耗費了太多精力後,他(她)最終會感到身心俱疲。

同時,被嫉妒的對象又會怎麼樣呢?其實他(她)也會同樣痛苦。被別人嫉妒過的人都知道,如果周圍一直有人對你虎視眈眈,就等著看你犯錯或失敗,那是一件多麼辛苦的事情。就像羅爾夫‧哈爾伯所說的,成為被別人嫉妒的對象,只能孤獨地證明自己的才能。

有的人太害怕別人嫉妒自己,以至於無意中阻礙了成功的可能。可有的人在成功的同時,也能做到不被別人嫉妒。

後者的特點就是十分謙虛。他們絕對不外露或宣揚自己的才能。他們經常靜悄悄地做事,與別人分享成果與功勞。但即使他們刻意低調,也總會像寶石一樣發光,讓周圍的人也自然而然地佩服他們。當然,他們也會受到別人的嫉妒,不過這股嫉妒的力量在周圍人的敬意中低下了頭,所以其破壞性就相對消減了。


嫉妒心是人類擁有的原始感情之一。嫉妒心能提供發展的原動力,所以也有其積極的一面。但是假如在你的心裡,對別人的嫉妒心像毒蛇一樣抬頭的話,那你就要小心了,別讓你的嫉妒心吐出毒液來。

為了防止嫉妒心侵佔自己的心靈,你一定要學會滿足於自己擁有的東西。人類是永遠不會滿足的動物,總是希望擁有的東西越多越好,這就是人類的本性。可是,你要想讓自己滿足的話,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在這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存在價值。

另一方面,我們又避免談論嫉妒心,因為這種情感是足以令人羞愧的。可是,不管怎樣否認嫉妒心的存在,我們的嫉妒心也不會就此消失。嫉妒心反而會因為無法釋放,而變成怨恨、自卑感與痛苦,變本加厲地折磨我們。因此,如果產生了嫉妒心,最好去找值得信任的朋友或長輩,吐露一下自己的感情。在你說出「看得眼紅死了」的那一刻,你會明白這種想法是多麼可笑、幼稚。然後,嫉妒心就會因為你的羞愧而失去其毒性。不過,在公司裡,儘量不要說出類似的話語,以

防產生反噬效果。

最後,你應該把嫉妒心看成是提醒你自己不足之處的一種信號。通過接觸對方,你瞭解到自己還有哪些不足,還有哪些想要的東西。那麼,從現在開始,你就應該想想自己還需要做些什麼。無論如何,你不要埋怨對方或產生自卑感,而應該認真考慮一下,如何去彌補自己的不足之處。為了自己的個人發展,好好利用嫉妒心,這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嫉妒的人,想一想自己究竟嫉妒他(她)哪些方面。

告訴自己:「我眼紅了,但這很正常。」

透過努力提高自己,消弭自己的嫉妒心。

透過嫉妒別人讓自己成長_img_2 《30歲前一定要打的強心針》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親子出國 尿布推薦 配方奶 孕吐 寒假 益生菌 月子中心 人工受孕 半夜發燒 黴漿菌 幼兒園 長高

特別企劃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婦幼展落幕 寶寶健康也有收穫嗎? 新生兒篩檢三重點:出生後48小時及早篩,守護健康減少威脅!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