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請再給我一些時間

在確認病情到等待病床的期間,我每天除了咳痰、吐血之外,就是茫然地窩在家裡,瞪著大眼,審視著自己幾十年走來,堆積一屋子的物品。

神啊!請再給我一些時間_img_1

「吃飯八分飽、衣服夠穿就好、有用的沒用的東西別亂買……」這是經歷過物資匱乏的戰爭時代,阿嬤對我們這一代的念念有詞。放眼這一屋子凌亂的物品,就明白,她老人家的訓誡不曾在自己身上見效過。到如今才意會到,原來一個人活在這世上,所牽連到的有形物質的需求,居然這麼多。

曾經那麼鍾愛的書籍、雜誌、小說,曾經那樣百聽不厭的CD、錄音帶,以及一櫥櫃穿過或是根本還沒開封過的新衣舊裳,在被宣告罹癌後的恍神期間,頓時都成了空泛的身外之物。

當生命時間被具體地攤在眼前,再珍貴的具象物資,都成為現世最大的諷刺--不分新舊貴賤,即將全被冠上某某人的「遺物」稱號,壓榨所有親人、愛人、友人的淚水,甚至成為家人難以處理的燙手山芋。倘若這些東西會讓人睹物思情,為死後的不孝增添一條罪狀的話,何不趁現在,親手放一把火,將它們統統燒了,可以了無罣礙。

長久以來,汲汲追求的名聲、名牌、地位、財富,這下子印證在「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名言上,這些抽象俗事,已不再具有任何意義了。我相信魂魄的存在,也篤信靈魂的輪迴永生,當靈魂脫離肉體的時候,帶得走的,只有此生所獲得的寶貴體驗。我要在這棟留有十多年記憶的房子裡,在眾多雜物裡,靜靜地整理出與最愛的家族們,曾經那樣地有過溫暖、美好的回憶。

慢調子的四拍子音樂幽幽響起,帶領著思緒回到年少輕狂的時代。做過的蠢事、談過的戀愛、幹過的壞勾當……全都隨著古早流行的旋律,歷歷浮現眼前。兒時與弟弟一起聞樂起舞的童謠黑膠唱片、生平頭一回購買的校園民歌卡帶、赴日住進大學宿舍前夜,阿爸買給我的CD、第一回領到薪餉所採買的偶像歌手專輯、初出道,拿到收錄著自己歌曲的樣本CD……千百萬個音符,隨著回憶快轉於腦海裡,令人意想不到,將這些音樂CD整理起來,竟也能這樣地讓人沉溺於歡喜哀傷的情緒起伏裡。


分類整齊的書櫃,每一本書籍、小說的每一頁,都曾留下自己渴望求知的目光與指紋。而早已被折損的雜誌、書籍頁面上,白紙黑字印著自己的名字和文章,也全都是歷年來工作的成果結晶。回想當時的交涉、採訪、翻譯、拍照、趕稿的苦樂甘甜,事到如今,卻也僅記得它甜美的部分了。

這一切的一切,可都是我一路走來的生命痕跡呀!自己沒有白活,可是有作品為證的。

再說,這些年來,自己徹底地實踐著過好每一天,沿著夢想的河岸,一步一腳印,已經明瞭人生的意義,照理說,該滿足了,已經沒什麼好留戀的了。

然而,一回神,書桌上散落的,是未完成的小說文稿,以及音符旋律的塗鴉。雖然著手的業務已逐步上軌道,追求的夢想也逐漸萌芽,但這一切畢竟算是剛啟航罷了。我還有太多事情想做,還有太多理想要付諸實現,多麼想再多帶些愛與感動來與大家分享啊!你可知道我有多想……

想到這兒,再堅強的外表和理性,也逐漸崩潰了,握拳的十指,在鋼琴鍵盤上砰然巨響,不停地顫抖著。

「神啊!請祢再給我一些時間!再一點點時間就好!」從不低頭求人的我,居然束手無策地祈求起老天爺來了。絕不是貪生、更不是怕死,只是心存惋惜、心有不甘呀!

「神啊!我答應祢,只要再給我一些時間,好讓我來完成今生最感人的作品,之後,我隨時都願意跟祢走!只要不是在這麼唐突的現在,可不可以呢?!」我在心中這麼吶喊著,閉目冥想,與上天交易著不平等條約。如果這宇宙真有慈悲的神明在,請祢聽見我最真誠的禱告吧!

神啊!請再給我一些時間_img_2 《鬥癌》

adsnew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寒假 孕吐 益生菌 幼兒園 月子中心 黴漿菌 尿布推薦 半夜發燒 配方奶 親子出國 懷孕初期 戒奶嘴 長高 人工受孕

特別企劃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準媽咪的秘密武器:守護孕期肌膚,擺脫懷孕細紋3關鍵學起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媽咪質感必修課 用心愛自己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