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開麥啦!化療副作用

在開始進行化療前簽署同意書的那天,我就被醫師於床前惡補了一大堆化療常識,並塞來了一大疊化療須知,要我自行閱讀。

開麥啦!化療副作用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這下要拿自己的身子當戰場,以毒攻毒了。醫師的話,不得不給他聽仔細一點,順便抓抓語病,看能不能強辯,取得不進行化療就能痊癒的其他選擇。

但老天爺偏偏就是不肯聽從人願,該來的,終究還是逃不掉。化療點滴光是注射,就得花上整整一天的時間,一套療程施打完畢,數天之後,副作用才會慢慢地出現。因個人的體質不同,用藥的緩急輕重都有待觀察;也由於是第一次施打化療,被下的藥比起其他魁梧男子來得含蓄許多。再加上配合史上最強力的抗吐劑,讓我在化療初期的幾天,仍舊很快活,簡直不像在做化療。

壓抑副作用藥物才剛停止服用(最多只能連續服用五天),全身上下的細胞都開始不對勁了。「化療副作用」驚人的後座力,無止境地排山倒海而來:沒精神、沒食慾、昏沉沉……等症狀首先發難;緊接著,全身的血管及神經開始酸楚疼痛了起來;另伴隨皮膚表面一觸即疼的現象--針對這項副作用,醫師們個個側頭納悶,據說這是本人特有的罕見症狀。至於我原本就有的牙痛、胃痛、消化不良等舊疾,也趁這個機會,統統被喚醒,讓我一時之間,招架病痛聯手出擊的無情攻勢。

在媒體報導中,進行化療常見的嘴破、噁心之類的副作用,如今,拜抗吐劑之賜,對我來說,倒是還好。但奇怪的是,平常嗅覺不怎麼靈光的我,卻忽然對氣味異常地敏感了起來:醫院廁所的尿臊味、檢驗室裡的消毒水味、醫院附餐的魚腥味、花瓶裡盛開的花香味,就連進來病房打掃的歐巴桑抹的廉價花露水味道……都讓人與作嘔的不愉快氣味連上了線。

化療對於臟器的傷害,暫且先不提。較明顯感覺到的變化,是指甲變黑變形、末梢神經的手指和腳趾發麻、背部肩膀肌肉痠痛、脹氣打嗝卻無法排氣、便祕、甚至到後來演變成胃腸停止蠕動的腸閉塞……

另外,還有止痛劑中所含的精神亢奮作用,引起失眠;手軟、腳軟站立之後,感到暈眩;缺乏運動,造成肌肉萎縮……等等。

但想想這也難怪,化療基本上是採取「以毒攻毒」的原理,注射了一大堆毒物在身體中流竄,除了斬殺癌細胞之外,連好的細胞,也一起給殺死,這正是化療極為傷身的最大原因。

當今醫療日漸進步,有多種癌症已經研發出「標靶藥劑」治療法,可以針對癌細胞來殺戮,而不會錯殺好細胞,據說副作用比較輕微。

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所有癌症的治療,將不再伴隨著那麼極端的痛苦。衷心期待這一天早日到來,讓人們不再談癌色變,不再談到化療就全身皮皮挫才好。

開麥啦!化療副作用_img_2 《鬥癌》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培養雙語兒童,讓孩子贏在起跑點!這樣在家營造沈浸式英文環境

媽咪投票趣

若地震房倒,能返家5分鐘你會拿什麼?

※可複選1~4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