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病人食物戀

隨著化療漸進式的摧殘,副作用開始一天天地萌芽茁壯,食慾、消化、腸胃蠕動功能逐漸變差,用餐時間的精神每況愈下,不想聞到的、不想看到的東西,若出現在餐盤上,就開始噁心作嘔,吐聲傳至千里之外。

化療病人食物戀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我攬鏡,一邊撫摸著逐漸消下去的小腹,鏡中人泛起減肥成功的勝利微笑。然而,家人眼看著我日漸消瘦,心裡實在著急,於是更絞盡腦汁地來烹調打理,要為我補充各種營養的食物。

看著我百般嫌棄醫院的伙食不合口味,家人就費盡心思外帶進來。因而,天天以電話、簡訊詢問我想吃些什麼。

什麼都不想吃的我,終究拗不過親人的執意,只好信口開河地胡亂點餐,池袋東武的壽司、西武百貨的綠茶、伊勢丹的麵包、新宿高島屋的果汁、三越百貨的巧克力……家人餐餐用心良苦地為我張羅飲食,東京城裡來回走透透,簡直就像在施行「養豬A計畫」!

有時好不容易想到個有胃口、想吃的東西,但八九不離十,都會遭到家人的反對:「那個是油炸的不好、那家東西不是現做的、那個口味太重、那裡頭有生菜,怕沒洗乾淨、中醫說最好別吃冰的……」只要是我提出的,幾乎都被否定。(那你們還愛問!)

別阻止我吃目前好不容易有胃口想吃的東西,我與你們這些需要放眼長期來保養身體的人不同,對於像我這樣,每一餐都可能是最後一餐的人來說,就別再以是為了我的身體著想、為了我好的出發點,來限制我吃這個、嘗那個了。請給我現在想吃的與愛吃的,關懷者眼中的健康食物,此刻請不要送上來,我寧可高高興興地吃死了,也不願死到臨頭,連自己愛吃的食物,一口都沒嘗到,落得成為做鬼也餓肚子的含怨魂魄。

望著床底下許許多多奇異的營養品,每一份禮品,都浮現著親友的好意。我一邊冷眼無奈地盯著盒子上過期的賞味期限,一邊機械性地重複著投入垃圾袋的動作。理所當然地抱持眼不見為淨的心態……

「這食物對身體不好,立刻丟掉不准吃!」、「這偏方對癌症有效,人家誰誰誰就是喝這個好的!」、「再怎麼噁心難吃,當作藥,也得給我吃下去!」……

面對著家人硬推到嘴邊的補品吃食,我總是倔強地抿著嘴,不願張口。唉!這下才真的領悟到,「病人當下最需要什麼?什麼樣的行動對病人來說才是最好?」病人與照顧者之間,果真是存有一段差距。


東洋的現代醫療觀念,對於接受化療的病人,並無任何的口忌,只要不嫌噁心、能夠嚥得下去,化療期間愛吃什麼就吃什麼,能吃多少就盡量吃。至於那些所謂的健康食物及補品,為避免同時補到癌細胞,醫師大多建議在化療告一段落之後,再來食用。

所以說,「請別再向病人強迫推銷你的好意了,尤其是對癌症化療副作用百出的病患而言。」

這樣聽來,頗有拒人於千里之外的不近人情,但……這真是病人很難當面說出口婉拒的真心話。試著想想,病患已經噁心、沒有食慾,甚至食物一入口,隨即變成苦味;換言之,病人吃得下,就謝天謝地了,所以請別再拿你的固有觀念,來強迫病人吃些有的沒的怪味補品才好!

化療病人食物戀_img_2 《鬥癌》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黴漿菌 寒假 半夜發燒 親子出國 益生菌 月子中心 戒奶嘴 長高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尿布推薦 配方奶

特別企劃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黑松FIN好菌補給飲 寶貝好活力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新學期、新能量!FIN好菌補給飲給孩子滿滿的活力來源

媽咪投票趣

假如離婚只能帶走2樣東西,你選哪樣?

※可複選1~2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親子共玩好點子 玩樂童年起步走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