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藥,可吃可不吃?

早點吃藥,病早點好,對嗎?打點滴,病好得快?發高燒,應用退燒栓劑嗎?掌握兒童用藥4原則,家長放心、孩子不受罪。

什麼藥,可吃可不吃?_img_1

在上個月的專欄中,我們學會了什麼樣的藥物及包裝適合兒童使用。這次我們來談談一些基本的兒童用藥原則。

原則1 藥物種類能少就少

不管中藥或西藥,任何一種藥都有副作用。如果藥物強調天然植物提煉,完全不提其副作用的部分,那就是一種欺騙行為。天然提煉不等於安全的代名詞,很多不好的東西也是天然植物提煉的,比如大麻。

大部分獨立包裝的西藥都很誠實的將副作用寫在藥品仿單上,萬一不幸發生了不良反應,就可以回溯是哪一種藥所引起的。然而,一種藥加上第二種藥會發生什麼事情,有時候就很難評估;如果再加上第三種、第四種、第五種,配合各式各樣不同的食物,說實在的,會迸出什麼不良的火花,恐怕神仙也難知道。況且許多藥物上市前僅針對成人進行臨床試驗,所以在兒童身上的副作用其實可能是未知的。

因此,若您的孩子看完病後,拿到紅白藍綠黃混在一起一大堆的藥,請算一下處方單上有幾種藥物:種類超過七、八種的處方,恐怕要考慮清楚是否給孩子服用。對於兒童用藥而言,「吃藥種類能少就少」!

原則2 大部分感冒藥可吃可不吃

我相信這個觀念與許多人的認知有很大的不同。很多人都以為「早點吃藥,病早點好」,其實未必盡然。兒童用藥最常開立的不外乎退燒藥、化痰藥、鼻涕藥、止瀉藥、脹氣藥等。孩子吃了這些藥物,病就會好嗎?不,絕對不是的。這些藥只是「症狀治療」,也就是「讓您的孩子在生病過程中舒服一點」,卻沒有殺菌的作用。

超過九○%的小兒急性感冒,都以病毒感染為主;而幾乎所有的病毒,醫學上都沒有特效藥可以對付(流感病毒除外),必須靠人體自然的抵抗力殺死它。感染不同種類的病毒,病程需要的時間不一樣,有些病毒需要兩天,有些則需要五天。如果感染這隻病毒需要五天才會痊癒,不管有吃藥或沒吃藥,都一樣會生病五天才能痊癒,吃藥並不會比較快好。「真的嗎?」您可能大吃一驚,是的,正是如此。


再次強調,吃感冒藥的功用,就是讓孩子在生病的過程中舒服一點。您可能曾經歷過發燒的孩子因為畏寒而哭鬧不休;痰太多咳嗽到生氣大哭;流鼻涕流得滿臉等。這些不舒服的症狀,都可以因為吃藥,多多少少得到改善。因此,如果症狀已經減輕很多,家長決定不需要再吃藥,也沒有關係。另外,如果孩子極度抗拒吃藥,每次餵藥都要哭鬧一、兩個小時,那麼「吃藥」這件事反而成為他最大的痛苦,在症狀輕微的前提下,就別再吃藥了。

然而有些用藥是不可以擅自停止的,比如抗生素、鼻噴劑或吸劑、免疫疾病用藥、代謝疾病用藥等。

原則3 不要隨便打點滴

我聽過太多位家長的請求:「吊個點滴讓孩子快點好。」我的答案常常是:「不好不好。」醫學上的共識很簡單,就是「藥能用吃的,就不要用注射的」。

靜脈注射點滴,通常只在非常時期,比如無法進食(腸胃道出血、阻塞)、脫水、休克、低血糖等,必須快速改善或急救的狀況。所以,能吃能喝能跑能跳的孩子,絕對不需要打點滴。點滴液的成分,如果沒有加入其他藥物,基本上就是生理食鹽水與葡萄糖液。有人說:「是啊,醫生,裡面要加那個黃黃的營養針才有效!」那個黃黃的就只是維他命,如此還不如吞一顆小善存。

還有些家長要求在點滴裡加入退燒藥,這就回到我剛剛的原則:藥能用吃的,就不該用注射的。如果您知道每年都有人因為注射退燒藥而發生過敏性休克死亡,應該會和我一樣決定還是用吃藥的比較妥當。最後,如果您覺得打點滴之所以精神會變好,純粹是因為強迫臥床休息所導致。

原則4 不要經常塞肛門栓劑

肛門栓劑是一種變相的靜脈給藥,因為肛門的黏膜吸收好,藥物會很快進入血流到達全身,達到快速發揮療效的目的。

然而,台灣的兒童使用肛門栓劑是有些氾濫了,包括退燒栓劑、止吐栓劑、止喘栓劑等。這些在國外幾乎都沒有人使用,在台灣卻發揚光大的令人歎為觀止。

一般來說,栓劑只有孩子嘔吐不能吃藥的時候才使用。使用栓劑有兩個主要的缺點:肛門黏膜受損、孩子的心理傷害。因為藥物吸收得快,以退燒栓劑為例,使用栓劑退得快,燒起來更快,小孩因此常常畏寒發抖。這樣的用藥實在沒有達到我們「讓孩子在生病過程中舒服一點」的目的,反而徒增痛苦。因此大部分的兒科專家都建議:藥物還是口服最安全,肛門栓劑並非不能使用,但少用為妙。

哪些藥物不可擅自停止?

使用抗生素、鼻噴劑或吸劑……等藥物,是不可以擅自停止的。如果家長不確定藥物是否能擅自停用,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詢問處方的醫師:「這些藥一定要吃完嗎?」相信醫師會給您正確的答覆。

延伸閱讀
>>流感、過敏季,家庭必備的保健常識
>>燒壞腦子?專家:發點燒 有好處

什麼藥,可吃可不吃?_img_2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人工受孕 懷孕初期 黴漿菌 配方奶 月子中心 孕吐 寒假 尿布推薦 戒奶嘴 半夜發燒 幼兒園 親子出國 長高 益生菌

特別企劃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女人40歲還不到放棄的時候,抓牢髮根黃金救援期!理科太太:「妳的頭髮很可能還有救!」美國最新AI養髮液82%有感豐盈!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