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時用口呼吸,恐將導致嚴重的後果

讀到這裡,應該會有人想說:「沒問題!我有確實用鼻子在呼吸!」那麼,請問各位在睡眠的時候又是怎樣的狀況呢?

睡眠時用口呼吸,恐將導致嚴重的後果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事實上,夜晚時的「用口呼吸」問題會更嚴重。因為就算平時是用嘴巴呼吸的人,白天因為吃、喝、講話等動作,還是會有不少開關嘴巴的機會,並不會一直張著嘴。

但是,如果是在睡眠時用嘴巴呼吸的話,只要在睡眠時間內,嘴巴幾乎就會一直是張開的狀態。如果嘴巴一直張開,就會出現前面我們所談論過的狀況,遑論每天晚上都反覆如此。

睡眠原本應該是要用來恢復疲勞的,卻反而成為造成身體不適的主因,這的確會是個嚴重的問題。在睡眠時,副交感神經會處於優勢,所以應該要進入放鬆的狀態,但是卻一直讓交感神經持續維持在緊張的狀態,因此根本無法放鬆地好好休息。如我們在第1章中所談論到的,這樣的狀態將會誘發出各式各樣的疾病。

如果還被人注意到「你打鼾了」、「你磨牙真吵」等情形,那麼睡眠時「用口呼吸」的可能性就更大了。白天雖然「用鼻子呼吸」,但是早上起床時卻會覺得口渴、喉嚨乾躁的人也有可能是因為在睡眠時改採了「用口呼吸」。

而且,打鼾這件事也被認為與中高年族群突然猝死的原因——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相關。

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是指睡眠時反覆、斷續發生呼吸暫停狀態的疾病。有一○秒以上停止呼吸的情形,稱之為無呼吸,一晚當中如果有三○次以上無呼吸的情形,或是一小時內有五次以上就有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

請不要認為「這只不過是單純的睡眠不足而已」。在美國所發生的「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事件,以及在前蘇聯所發生的「車諾比爾核能電廠災變」等事件好像都隱瞞了一些事,據說就是與「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等睡眠問題有關。如果無法進入到深沉的睡眠,人們就會因為愛睏、疲倦而造成工作率下降等問題,如此將很可能會造成一些重大的事故。

此外,根據近年來的研究與臨床調查的結果,「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人會因為體內氧氣不足,造成循環功能的負擔而引發心脈不整、狹心症、心肌梗塞(心臟血管阻塞所引發的疾病)、腦梗塞、心衰竭等症狀,或使其病情明顯地惡化。

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的原因有九成都是因為鼻子與喉嚨等呼吸器官的問題。採「用口呼吸」時,會使無呼吸的症狀惡化,因此請各位一定要矯正為「用鼻子呼吸」。

睡眠時用口呼吸,恐將導致嚴重的後果_img_2< 《呼吸力體操》

圖解媽媽百科

特別企劃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盈翠絲媽咪的毛髮蓬鬆感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2024 新生兒保單》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

媽咪投票趣

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媽媽還爸爸?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幼兒園選校秘訣,這些眉角別錯過

Page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