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口呼吸為萬病之首

「用口呼吸」會使口腔內部乾燥,唾液因此無法發揮殺菌與消毒的作用,口中雜菌等就會經常處於容易繁殖的狀態,導致容易引發蛀牙與牙周病,也容易造成口腔炎、疱疹等疾病。此外,也會降低免疫力,讓人變得容易感冒,甚至還有因此而引發咽喉炎與扁桃腺炎的案例。

用口呼吸為萬病之首_img_1
圖片來源/Pixabay

如果喉嚨的發炎症狀變成慢性疾病,那麼,原本應該在最前線、保護身體不被異物侵入的扁桃淋巴組織就會逐漸成為雜菌的溫床,而無法充分發揮其功能,結果將會引發全身免疫系統的異常。

這就是被認為與異位性皮膚炎、風濕性關節炎、腎臟疾病、掌蹠膿包症等有所關聯的「扁桃腺炎引發病巢感染症」。各位或許不太有機會聽到這種疾病的大名,這種病的特徵其實就是除了扁桃腺外,還會引發皮膚、關節、腎臟等器官的二次感染,並引起各種疾病。不論是哪一種疾病都相當難以治癒,甚至必須要長期治療,因此,做好預防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我們從自律神經的觀點來看,就會發現以下的情形:

「用口呼吸」會使得一些雜菌在乾燥的喉嚨內繁殖,為了擊退這些疾病,白血球中的顆粒球就會增加,並且同時匯集在喉嚨的扁桃淋巴組織內。處理該處所繁殖的雜菌時,顆粒球就會在扁桃淋巴組織附近釋放出大量的活性氧化物(增加過度將會危害身體,是一種非常不穩定的氧化物)然後死亡。人體雖然會釋放出可以讓這些活性氧化物呈現無毒狀態的酵素來對抗雜菌,但是如果活性氧化物增加過度,還是會來不及處理。活性氧化物就會隨著血液與淋巴液,慢慢地被運送至全身,等人體各處的組織都被破壞殆盡後,就會引發出各式各樣的疾病。與「扁桃腺炎引發病巢感染症」相關聯的問題雖然尚未被世人所理解,但是我想顆粒球所釋放出的活性氧化物,正是其中重要的影響因素。

只是由顆粒球所產生的活性氧化物就已經如此棘手了,更何況是棲息在扁桃腺淋巴組織上的常在菌,它們不只會讓匯集而至的顆粒球過度反應,也會造成組織器官被加速破壞等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在第1章時,我們也有稍微提到大腸中有比菲德氏菌與乳酸菌,皮膚上則會有表皮葡萄球菌等各式各樣的菌種棲息在人體。這些常在菌中有著可以與顆粒球相互反應的物質。一旦顆粒球在存有常在菌的黏膜上急速增加,兩者間的反應就會變得相當激烈而容易造成急性肺炎、盲腸炎、腎炎、肝炎、胰臟炎、牙周病、口內炎等化膿性發炎症狀。


再加上,如果「用口呼吸」就會導致口腔內部雜菌繁殖,也會提高蛀牙與牙周病的風險,使得患者無法確實咀嚼食物。如果無法咀嚼食物,連帶著腸子的運作也會跟著變弱而容易造成便秘的情形。嘴巴是消化道的入口;肛門則是消化管的出口。入口如果受到汙染,出口當然也同樣會受到汙染。採「用口呼吸」會使得口腔內部乾燥、讓雜菌得以繁殖,因此也容易從嘴巴開始,連帶地引發與消化管、胃、腸等相關的疾病。

像這樣在身體各處所引起的發炎反應,會讓交感神經一直處於緊張狀態。如此一來,就很容易會陷入全身發病的連鎖反應,並且也會依次出現讓人頭痛的症狀。

風濕性關節炎的患者,也就是我在一開始所提到的會讓我感受到強烈口臭的患者們,他們的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因為上述單一或是複數原因所併發出來的。

 用口呼吸為萬病之首_img_2自我檢測「用口呼吸評量法」

用口呼吸為萬病之首_img_3< 《呼吸力體操》

圖解媽媽百科

熱搜關鍵字

龍寶福袋 親子出國 月子中心 配方奶 戒奶嘴 黴漿菌 尿布推薦 長高 寒假 孕吐 幼兒園 懷孕初期 半夜發燒 人工受孕 益生菌

特別企劃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爸媽口碑狂推No.1 【雀巢能恩3】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夏普無孔槽變頻洗衣機 ❙ 專利不鏽鋼無孔槽,防霉、省水、清潔力強,低機身拿取衣物更輕鬆!

媽咪投票趣

清明會帶小小孩一起去掃墓嗎?

※可複選1~3個答案

精選專題

more >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過敏別來亂!醫師&家長抗敏奇招

Page Loading